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方十字軍入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方十字軍戰役

圖片來自xuite

北方十字軍戰役[1]或稱為波羅的十字軍戰役[2]為由丹麥瑞典信奉天主教的國王、德意志的寶劍騎士團條頓騎士團,和他們的盟友針對北歐波羅的海東南部異教地區所發起的軍事征服。

瑞典和德意志為反對俄羅斯東正教徒而發起的戰役,有時候也被認為是北方十字軍戰役的一部分。[3]這些戰爭中的一部分在中世紀時就被稱為十字軍戰役,但是其他部分,包括大部分的瑞典的部分,到19世紀才第一次被浪漫民族主義歷史學者稱為十字軍戰役。

波羅的海東部因為軍事征服而改變:首先是利沃尼亞人拉特加利亞人愛沙尼亞人,然後是瑟米利亞人庫爾蘭人普魯士人芬蘭人,都被丹麥人德意志人瑞典人合夥擊敗、洗禮、占領,甚至有時候滅絕。

背景

北方十字軍戰役正式的發起時點是教宗塞萊斯廷三世在1193年發布的徵召;但斯堪的納維亞基督教王國和神聖羅馬帝國在更早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征服它們的異教徒鄰居了。在不同時期成為北方十字軍的對象的非基督教民族包括:

波羅的人、住在波羅的海岸的斯拉夫人、他們位於南北兩邊的鄰居薩克森人丹麥人之間,在這次十字軍戰役之前,已經有好幾個世紀的武裝衝突。先前的戰爭大多數起因於嘗試摧毀城堡和海商路與獲得該地區的經濟優勢,而這次十字軍戰役基本上延續了這種衝突的格局,儘管現在是基於教宗的鼓勵和命令,並由教廷的騎士和武僧來進行。

戰爭目標

14世紀時德意志的條頓騎士團波羅的海區域最重要的戰爭目標便是征服立陶宛人。因為條頓人想藉此打開他們兩個核心區域普魯士利沃尼亞的通道。

參考文獻

  1. Christiansen, Erik. The Northern Crusades. 倫敦: Penguin Books. 1997年: 287頁. ISBN 0-14-026653-4. 
  2. Hunyadi, Zsolt; József Laszlovszky. The Crusades and the Military Orders: Expanding the Frontiers of Medieval Latin Christianity. Budapest: 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 Press. 2001年: 606頁. ISBN 9639241423. 
  3. 由威廉·烏爾班編的利沃尼亞十字軍入侵的歷史概述. [2009-03-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