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里柴三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里柴三郎(日語:北里 柴三郎/きたさとしばさぶろう Kitasato Shibasaburō,嘉永5年12月20日;1853年1月29日-1931年6月13日),大日本帝國的醫學家和細菌學家。從二位・勲一等旭日大綬章・男爵・醫學博士。

北里是許多重要機構的創始人,包括私立傳染病研究所(現・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土筆岡養生園(現・北里大學北里研究所醫院)、私立北里研究所(現・學校法人北里研究所)。此外也是北里大學校祖、慶應義塾大學醫學科(現・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創始人兼初代科長、慶應義塾大學醫院初代院長、日本醫師會創始人兼初代會長。

1931年北里柴三郎因腦溢血在睡夢中去世,享壽78歲。

經歷

北里柴三郎:《破傷風菌之血清療法》、《最新細菌學》。明治維新 後首批派遣東京帝大醫學部畢業的北弔柴三郎、緒方正規等留 德,目的是從當時世界醫學最發達的德國,為日本習得最新的世 界醫學技術。成果之輝煌由北里博士留德不出數年,就代表日本 能與德國的貝林博士最後二人角逐首屆諾貝爾醫學獎,就可看出 端倪。此事也震驚德國及全世界各國醫學界,因為西方人終於發現日本為首的亞洲黃種人的智慧及研究成果,已可與世界最先進 國家分庭抗禮了。明治天皇從此更積極於1886年公布帝國大學 令,增設京都大學(1897)、東北大學、北海道大學、九州大學 (1907),及稍後成立之大阪大學、名古屋大學等7所帝國大學, 同時更創設齒學亞洲排名首位之國立東京醫科齒科大學,也是世 界上首座以醫學與齒學為主的綜合單科大學。 北里柴三郎教授以破傷風菌血清療法奠立世界權威地位,在日本 開創細菌學的新研究領域,為其恩師•第五屆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結核菌研究世界權威)羅伯特•科赫(RobertKoch)醫學教授 流之細菌研究方式,開拓亞洲新勢力。

新版1千日元紙幣

這是日本2004年以來首次更新。1千日元紙幣的圖案為北里柴三郎,5千日元紙幣為津田梅子,1萬日元紙幣為澀澤榮一。日本在4月9日公佈消息。 日本政府基於紙鈔防偽及迎接5月1日起施行新年號,盼有一番新氣象,決定更改一萬日圓、5000日圓及1000日圓的紙鈔設計,紙鈔上的肖像將做更改。1000日圓紙鈔肖像畫將是日本近代醫學之父、研發破傷風治療法的細菌學者北里柴三郎[1]

日本近代醫學之父

習醫之路

北里柴三郎出生於嘉永五年(一八五二年) ,所以到了明治元年的時候,虛歲正好十七。他出生在熊本縣阿蘇郡北里村,姓氏和村名相同,可見他們家是代代負責村政的名門大戶。他十五歲時先到熊本,拜細川藩的儒學家栃原助之進為師,後來又到藩校(藩政府創辦的學校) "時習班"讀書。這所藩校隨着明治維新變法而被廢除,但是在明治四年,他又進了同在熊本縣的古城醫學校學習。柴三郎在這座醫學校里學習了荷蘭醫學之後,於明治七年到東京,考人東京醫學校(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 ,並於八年後,也就是明治十五年七月,也就是明治十五年七月,年滿三十歲時畢業。

第一份工作 衛生局遇貴人

畢業以後,柴三郎拒絕了各地醫院院長以及醫學校校長的職位,進人工資相當微薄的內務省衛生局供職。這一選擇為日後北里柴三郎成就大業奠定了基礎。當時的衛生局局長是長與專齋。當時的衛生局 局長是長與專齋,因為他在大阪的緒方洪 130 1 柴三郎在衛生局裡的工作. 庵塾上過學,所以和同門的福澤諭吉也很熟,這層關係為柴三郎的一生帶來長遠的影響。

柴三郎在衛生局裡的工作就是對歐洲各先進國家的醫療衛生制度以及各種統計數字進行調查,然後附上自己的研究意見提交上級機構。而他這時最先着手進行的就是至今為止一直無人過問的規範醫師行醫執照、制定醫師開業資格考試制度這項

