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湖國家濕地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湖國家濕地公園位於中國寶雞市千陽縣千河谷地中游,距寶雞市34公里,距千陽縣城5公里,是以河流濕地特徵為主,集河流濕地、庫塘濕地、沼澤濕地特徵於一體,是我國西北地區典型的黃土高原濕地,是陝西關中地區最大的人工湖,是集森林生態觀光、水上娛樂、休閒度假、垂釣狩獵為一體的大型現代化綜合旅遊區。千湖國家濕地公園於1970年7月動工修建,1981年竣工使用,景區總面積2134.4公頃,其中水面653.66公頃。景區狀如「寶葫蘆」,長17公里,寬處達2公里,窄處僅300多米[1]

簡介

千湖國家濕地公園位於陝西省寶雞市千陽縣千河谷地中游,是依託陝西境內最大的馮家 山水庫上游的濕地資源優勢而建成,總面積573.2公頃。南依隴山,北靠千原,群山疊翠,綠樹蔥蔥,湖光山色,碧水粼粼,風景如畫,被人們譽為「黃土高原上的一顆明珠」。千湖國家濕地公園是以河流濕地特徵為主,集河流濕地、庫塘濕地、沼澤濕地特徵於一體,是我國西北地區典型的黃土高原濕地。公園有陸生脊椎動物5綱27目47科174種,其中濕地鳥類14目24科81種,水禽41種,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鳥類如大天鵝、灰鶴等,有省重點保護並列入《中日候鳥保護協定》名錄中的白鷺、豆雁、針尾鴨、綠翅鴨、花臉鴨、赤膀鴨、赤麻鴨等,雁鴨類種類數量約30萬隻左右,數量較大。哺乳類5目8科24種,兩棲爬行類3目8科21種。其次還有豐富的魚類資源如有秦嶺細鱗鮭、馬口魚、寬鰭鱲、拉氏魚歲、中華鰟鮍、鯉、鯽等共5目7科48種。濕地植物(苔蘚、蕨類、裸子、被子植物)34科61屬101種。生物資源豐富,良好的自然資源為水禽棲息提供了豐富的食物資源,每年冬季有雁、鴨、鷺等多種鳥類在此棲息。同時濕地公園具有顯着或特殊生態、文化、美學和生物多樣性價值的濕地景觀,生態特徵顯着。以濕地景觀為主體,融合濕地景觀[2]和人文景觀並具有生態、科學、教 育、休閒、其它自然景觀和歷史文化價值。 縣上先後投資數千萬元,在濕地公園內建起了濕地水生植物園、門戶區、鳥類觀賞區、秦風民俗園和紙坊灣風景區等旅遊景點,年接待遊客10多萬人次,被遊客譽為「濕地典範、人文樂園、養生天堂」。2011年,千湖被國家林業局命名為國家濕地公園,成為陝西省第一個國家濕地公園。

項目建設

建設內容包括新建濕地公園管理處1個,保護管理站(生態旅遊服務部)2處,珍稀動物救護繁育中心1處,濕地公園展覽中心1處,濕地科普觀鳥小區1處,濕地文化及資源展示小區1處,恢復和重建挺水植物50公頃,恢復和重建濕生植物70公頃,購置保護、宣教、防火、旅遊等交通車輛8輛,購置宣傳、科研監測、醫療救護、辦公設施設備各1套;設立固定樣地60個;項目固定樣線80條,建設城市濕地休閒小區、段坊濕地人家小區和新興商務濕地休閒小區共3處。

視頻

千湖國家濕地公園 相關視頻

音樂MV-玄觴雙笙-千湖
千湖之國湖光山色雲捲雲舒 最美的風景就在極光下的挪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