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首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北京金隅)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首鋼豪取三連勝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北京首鋼,全稱:北京鴨首鋼籃球俱樂部,或稱其隊名北京鴨隊,曾冠名北京金隅,是中國籃球聯賽CBA的一支球隊,是該職業聯賽迄今為止的第四支總冠軍球隊(前三支分別為八一、上海廣東)。俱樂部前身是中國籃球職業化之前的北京男子籃球隊,曾多次獲得中國男籃聯賽的冠軍和全國運動會冠軍,是一支中國男籃聯賽的勁旅。

前身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化之前,北京隊依託其地理優勢,是中國籃壇的勁旅之一,湧現出包括黃頻捷等一系列國手。在1956年10月於重慶舉行的全國男籃甲級聯賽中,當時僅有7名球員的北京隊出人意料地奪得了冠軍,也由此拉開了北京隊馳騁中國籃壇的序幕。然而在1958年底,北京男籃遭遇了一次重大變故:中國籃球協會組建國家男籃,並從北京隊調走了大批主力長期集訓。北京隊不得不進行重大換血。1960年,張光烈被任命為北京男籃主教練,並培養了大批年輕球員。在1963年全國男籃甲級聯賽中,北京隊發揮出色,在預賽中排名第一,只是因為缺乏大賽經驗,最終在決賽中只能屈居季軍。也正是因為北京隊做出這樣重大的犧牲,才有了早期中國男籃的雛形。

雙塔時代

時間推延到1995年,首個CBA賽季拉開序幕。熟悉北京隊的老球迷們都發現,在球隊陣容中,不再僅僅是有當時「中國第一中鋒」的單濤,而是又多了一位二十出頭的年輕新秀中鋒孟克·巴特爾,組成了當時被北京球迷津津樂道的「雙塔」;再加上外線球員閔鹿蕾具備一定掌控比賽的能力,在首個CBA賽季中,北京首鋼隊斬獲了季軍的不俗戰績。

然而,隨着單濤年齡的增長,當初籃下的威力也逐漸褪色。在1996年和1997年,首鋼隊的內線基本上是由巴特爾獨擔大梁。隨着1997年時任隊長閔鹿蕾的退役,並出任球隊主教練,首鋼隊也開始了自己的換血。1999年,單濤選擇離開首鋼隊轉會,名噪一時的「京城雙塔」也就此解散。

主場

中國進行職業化籃球聯賽以來,北京首鋼隊一共使用過以下三個主比賽場:

  • 北京首鋼體育館 (2002年至2015年\2017年第3、4輪)
  • 凱迪拉克中心 (2012年總決賽\2013年-2015年季後賽及部分常規賽\2015年至今)

北京首鋼還使用過工人體育館作為主場。

吉祥物

北京首鋼男籃的吉祥物是霹靂鴨[1],這是在1995年中國男籃職業化首年就確定的。

隊服及標誌色

北京首鋼的標誌色為淺藍色,這一顏色最早在1995年被確定。由於CBA球隊主場球衣顏色均為白色,故淺藍色會點綴於主場球衣和球館地板上,並會成為客場球衣的主色調。

球隊目前的訓練及比賽用服的供應商為李寧。事實上,這是由李寧是CBA聯賽合作夥伴[2]決定的。

視頻

北京首鋼 相關視頻

北京首鋼再奪CBA總冠軍
紀錄片:北京首鋼奪冠(第三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