進人衛生局工作兩年後,也就是在明治十八年,柴三郎被內務省批准赴德國留學,於是進人了科赫研究所。研究所所長羅伯特,科赫正是由於兩年前發現了霍亂病菌而名揚天下。而當時在其門下就有發現傷寒病菌的噶夫奇,發現白喉病菌的萊夫勒爾,發明 血清。長與專齋考慮到日本國結核病研究的現狀,特意為他直接從明治天皇那裡申請到了御賜的一千元錢,以便使他能夠繼續進行這項研究工作。因此,柴三郎的留學期限又延長了一年。從這件事情也可以看出長與專齋他們對柴三郎寄予了多麼大的期望。

北里研究所的前世今生

長與專齋為柴三郎這樣傑出有為的學者在內務省這種地方整天擺弄書籍度日而深感 惋惜,於是把這件事跟福澤偷吉說了。血氣方剛的諭吉聽罷表示極度的憤慨,馬上拿出 個人財產,幫助他創建研究所。就這樣,明治二十五年五月,一棟占地面積為三十多平米、上下共有六 間房子的兩層小樓建成了。這就是日本最初建立的,同時也是由民間建立的第一家 傳染病研究所,當然北里柴三郎被任命為研究所的所長。可是事情總在發生變化,就在這一時期,日本 私立衛生會也計劃要建立傳染病研究所,於是長與專齋就去跟福澤諭吉商量,看是否可以把位於芝的那棟建築物直接交由衛生 會管理。諭吉以研究所的全部運作委託北里柴三郎負責為條件同意了這一方案。明治二十六年,研究所重新擴建,並且得到了國家財政補貼,終於具備了傳染病研究所所應有的框架和規模。此時研究所的正式名稱是大日本衛生會傳染病研究所,但一般老百姓都把它叫做北里研究所[2]

1914年大限內閣以行政整頓為名突然宣布國立傳染病研究學的決定。所長北里柴三郎為反對政府決定而在同年辭職。

北里柴三郎又以堅強的決心和魄力,用"土筆岡養生園"積蓄的經費,重新創建了北里研究所,繼續從事科研事業。他所領導的研究所在社會上享有盛譽。 1917 年,北里研究所歸屬於福澤諭吉生前創辦的慶應義塾大學,成為該校的醫學系,北里柴三郎任醫學系主任。翌年又 成立了附屬醫院,繼續為日本的醫療衛生事業做出貢獻。北里柴三郎晚年社會活動較多, 1916 年他當選為"大日本醫生會"的會長,翌年又被敕選為貴族院議員,後來又被推舉為"帝閏聯合醫會"的會長, 1924 年受賜男爵勛位,列身華族。北里柴三郎還被外國二十多個著名學術團體選為會員,享有很高的國際聲望[3]


他認為首先應該在日本國內成立傳染病研究所,而不是在國外。

北里柴三郎本人就是因為對帝國大學的培養方式比較陳舊落後這一問題有看法,才成立了這家獨立的研究所。


與世界醫學先進國分庭抗禮

自一八九二年北里柴三郎由德返日,主持「私立傳染病研究所」起,日本細菌學研究之水準事實上與德國相去不遠,尤其是在鼠疫、霍亂、傷寒等洲際型傳染病(transcontinentalepidemics)的鑑別與血清疫苗製作上頗有佳作。


北里柴三郎及貝林(Behr- ing),首屆諾貝爾醫學獎 得主製造出破傷風類毒素疫苗,解救成千上萬之第一次 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受傷戰俘 軍人。北里柴三郎於19(月年 與首屆諾貝爾生理醫學得 主貝林博士,成爲全球兩位 最後之競爭對手,日本成 爲東方黃種人醫學研究代言 人之世界強國地位。

