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戴河秦行宮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戴河秦行宮遺址又稱「金山嘴古城遺址」,總面積約6萬平方米。「一峰壓水、三面清波」的金山嘴,曾是方士求仙的中心與舟檣聚泊的地方,1985年赫然發掘出秦行宮遺址。不論是揭露的建築遺址以及陶井、水井、水管道、窯穴等遺蹟,還是出土的大量板瓦、筒瓦、柱礎石、菱形紋空心磚、巨形夔紋半瓦當、雲紋瓦當等建築構件和少量的陶盆、陶、鏗、罐、等生活用具。

1996年國務院公布北戴河秦行宮遺址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

早在1924年,北戴河金山嘴一帶就發現古代遺址。1960年至1972年間,金山嘴橫山高地一帶修梯田時發現不少斷瓦殘片,還發現了完整的陶罐。1986年7月,河北省文物局與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組織考古專家,為發掘的遺址進行鑑定。隨後河北省文物局委託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組成考古隊,在橫山大面積發掘。

1986年至1991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組織發掘遺址面積15800平方米,發現了四大組十四個單元的宮殿建築基址,出土柱礎石、雲紋瓦當、菱形紋空心瓦磚等大量建築構件以及盆、甑、豆、釜等大量文物遺存,經專家論證並與史料記載對照,印證該遺址是秦代皇帝東巡的行宮遺址。由此佐證了「秦皇島」這一地名的由來。該遺址被國家文物局列為「七五」期間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

1993年7月15日,公布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遺址歷史年代為秦代。1996年,國務院將「北戴河秦行宮遺址」列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遺址保護

2018年6月,秦皇島市北戴河區秦行宮遺址保護與展示設施工程主體完工,預計年底對遊客開放[2]。北戴河秦行宮遺址保護與展示設施工程主要建設內容分為遺址保護區、博物館及配套服務區等。

視頻

北戴河秦行宮遺址 相關視頻

北戴河秦行宮遺址博物館開館
北戴河秦行宮遺址博物館初展容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