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千闕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陳慧嫻《千千闕歌》
千千闕歌
藝人或藝術家

千千闕歌》,是香港女歌手陳慧嫻於1989年推出的一首經典歌曲。

簡介

改編自日本歌手近藤真彥的《夕焼けの歌》,作曲馬飼野康二马饲野康二、填詞林振強、編曲盧東尼,收錄於同年推出的大碟《永遠是你的朋友》,是其代表作之一。

此曲推出後獲香港各大媒體熱播,在以播放率計算排名的叱吒903專業推介中取得三星期冠軍的佳績,亦獲得多個樂壇大獎,如1989年度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其後更紅遍華人社會,唱至街知巷聞。

1989年,該曲獲得年度無線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獎、第十二屆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獎。2007年,該曲獲得RoadShow至尊音樂頒獎禮殿堂金曲獎。

創作《千千闕歌》時,陳慧嫻正暗戀一位男生,於是將自己的感情唱進了歌曲中。

歷史

原圖鏈接陳慧嫻

此曲的原版是日本歌手近藤真彥推出的《夕焼けの歌》,作曲者馬飼野康二

1988年,陳慧嫻宣布即將退出樂壇後,寶麗金唱片為她製作一系列的「離別」歌曲,而《千千闕歌》便是其一,改編歌詞由著名已故填詞人林振強操刀,全然寫出離別的哀傷感,加上動人的旋律,令此曲甫推出即成大熱歌曲,全城熱播。

另外,此曲亦被改編成其他粵語版,如梅艷芳的《夕陽之歌》、張智霖許秋怡的《夢斷》及Blue Jeans的《無聊時候》,而國語版則是台灣女歌手李翊君的《風中的承諾》。

「闕」與「闋」

《千千闕歌》出版時誤植為「闕」,實為別字[1],林振強的歌詞手稿原為《千千闋歌》[2]。「闕」是指古代宮門外兩邊供瞭望的樓台[3];而「闋」才是計算歌、詞、曲的單位[4]

歌詞

原圖鏈接陳慧嫻《千千闕歌》

徐徐回望 曾屬於彼此的晚上

紅紅仍是你 贈我的心中艷陽

如流傻淚 祈望可體恤兼見諒

明晨離別你 路也許孤單得漫長

一瞬間 太多東西要講

可惜即將在各一方

只好深深把這刻盡凝望

來日縱使千千闋歌

飄於遠方我路上

來日縱使千千晚星

亮過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這宵美麗

亦絕不可使我更欣賞

Ah 因你今晚共我唱

Ah……

原圖鏈接千千闕歌

--

臨行臨別 才頓感哀傷的漂亮

原來全是你 令我的思憶漫長

何年何月 才又可今宵一樣

停留凝望里 讓眼睛講彼此立場

當某天 雨點輕敲你窗

當風聲吹亂你構想

可否抽空想這張舊模樣

來日縱使千千闋歌

飄於遠方我路上

來日縱使千千晚星

亮過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這宵美麗

亦絕不可使我更欣賞

原圖鏈接陳慧嫻

Ah 因你今晚共我唱

Ah 怎都比不起這宵美麗

亦絕不可使我更欣賞

因今宵的我可共你唱

來日縱使千千闋歌

飄於遠方我路上

來日縱使千千晚星

亮過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這宵美麗

亦絕不可使我更欣賞

原圖鏈接陳慧嫻

Ah 因你今晚共我唱

來日縱使千千闋歌

飄於遠方我路上

來日縱使千千晚星

亮過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這宵美麗

都洗不清今晚我所想

因不知哪天再共你唱

歌曲鑑賞

原圖鏈接陳慧嫻

徐徐回望,曾屬於彼此的晚上,紅紅仍是你,曾我的心中艷陽,這熟悉的歌聲將離情別緒,唱得盪氣迴腸之餘,亦不失少女情懷。這首《千千闕歌》,連同陳慧嫻的其他代表作,如《飄雪》、《紅茶館》等一起,不僅讓很多非粵語區的聽眾,學會了粵語,更是許多七零後,八零後,甚至九零後的時代記憶。

《千千闕歌》講述了陳慧嫻臨別在即,一切要講的話也不知從哪裡開始,唯有憑歌寄意,把幾年以來所想所講,以歌詞的形式表達出來。《千千闕歌》中每一句歌詞都是心中所想,每一段樂韻都是心意所訴,歌中的離別場景被展現得淋漓盡致

1989年金曲金獎爭議

由於梅艷芳Blue Jeans所屬的華星唱片和索尼音樂娛樂同時推出《夕陽之歌》和《無聊時候》,因此出現了「鬧三胞」事件,而《夕陽之歌》則成為電影《英雄本色3》的主題曲。

雖然梅艷芳貴為樂壇一姐,但由於《千千闕歌》較入屋及易上口,加上陳慧嫻十分動人的演繹,令《千千闕歌》的流行程度更勝一籌。陳慧嫻憑此曲於叱吒頒獎禮獲得2715票以壓倒性姿態獨得「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而商台高層俞琤更直指此獎項為「真正代表民意」。

但在TVB勁歌金曲頒獎禮中,主辦單位竟將金曲金獎頒予《夕陽之歌》,當時傳聞是由於主辦單位希望將此大獎留給「自己人」,因此選擇頒給當時隸屬TVB旗下華星的梅艷芳,而陳慧嫻亦在寶麗金(環球集團附屬公司)的要求下未有留在台上等待宣佈頒獎一刻,可見此獎項令三家唱片公司極度不滿。

獎項

流行榜成績

903 專業推介 RTHK 中文歌曲龍虎榜 TVB 勁歌金榜
1* 1 1
  • 注:*為三週冠軍
  • 商業電台903叱吒樂壇流行榜走勢: 1->1->1->3->9->10->7->12->23->21->26->20->19->30
  • RTHK中文歌曲龍虎榜走勢: 5->2->1->4->8
  • TVB勁歌金榜走勢: 4->3->1->2->3

其他版本

由於《千千闕歌》大熱,很多著名歌手都曾翻唱過,較為人熟悉的是天王張國榮在1990年的告別演唱會中的翻唱,為一時佳話。

2015年,廣州恆大球迷歡送領隊納比,萬人齊唱《千千闕歌》。[5]

有「翻版陳慧嫻」之稱的糖妹在2016年大金大家庭演唱會翻唱此歌。

另外,影星成龍亦是《千千闕歌》的超級歌迷,在歌曲當紅時曾經在片場不斷播放《千千闕歌》的錄音帶[6]

視頻1:陳慧嫻-《千千闕歌》 超清 MV

陳慧嫻《千千闕歌》最感人的版本

視頻2:陳慧嫻-《千千闕歌》 超清 現場版

參考資料

  1. 黃志華. 「一闋」,非「一闕」. 鳳凰博報. 2014年02月11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8-09). 
  2. 洋蔥嫂. 洋蔥頭背後的林振強. 香港: 一出版有限公司. 2013年11月. ISBN 9789888059898 (中文). 
  3.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中華民國教育部. 2015. 
  4.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中華民國教育部. 2015. 
  5. 廣州球迷萬人合唱《千千闕歌》 Farewell Song by Guangzhou Fans
  6. 星級會客室 - 陳慧嫻

相關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