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達科他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達科他州

北達科他州美國中西部的一州。是大草原里最北的一州,包含達科塔地區的北半部。面積183022平方公里,在50州內列第17位。人口635867(2006)。首府俾斯麥。州名來自印第安語,意為「與友人聯合居住的地方」。 19世紀時,北達科塔被認為是美國舊西部的一部分。北達科塔在成州之前是達科塔屬地的一部分,以美國原住民的達科塔族而名;北達科塔在1889年加入聯邦,是美國的第39州。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北達科他州 外文名稱 State of North Dakota
別   名 北達科塔州、蘇族之州 行政區類別
所屬地區 美國中西部 下轄地區 俾斯麥、法戈、大福克斯
郵政區碼 ND 面   積 183272平方公里
人   口 642200(2006年) 方   言 各地方言
氣候條件 大陸性氣候 著名景點 國際和平公園、西奧多·羅斯福國家公園
機   場 俾斯麥國際機場、法戈、國際機場 加入聯邦時間 1889年11月2日

歷史

 

原為印第安人聚居地。1738年,法人皮埃爾·高蒂埃首先來此與印第安人進行皮毛交易。

1830年,根據路易斯安那購買協定,美國從法國手中獲得該地。

1889年11月2日與南達科他州同時成為美國第39州或40州。以前南、北兩個達科他是一個地區,分為兩州後同時向國會申請為州,聯邦政府因忘記誰先申請,只好把兩州同時列為第39州或第40州。 [1]

地理

地形河流

該州地勢由東向西上升,形成三級廣闊的台階。東半部雷德河谷海拔250-300米,為第一級,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冰磧草原海拔400-500米,為第二級;密蘇里高原海拔550-760米,為第三級,西南部斯洛普縣的懷特峰海拔1069米,為全州最高點。冰磧草原和密蘇里高原之間橫亘着一道密蘇里陡崖。全州41%面積屬雷德河和蘇利斯河流域。其餘部分屬密蘇里河流域,該河經密西西比河注入墨西哥灣。 [2]

氣候

該州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夏熱冬寒,濕度低,降水少,多風,多日照。平均年降水量為432毫米。西南部最暖,年平均氣溫約為6℃;東北部最冷,年平均氣溫約為3℃。西北部威利斯頓生長期為134天,而在東北部的蘭登為104天。

人口

2003年人口普查,北達科他州有633,837人;北達科他州的種族比例可分為:91.7% 是白人,0.6% 是非裔美國人,1.2% 是拉美裔人,0.6% 是亞裔美國人,4.9%是印地安原住民,1.2 % 是混合的種族。

 

北達科他州的前五大居民祖先為:德國人(43.9%)、挪威人(30.1%)、愛爾蘭人(7.7%)、印地安原住民人(5%)、瑞典人(5%)。該州有6.1%的人口在5歲以下,25%的人口在18歲以下,以及14.7%的人口在65歲以上。

經濟

該州為農牧之州,工業不發達。這裡的工廠都是小型的,工人都不超過50人,而且僅限於農具或與農牧有關的機械工業。雷德河流域土壤肥沃,是全國著名的小麥產區。大麥和亞麻仁產量居全國第一位。畜牧業以飼養肉用牛為主,全州廣布牧場,一年四季均可放牧。小麥為州經濟中的主要收入來源。 北達科他州的經濟總量不是很大。2006年的GDP為260億美元,增長率為3.1%。2004年到2006年三年平均的家庭收入為4萬2千美元。

北達科他州的主要產業是農業。約有10%的人口從事農業。主要農產品有大麥、葵花子、硬質小麥、火雞。另外石油和食品加工工業也在該州占重要地位。

北達科他州能源供應93%依靠煤炭。該州的石油儲量非常豐富,探明儲量有4000億桶,是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儲量的25倍。

對外貿易

北達科他州出口總額2007年為20億美元,北達科他州最大的貿易夥伴是加拿大。北達科他州2007年對中國出口1000萬美元,在全美50個州加1個特區中排名第50位。該州對中的出口從2002年開始增長較快,2002年為360萬美元,2006年增長到1700萬美元。但2007年又有所下降。在北達科他州2007年的對華出口中,占第一位的產品為機械製成品(Machinery Manufactures),出口額為390萬美元。

雙向投資

北達科他州的中資企業比較少。該州的外資主要來自荷蘭加拿大瑞士意大利和英國。

社會

 

