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應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應琚(1695——1767年),清朝大臣。字佩之,號松門,青海西寧人,本籍遼海漢軍正白旗人。雍正七年(1729)由蔭生授員外郎,出任山西河東道。11年(1733),正值38歲盛年的楊應琚走馬蒞任西寧道,其時西寧的防務雖經幾番調整,依然處於「一線東通,三面外暴」的孤懸局勢。商旅常遭搶掠,大眾不得安定。為改動這種被動局面,乾隆3 年(1738),楊應琚請准把原屬臨洮府的歸德(後改稱貴德)改隸西寧府。後又相繼在丹噶爾城設縣佐,在巴燕戎城設扶番通判廳,並將西寧北面的大通衛由永安(大通川北新城)移駐白塔城(大通城關鎮)。乾隆4年(1739),楊應琚請准在黑古城(貴德縣境),千戶莊(貴德縣境)、亦雜石(貴德縣境)等九處當地就險建城,設防增兵。這樣,西寧南北西三面構成綿綿數千里的軍事屏障。自此,「營訊相連,鴻溝明晰」,曩昔慣於搶掠的人,只能「縮項矯舌,屏息而伏」 了。商旅來往自若,農牧民的出產也有了確保。四境牛羊遍野,牧童歌聲相聞。他一就任,「即以校園為首務」,決計從興辦教誨下手,底子改動這種落後面貌。西寧原有府學一處,但校舍年久失修,破落不勝。他和西寧知縣靳夢麟捐資重修,並從-一帶聘討教師前來執教,選拔西寧、碾伯二縣秀才前來學習。他還會同西寧知府劉洪緒、西寧知縣陳捐俸樹立西寧縣儒學,並訂課程,置學田,確保教育的正常進行。在他的倡議下,碾伯縣、大通衛、貴德所、丹噶爾城等地也相繼興辦儒學、社會、義學多處。乾隆11年(1747),楊應琚又與劉洪緒、陳捐俸在西寧東關創設回民社學,開了青海興辦民族教誨的先河。為了辦妥校園,楊應琚還親身擬定「學約」,「學示」,以束縛、敦促當地官、教師、家長和學生。   楊應琚為政勤勉。在西寧府任內十幾年裡,他的腳印踏遍了各縣、衛、廳、所。他還大力提倡種樹蒔花,美化家鄉。還親身「引流種樹」,認為榜樣。楊應琚還十分重視社會公益事業的建造,其間興修小峽橋,惠民橋是最為傑出的成果。   楊應琚不僅是精明能幹,政績傑出的官員,並且仍是一位才學過人、勤於著作的專家。他寫了不少詩詞、碑記、考傳和雜記。特別是他於乾隆13年(1748)修成的《西寧府新志》,彌補了「邊地質野,文獻無征」的缺憾,為《大清一統志》的纂修,供給了豐厚詳盡的材料。對咱們今日研討青海當地史和聯合各族人民一起建造新青海,供給了稀少難得的前史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