破傷風類毒素疫苗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中世醫學期法國出現近代外科學之父Ambroise pare'內科學大師(巴黎大學醫學院院長)、grumran之內科書巨著 salius當代解剖大師的《論人體結構》。讓法國成為世界醫學最頂尖大 國;然後德國後來居上,疫苗醫療的發明及最新領域各科臨床的創新開 發,讓德國被公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世界上醫學及醫療最進步的先進 國,連美國人及日本人最優秀的醫師、學者,都必須遠赴歐洲的德國朝聖 學醫。1895年日本第一的國立東京帝國大學首席醫科畢業生北里柴三郎、 緒方正規兩位,就榮獲明治天皇政權的公費獎學金西渡德國留學,不到6 年光陰,第五屆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肺結核治療的世界權威Koch(科 赫)的兩位最得意弟子貝林(Behmng)及北里柴三郎,因為白喉抗毒血 清疫苗療法及破傷風疫苗療法之發明的優異研究業績,擊敗全球數十位各 先進國家的世界醫學權威,形成最後兩位對決的趣事,依現在瑞典諾貝爾 獎評選委員會的傳統慣例,理應共同研究白喉的兩位學者同時獲獎,但因 為當時瀰漫流行白種人仍輕視黃種人之陋習,故最後決定由貝林博士一人 獨獲1901年世界首屆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榮銜。當時兩位的研究指導 教授Koch Copyfish 議諾貝爾獎基金會,雖然日本無緣獲得首屆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但是至少向全世界證明,黃種膚色的東方國家日本,已具有與世界醫學先進國分庭抗禮的實力!北 里柴三郎博士凱旋歸國,並為日本建立世界一流之北里傳染病研究所、國 立公眾衛生研究院、北里大學,甚至於其弟子成功為臺灣建立熱帶醫學研 究機構、台北帝大醫學院,讓臺灣成為熱帶醫學研究重鎮,免於疾病等諸 傳染病之肆瘧,堪稱當時大中國地區公共衛生最現代化的地區[4]

香港鼠疫

1894年初,廣州爆發神秘疫病,傳言數以 萬計廣州人來港避疫,令疫情迅速蔓延。不 久,香港出現了首宗瘟疫病例,患者身上會 長出結核,所以時人稱之為「核子瘟」。不 久,瘟疫在人凵稠密及環境惡劣的上環太平 山區肆虐,死者數以千計,中外為之震撼,不少國家港口均不准本港船隻停泊及起卸貨 物。港督羅便臣(RobinsonWilliam)在5 月10日宣佈香港為疫埠。此時,潔淨局引 用上述衛生條例進行防疫工作,派遣英軍在 太平山區逐戶檢查和「洗樓」,並將懷疑感 染者移送停泊在海上的醫療船「海之家」 加以隔離。政府西醫駐守在東華醫院,一發 現疑似染疫者,立即強制轉移。然而,疫情 仍未見減退,多名負責檢疫的英兵染病死亡, 華人死亡人數不斷上升,單是6月7日一天 的死者就高達107人。此時,父母不許子女 上學,學校被迫停課。外商紛紛離港避難, 不少華人請假還鄉,香港人凵從20萬銳減至9萬,堪稱「死港」。1894年6月中,疫情出現轉機,曾留學德 國的日本生物學家北里柴三郎(Shlbasaburo Kitasato)與助手青山(Aoyama)及石山 (lshiyumi)到港,與此同時,法籍醫生耶 爾贊(AIexandreYersin)亦到港尋找疫症 根源。不幸的是,青山與石山不幸受到感染, 二人被入住的酒店逼令遷出,只得遷往「海 之家」。危急之際,病情日漸惡化的青山與 石山把自己的手指割下,作解剖用途,協助 北里柴三郎尋找疫情真相。兩人最終不治 但沒有白白犧牲,北里在研究中找到了淋巴腺鼠疫細菌,並在寄生於老鼠的蝨子身上發 現相同病菌。另一方面,耶爾贊也在病死的 英車屍體中有相同發現,二人的研究證明了 疫病的傳播媒介就是鼠隻,解開了歐洲中世 紀以來肆虐的「黑死病」的根源。耶爾贊的 報告以英語發表,較為詳盡,其後他又發明 了鼠疫疫苗,因此疫症桿菌被命名為「耶爾 贊氏鼠疫菌」 尋得病源後,港府即大舉滅鼠,一場世紀疫 症漸漸受控[5]


相關影片

 

參考文獻

  1. 日圓紙鈔將更改設計 迎接令和新時代
  2. 渡邊淳一. 遙遠的落日. 文化藝術出版社. 2002. ISBN 978-7-5039-2181-0. 
  3. 湯重南; 賈玉芹. 日本歷史人物傳: 近現代篇. 黑龍江人民出版社. 1987. 
  4. 平島 吉. 最新醫療社會學. 台灣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6 July 2015: 49–. ISBN 978-957-11-6974-3. 
  5. 黃家樑. 藏在古蹟裡的香港.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1 July 2014: 97–. ISBN 978-962-04-3532-4.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