宗教

宗教上,北達科他州居民的信仰比例如下:64%新教徒(Protestant)、30% 羅馬天主教徒Roman Catholic、1% 其他基督教徒 Other Christian、0% 其他宗教教徒Other Religions、2% 無信仰 Non-Religious。 在北達科他州的新教徒中,前三大派別為:路德會Lutheran:37%、浸禮會Baptist:4%、衛理公會Methodist:4% [3]

城市文化

別名「蘇族之州」 (Sioux State)。州花是草原玫瑰 (Wild Prairie Rose)。州鳥是野雲雀(Western Meadowlark)。州樹是美國榆(American Elm)。座右銘為「Liberty and union, now and forever, one and inseparable」。

政治

北達科他州的政府實行三權分立制度。

最高行政首長是州長。州長和副州長任期為四年。副州長同時兼任參議院議長。其他選舉產生的職位還有,州務卿、總檢察長和州審計長。州長的內閣成員包括各行政部門的領導人,叫做委員。

北達科他州的立法機構實行兩院制,由參議院和眾議員組成。該州有47個選區。每個選區產生一名參議員和兩名眾議員。參議員任期為4年。眾議員任期為2年。

 

北達科他州的司法機構為四級制。包括,市政法院,審理城市案件;7個初審法院,審理大部分的第一審案件;上訴法院,審理上訴案件和行政訴訟案件;以及州最高法院,審理對初審法院和上訴法院的判決進行上訴的案件。

交通

全州有鐵路9000公里,全州公路線總長為15萬公里,其中硬面公路14500公里。飛機場100多座,首府俾斯麥及法戈都有國際機場。有3家航空公司在7個城市間開設定期航班。 北達科他的羅斯福國家公園是美國水牛和野牛的家,在這個公園內,野生動物自由自在的遊走在公園內。一種印地安人認為神聖的白化水牛群放養在詹姆斯頓附近的保護區內。北達科他州是非常大的開放地,突如其來的怪風會讓氣溫突然下降,滾草隨風滾動,形成特殊的景觀。在西奧多·羅斯福國家公園中,可以看到美洲野牛、麋鹿、土撥鼠、美洲本土植物、以及像是彩色土壤及石化樹林等自然景觀。此外,北達科達州還有十九處州立公園及休閒區,其中包括∶位於曼丹南方的亞柏拉罕·林肯州立公園、位於威利斯頓東南方的路易斯及克拉克州立公園、以及位於沙卡卡威亞湖南岸的沙卡卡威亞湖州立公園。在該州受歡迎的戶外活動包括∶釣魚、游泳、獨木舟、狩獵、健行、雪上摩托車、長途滑雪、露營、騎馬、以及騎腳踏車等。

法戈(Fargo)在紅河西岸州界上。是北達科他州最大的城市、卡斯縣縣治。人口90599。1872年隨鐵路的興建出現的居民點。紅河溯航終點,水運和陸路交通要衝。小麥和肉牛集散地。有農機製造、水泥、化肥、食品加工等工業。有研究農業著名的法戈州立大學。

 

俾斯麥(Bismarck)是美國北達科他州中部伯利縣的縣治,也是北達科他州的首府,俾斯麥是北達科他州中部商業、醫療中心。人口55532(2000年統計)。 1872年作為修建北太平洋鐵路的基地而興建的居民點,因德國出資修建該鐵路,故採用了當時德國首相俾斯麥之名為地名。1875年建市,1889年建州時成為首府。春小麥地帶農畜產品集散地。主要工業有農機製造、石油煉製、食品加工等。

人物

該州出過的名人有∶女演員安姬·迪金森(Angie Dickinson)、飛行家卡爾·賓·艾爾森(Carl Ben Eielson)、雕塑家約翰·柏納德·斐內根(John Bernard Flannagan)、女演員菲莉絲·斐莉克(Phyllis Frelich)、作家路易斯·拉摩(Louis L』Amour)、女歌手佩姬·李(Peggy Lee)、廣播新聞記者艾瑞克·賽佛瑞德(Eric Sevareid)、女演員桃樂絲·史迪克尼(Dorothy Stickney)、音樂家/藝人勞倫斯·衛爾克(Lawrence Welk)、以及作家賴瑞·沃伊沃德(Larry Woiwode)。

相關視頻

1、北達科他州——俾斯麥

2、心馳神往·非凡之邦:懷俄明州、南北達科他州

參考來源

  1. 北達科他州,新華網,2012-11-16
  2. 北達科他州概況,山東省投資中心網,2016-12-27
  3. 懷俄明州,商務部網,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