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濤
出生 1970年5月30日
河北省唐山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前中國籃球運動員

單濤 (中國籃球運動員)

單濤,男,1970年5月30日出生於河北省唐山市的一個籃球世家,前中國籃球運動員,司職中鋒,是前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主力中鋒,94「黃金一代」主力球員。[1]

單濤的父親單玉臣也曾是著名籃球運動員。單濤自小就開始接受嚴格的籃球訓練,這為他以後輝煌的職業生涯打下根基。單濤12歲(一說11歲)就進入北京青年隊打球,16歲入選國家青年隊,3年後不到20歲的單濤被選入國家隊,可謂少年成名。

單濤曾和隊友一起奪得1990年北京亞運會、1994年廣島亞運會金牌以及世錦賽最好成績,站在亞洲第一中鋒的位置上很多年。身高2米16、年齡達41歲高齡的單濤在如今的CBA來說確實是一個「活化石」,這個當年以最小年齡成為中國籃球甲級球隊一員的人,如今成為CBA籃壇最年長的球員。從12歲到41歲,是什麼讓單濤苦苦追求這份籃球人生?今年夏天,在轉會來到山東效力於他的第10支球隊(包括全運會北京和廣東兩隊)的時候,一貫低調的單濤敞開了心扉:「我愛籃球,因為它簡單又給我帶來歡樂。」

個人經歷

  • 12歲進入北京男籃少年隊。
  • 16歲入選北京首鋼。
  • 19歲入選中國男子籃球隊。
  • 1999年10月退役,在首都機場工作。
  • 2000年復出,征戰至2008年。 2008年悄然退役,退役後開始轉入教練工作。
  • 2011年在籃管中心的新人特訓隊裡擔任助理教練。
  • 1990年,在北京亞運會上隨中國隊奪得男籃金牌。
  • 1993年底,作為北京隊主力中鋒,獲中國男籃錦標賽冠軍。
  • 1994年,在第12屆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上,為中國隊首次打入前8名立下大功。
  • 1994年9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第12屆亞運會上,率中國隊奪得男籃冠軍。
  • 1995年4月2日,在由中國籃球協會主辦的95首屆中國籃球明星評選活動中,入選中國明星隊,在中國男籃對抗賽中發揮出色,為其所在的紅隊獲勝發揮重要作用。
  • 1995年6月26日,在韓國漢城舉行的亞洲男籃錦標賽中,奪得冠軍,使中國隊成為「十冠王」。
  • 1996年參加在亞特蘭大舉行的奧運會籃球比賽獲第八名。
  • 1997年10月,參加在廣州舉行的第八屆全運會籃球比賽,獲男子籃球第五名。
  • 1997-1998年參加全國男籃甲級聯賽,為北京首鋼隊奪得第四名。

技術特點

身體強壯善使小勾手,後場籃板保護能力強,具備一定的中投能力。

單濤出生在一個籃球家庭,他的父親單玉臣曾在南京軍區隊打球。單濤自小就喜愛籃球,加上身體條件非常出色,12歲(一說11歲)就進了北京隊打球。而自小就開始的嚴格籃球訓練,鍛煉出了單濤出色的技術也為他以後的籃球職業生涯打下了紮實的基礎。龐大的身軀,驚人的力量,嫻熟的技術,在大個子中算優秀的跑跳能力,使他成為中國國家隊的主力中鋒,站在亞洲第一中鋒的位置上很多年。 從CBA元年打到現在的球員,只有他一個了。作為知名球星和國手,有這樣豐富的漂泊經歷的,也只有他了。

職業履歷

12歲進入甲級隊行列,這一打就是26年。

出身於一個籃球世家的單濤「家」的概念有點複雜,很多人認為他是北京人,也有人認為他是南京人,實際上他的父親母親都住在河北唐山,單濤認為自己的「老家」是唐山,自己的親屬中曾經有七個人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生命,這是他難以磨滅的印象。不過作為軍人的孩子,他出生在上海,在南京長大,12歲的時候進入北京少年隊,同年在北京隊報名,成為當時甲級球隊裡面年齡最小的球員,這一打就是13年,直到他在1999年10月宣布「退役」,終於結束了在北京男籃的職業生涯,不過在之後的8年時間裡,他先後效力於濟軍男籃、深圳潤迅、北京奧神、廣東全運隊、湖北全運隊、新疆廣匯、東莞新世紀、山西中宇,然後是現在的山東黃金——對於單濤來說,這有點葉落歸根的意義,因為,當年,他的爺爺的爺爺就是在山東榮成,之所以紮根在唐山,是那時候爺爺的爺爺帶着全家闖關東,半道上在唐山定居了。

為什麼38歲還在堅持,單濤指了指自己的腦袋

CBA有兩個「老人」,一個是單濤,一個是劉玉棟,單濤比劉玉棟還要大一些。那麼,作為當年中國第一高中鋒,單濤為什麼到這個年齡了還在堅持?問及這個問題,單濤指了指自己的腦袋:「我之所以到現在還在打籃球,就是因為我從內心裡喜歡籃球,它讓生活變得簡單,它也能給我帶來歡樂。」據悉,這幾年不少俱樂部邀請單濤去做教練,但是對單濤來說,他還是喜歡在球場上打球,喜歡在競技場上鬥智鬥勇帶來的歡樂,「你看看我現在還有什麼?憑什麼還能在場上堅持?除了身高,我還有什麼優勢?如果不是喜歡這個項目,喜歡這個聯賽,我早已經退役了。」

