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全武功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御製十全記》
圖片來自故宮博物院

《十全武功記》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於1792年(清乾隆五十七年)撰寫。高宗弘曆寫本,1冊,另有拓本1冊,各16開,同函裝。

《十全武功記》記錄了清乾隆時期的十次重大軍事行動。乾隆說:「十功者,平準噶爾二,定回部一,打金川為二,靖台灣為一,降緬甸、安南各一,即今之受廓爾喀降,合為十。」

寫本拓本前均有乾隆御製序云:「昨准廓爾喀歸降,命凱旋班師,詩有十全大武揚之句,引而未發,茲特敘紀之。」 末署:「乾隆五十七年歲次壬子嘉平月御筆」,並鈐「八徵耄念」、「自強不息」朱印2方。拓本除乾隆御製序外,尚有碑題記,刻有雙龍捧「御筆十全」題字雲紋圖案,末為雲龍紋碑之背面。 全文載於《御製文三集》卷八,本件原貯重華宮

概要

十全武功是清乾隆時期的十次軍事行動,為乾隆自我誇耀之詞。所謂的「十全武功」,按照乾隆自己說的是:「十功者,平準噶爾二,定回部一,打金川為二,靖台灣為一,降緬甸、安南各一,即今之受廓爾喀降,合為十。」

細分下來,應該是這十次。 1747至1749年的大小金川之戰、

1755年的平定準噶爾達瓦齊部之戰、

1755至1757年的平定準噶爾阿穆爾撒納之戰、

1758年的平定南疆大小和卓叛亂、

1762至1769年的清緬戰爭、

1771至1776年再平大小金川、

1786至1788年平定台灣林爽文叛亂、

1788至1789年的安南之役、

1790至1792年兩次征戰廓爾喀。[1]

十全武功的功與過

十全武功是清乾隆年間為了加強國家的統一,中央政府十次派兵平定邊疆叛亂。乾隆五十七年,八十二歲的乾隆皇帝撰寫了《十全記》,記述一生的「十全武功」,史稱《御製十全記》。乾隆帝因此稱「十全老人」。 並創造了十全縣

十次戰役中,其中好幾個都是慘勝:

1.平大金川。乾隆十二年(1747年),中國西南部大金川土司莎羅奔的叛亂被乾隆帝平定(清軍用了兩年時間仍未將其打敗,後來莎羅奔主動請降,乾隆找到了台階下,從金川之役抽身),是為「一平金川」。

2.台灣也早在康熙年間就被清廷給收復了。乾隆年間的這次平台灣,不過是因為天地會成員漢人林爽文在台灣進行反清舉事,被清廷殘酷鎮壓而已。林爽文舉事雖然以失敗而告終,但漢人反清的起義卻自此一直到清末都沒終止過,所以與其說是武功,倒不如說是一連串民變的序幕。

3.敗緬甸(清廷自一七六五年(乾隆三十年)發動對緬戰爭,前後將近五年,調兵數萬人,損失總督以下將領多人,雲貴總督劉藻畏罪自殺;大學士、雲貴總督楊應琚貪功冒進遭到挫敗,賜死。明瑞接替雲貴總督後,清軍被數萬緬軍包圍在象孔,除少數清軍突出重圍,明瑞與諸將士大部陣亡。最後是緬甸國力不支,擔心清朝暹羅夾擊,主動派使者入貢請封,保全了顏面的乾隆帝才下令班師。)

4.平大小金川叛亂(為平定大小金川,清廷三次興師,歷時七年,調兵十五 萬餘(去的的軍隊比大小金川全部人口都多),耗資金銀8000多萬兩,先後處死大學士訥親、總督張廣泗等滿漢重臣三人,大學士溫福陣亡,最後慘勝而回。

5.敗安南。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越南南部的廣南王阮文惠為了統一越南,進攻越南北部的安南王黎維祁。而乾隆帝則出兵救援黎維祁。在這場戰爭中清軍因輕敵遭遇了慘敗,只是不想與清朝為敵的阮文惠後來主動停戰請和、稱臣納貢,乾隆帝便將這場大敗也計入了「十全武功」。[2]

6.兩平準噶爾部。乾隆時期的準噶爾已經沒有康熙時的強大,又恰逢內亂加上霍亂,人口死亡六成之多。大汗阿睦爾撒納戰敗,逃往沙俄後亦染天花病死,沙俄將其屍體交給清朝。至此,清軍完全控制了天山南北兩路。然而剩餘的準噶爾人仍堅持抵抗,於是乾隆帝下令殺盡抵抗者。準噶爾人遂大半被屠,不久後滅絕。

7.兩平廓爾喀。廓爾喀就是現在的尼泊爾,因為宗教問題不斷騷擾西藏,以損失200人的代價攻占了拉薩。福康安率兵反擊廓爾喀,清軍一路追擊,翻越喜馬拉雅山連續作戰,大敗廓軍。清軍深入廓爾喀境內以圖攻陷其首都陽布(加德滿都),但未達目的,反而因驕傲輕敵而勞師損兵。最終廓爾喀與清朝議和,制訂《欽定藏內善後章程》,規定駐藏大臣與達賴喇嘛地位平等,並制定「金瓶掣籤」制度來認定達賴、班禪的轉世靈童,加強了清政府對西藏的統治。

8.平叛大小和卓。這次戰爭是乾隆十全武功里最有價值的一次。大小和卓發生叛亂試圖脫離清朝統治。再加上兩人的統治兇殘無道,在南疆人民的幫助下清軍取得勝利,統一了西域。也就是現在的新疆

雖然乾隆的十全武功將清朝版圖擴展到了最大,鞏固了多民族統一國家的形成,但是也有的用兵是小題大做,窮兵黷武。而且將近半個世紀的連續戰爭,不僅耗費了龐大的軍費,死傷了眾多的官兵,同時老百姓的生命財產損失更是無法估量。[3]

參考文獻

  1. 乾隆為何敢稱十全武功,十次戰爭敗多勝少,耗銀無數,衰敗的開始,每日頭條,2017-03-23
  2. 乾隆十全武功的功過,每日頭條,2019-09-22
  3. 乾隆為何敢稱十全武功,十次戰爭敗多勝少,耗銀無數,衰敗的開始,每日頭條,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