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區劍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區劍雄(1922年1月10日-2015年8月1日),香港出生。香港教育家,任香港航海學校校長達39年[1],曾為區劍雄愛心會名譽會長。

國內時期

年輕時,區劍雄先生就讀於廣西大學,參加過「中國青年遠征軍」,在滇緬公路密芝娜山區駐守,服役於東南盟軍總部史迪威將軍麾下,並曾於廣西桂林逸仙中學任教。抗日戰爭時期,學生勤奮好學的精神令區氏感受頗深。區氏敬業樂業、諄諄善誘的工作態度,贏得稱許。離職之日,學生們齊集一起夾道歡送,奠定了區氏日後投身教育事業的基礎和決心。

香港時期

戰後,區氏返回香港,先後從事記者、商行,最終放棄經商發展的機會,以及待遇優厚的法庭傳譯員工作,於1953年選擇任職赤柱小童群益會兒童營(香港航海學校前身)的舍監兼校長。區氏和學校創辦人貝納祺大律師航海學校的靈魂人物,與學生們同住。身兼父親及老師角色的區氏,四十年來一直本着有教無類的精神,從艱苦歲月中帶領着無數貧苦無依的孩子和邊緣少年,使他們重拾自我。1992年11月,區劍雄退休,結束長期的校長生涯。

香港航海學校[2]位於香港赤柱東頭灣道13-15號,由御用大律師貝納祺於1946年創辦,舊稱赤柱兒童營暨香港航海學校,至1959年才改為現有名稱,是政府資助的全日制中學,教學具海軍傳統。學校占地達兩公頃,設有三個宿舍,提供寄宿服務。帆船、滑浪風帆和獨木舟是該校初中生的必修科目,曾經孕育出三位亞運帆船代表。而且,該校亦是全港獨有海事科課程的學校。該校於1965年成立舊生會。

晚年

2000年代,已屆八旬的區氏仍身體力行對年輕一輩實行耐心的輔導和教育,並投身慈善工作。昔日的航海學校舊師生以區氏的名義創辦「區劍雄愛心會」,為資助國內教育為主的非牟利慈善團體。2015年1月,區劍雄仍精神不錯,偕同妻子張淑玲參加為區氏而設的南丫島生日晚宴,至同年7月他不慎跌傷送瑪麗醫院,其間患上肺炎,病情急轉直下,終在8月1日晚8時許與世長辭,享壽93歲。

視頻

區劍雄 相關視頻

第四屆戈壁國際青年遠征軍
第五屆戈壁國際青年遠征軍—2018年8月

參考文獻

  1. 歌並書贈區劍雄老先生 ,莫氏宗親網
  2. 香港航海學校,一站式升學及學校諮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