寄予新隊友更加努力:自己去「捅破窗戶紙」

作為被主教練寄予厚望的人物,單濤知道自己來球隊中需要做什麼。「現在的山東黃金男籃擁有一群年輕的球員,他們能從倒數第三打到常規賽第三的好成績,已經說明了他們的進步,包括孫杰王剛侯冰等球員在內,他們已經具備了國內頂尖球員的潛質和水平,但是,為什麼沒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從競技規律來講,鞏指導把他們帶到這個程度已經非常成功,現在需要的是球員自己捅破窗戶紙的時候了,鞏指導就是再生氣,就是用手扯着他們的耳朵囑咐,也需要球員自己去捅破這層窗戶紙去。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真正達到當年鞏指導他們那批隊員的高度。」

對於王剛等隊員,單濤表示,捅破窗戶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當年最好的後衛是宮魯鳴,他真正捅破窗戶紙的時候也已經有32歲了,但是在那之後幾年,國家隊因為有了這樣一位好後衛而受益匪淺,所以,王剛等球員千萬不能氣餒,要在殘酷的聯賽中去摸索、去拼搏,「大家現在都看NBA,頂尖級的後衛有納什和基德等,基德等人的能力是CBA球員學不來的,大家學就學納什,人家是練出來的。當年我們跟加拿大隊比賽的時候,年輕的納什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但是他後來的突飛猛進超出了人們的想象,他沒有基德等黑人球員的身體素質,但人家是練出來的,這就是CBA年輕球員的榜樣。」

出奇「低調」有原因:希望更多年輕人露面

看慣了那個當年風風火火的「北京雙塔」,這幾年單濤的低調讓人納悶,他低調得幾乎沒有幾個媒體能採訪到他,他總是在媒體前「消失」最快的人,「我已經夠出名了,不需要再宣傳了」,單濤的幽默非一般人所能懂。那麼,他為什麼這麼低調呢?單濤有自己的考慮,「我已經這麼大年齡了,大家再寫我,再宣傳我,我還是這個樣子,不會再有大的提高了。媒體朋友應該把目光對準更年輕的球員,多宣傳宣傳他們,一旦他們看到了關於自己的報道,一定非常高興,『媒體和球迷開始關注我了,我一定好好練,努力以更好的表現來證明自己』。這就讓這些年輕人無論是在日常訓練還是競技場上有更多的動力,有更高的目標,這無形中會促進他們的成長。」

個人評價

還是那個粗嗓門,還是那個看上去有些「橫」的大光頭,在東莞新世紀安營紮寨的單濤與上賽季在新疆時沒什麼兩樣。

「我這麼大歲數了,就圖個開心啊!哈哈......」單濤爽朗地笑着。還沒開口說話,單濤宏亮的笑聲就先傳入記者耳際,看起來,換了新東家的單濤確實過得不錯。在中國籃壇咤叱了十幾年的單濤,充滿了江湖的俠義,單濤習慣性的摸着自己的光腦門說:「這邊俱樂部和主教練都對我挺好的,心情也很好!「單濤又是一陣大笑。

寒暄過後,單濤正色說道:「唉!說實話吧!最近也過得挺不好的,第一輪備戰的前一天,訓練的時候就受傷了。前段時間又因為不適應這邊的天氣,又感冒發燒,前九輪比賽,我一分鐘都沒打,還真有點對不住俱樂部。」第十輪,新世紀隊主場打陝西,單濤才第一次在本賽季為新東家上場效力,在場比賽中,單濤上場17分鐘,得了10分6個籃板。單濤說:「傷還沒有好利嗦呢,但是這麼久沒有打,還是要適應一下。」當記者誇他的技術統計還不錯時,單濤又調侃起來:「什麼意思?你覺得我老了?告訴你吧,我到現在也沒認為自己在球場上老了,要是服老服輸就不是我單濤了。」單濤操着一口京腔。

在新疆呆了大半年,單濤對新疆也十分的眷戀,像很多離開新疆的人一樣,美食家單濤也無比懷念新疆的手抓肉。單濤長嘆了一口氣說:「想啊,倒現在還常常想錫伯大餅呢。」說到上個賽季在新疆的表現,單濤擲地有聲的說:「我覺得在新疆的時候我還是盡力了,我覺得我問心無愧!」

「新疆的球迷真的非常好,不能經常見到他們了,在這兒只能祝新疆的球迷們身體健康,一切如意了。也希望新疆隊能取得好成績。」說到舊部,單濤也是充滿了感情。在廣匯烏啤隊中,單濤最惦記的人就是「鐵哥們兒」薛玉洋,四月底,廣匯烏啤隊結束完聯賽後放假休息,單濤一個人留在烏魯木齊處理一些轉會的事情,薛玉洋還從鄭州打電話托朋友照顧單濤。更有意思的是,薛玉洋那時的小寸頭都是單濤給理的。30日,廣匯烏啤隊一到大朗駐地,單濤第一個就跑到薛玉洋的房間敘舊。

單濤在一幫生面孔的新世紀隊中,自然是最大牌的球星,加上又有那麼多年的資歷,新世紀大哥大的位置當仁不讓,在球隊中,只有單濤和前吉林隊的李愛軍享受住單間的待遇。單濤說:「俱樂部在生活上確實挺照顧我們這些老隊員的。」在沒有比賽的時候,單濤一個人躲在屋裡看電視、上網,聲音想放多大就放多大。

單濤現在的關係檔案還在北京首都機場,用他自己的話說「我是一個有單位的人」。前幾天,因單位有事急需單濤回北京一趟,俱樂部綠燈放行,讓正在養傷的單濤回了趟北京。「兩個月沒見兒子,這小子雙長高了,才四歲半已經一米三高了,現在上幼兒園中班,比同班的小朋友高一大截。」說起虎頭虎腦的兒子,單濤開心得合不攏嘴。

視頻

【蓋帽】重溫單濤經典翻身跳投 轉換之後再獻驚天大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