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駕齋養新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駕齋養新錄》,讀書札記集。錢大昕撰。有嘉慶丙寅年(1806)刊本(木刻線裝7冊)、光緒二年(1876)浙江書局重印本、《皇清經解》本、《四部備要》本等。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20卷,為隨筆札記經史諸義之書,其中卷1、卷4、卷5多涉及音韻訓詁之學,於古聲母尤多創見。如卷5「古無輕唇音」條,言凡輕唇之音,古讀皆為重唇;六朝以後,重唇始轉為輕唇。並列舉先秦兩漢的大量異文、異讀、傳注及諧聲材料加以證明。證據確鑿,已成定說。同卷又有「舌音類隔之說不可信」條,言「古無舌頭舌上之分」,認為中古的知徹澄母在先秦屬端透定母,並也用大量的材料來證實。錢氏的這兩項發現都可從古反切材料中得到證實:直到《切韻》時代,重唇和輕唇仍不分,舌頭與舌上也不分。卷1「協句即古音」條暢言陳第「古無叶音說」之旨,對六朝唐宋人的所謂「叶音說」提出了批評,認為後人所言的「協句」、「協韻」、「叶音」,皆是古人本音,「叶音說」的錯誤在於不明白語音是有發展變化的。另外,作者還對音韻學史上一些有爭議的問題,如反切、四聲、字母的起源、唐宋韻書同用獨用的區別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作者介紹

錢大昕(1728—1804),中國清代學者。字曉徵,號辛楣,又號竹汀居士。江蘇嘉定(今屬上海市)人。乾隆十九年進士。著有《廿二史考異》、《通鑑注辨正》、《潛研堂文集》、《恆言錄》、《元詩紀事》、《潛研堂金石跋尾》等書,又補撰《元史》「藝文志」和「氏族表」。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十駕齋養新錄 相關視頻

儒家經學經典《皇清經解》百科介紹
一代儒宗 錢大昕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