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條時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條時賴

圖片來自kamakuratrip

北條時賴(1227年6月29日-1263年12月24日、寬元4年3月23日-弘長3年11月22日)是日本鎌倉時代鎌倉幕府第五代執權,父親是北條時氏,母親是安達景盛之女。他是第四代執權北條經時之弟。亦是第八代執權北條時宗的父親。[1]

生平

當成為執權時(1246年),他平定了上一任鎌倉幕府征夷大將軍藤原賴經策劃的政變。第二年(1247年),他便派安達景盛帶兵於寶治合戰中消滅有力御家人三浦泰村一族。幕府內能威脅北條氏地位的御家人皆已被清除。他重召經驗豐富的叔祖、北條泰時的三弟、第三任川北方六波羅探題北條重時回京都為第二任連署。1252年,北條時賴解除第五任征夷大將軍藤原賴嗣將軍之職,改立宗尊親王為征夷大將軍,進一步鞏固北條氏的地位。

北條時賴的良好管理一直被人民稱讚。他的主要改革工作是設置各項規定。他減少御家人守衛京都的差役。他亦曾經解決御家人 希望增加土地的要求。北條時賴於1249年成立了「引付」或「高等法院」的法律制度。

1256年,北條時賴讓出執權之位傳給北條重時的兒子北條長時,同時他的兒子北條時宗成為得宗。他本人在最明寺出家。其後,北條時賴隱姓埋名前往日本各地實際情況進行檢查和改善他們的生活。北條時賴最後在1263年死於最明寺,享年37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