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積分落戶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積分落戶制

北京積分落戶制是北京市政協建議推行積分落戶政策,以科技貢獻、專業技能、在京時間等指標為考核項,計算非京籍人才的「積分」,積分達標即可落戶北京。[1]

2016年8月11日,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試行)發布。本市積分落戶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每年申請一次。2018年4月11日,發布《北京市積分落戶操作管理細則》,4月16日將正式開放在線系統,接受社會申報。[2]2018年將為首批通過積分獲得落戶資格的申請人辦理落戶手續。[3] 2018年8月1日,北京市首批積分落戶數據核查階段已結束。用人單位和申請人可登錄積分落戶在線申報系統查看申報數據初核結果。10月23日起,正式開辦北京市常住戶口積分落戶手續。[4]2019年5月16日,市人力社保局發布消息,北京市2019年積分落戶申報工作將於5月22日正式啟動,申報期60天。

發展歷程

2015年11月,國家發改委等11部門下發《關於開展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的通知》及《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方案》,將北京通州等62個城市(鎮)列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根據方案,通州將推進積分落戶政策,以具有合法穩定就業等為主要指標,合理設置積分分值,達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請落戶。

通知稱,試點主要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包括建立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續的城鎮化投融資機制、改革完善農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創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管理模式以及綜合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按照通知,各試點單位將於2014年底前開始試點,將在2017年取得階段性成果,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2018—2020年,逐步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試點地區的成功經驗。

2016年8月11日,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試行)發布。

2018年4月11日,發布《北京市積分落戶操作管理細則》,4月16日將正式開放在線系統,接受社會申報。

2018年7月26日,發改委負責人介紹,2018年,北京將落實積分落戶政策,為首批通過積分獲得落戶資格的申請人辦理落戶手續。

試行辦法

第一條 為深入貫徹落實戶籍制度改革精神,堅持和強化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進一步加強人口服務和管理,逐步有序推進長期在京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戶工作,緊密結合本市實際,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積分落戶是指通過建立指標體系,對每項指標賦予一定分值,總積分達到規定分值的申請人,可申請辦理本市常住戶口。

第三條 堅持公平公正、總量控制、存量優先、有序推進的原則,穩步實施積分落戶制度。

第四條 申請人申請積分落戶應同時符合下列條件:

(一)持有本市居住證;

(二)不超過法定退休年齡;

(三)在京連續繳納社會保險7年及以上;

(四)無刑事犯罪記錄。

第五條 積分落戶指標體系由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以及教育背景、職住區域、創新創業、納稅、年齡、榮譽表彰、守法記錄指標組成。總積分為各項指標的累計得分。

(一)合法穩定就業指標及分值

申請人與在京用人單位簽訂正式勞動合同並連續工作滿1年及以上,或在京投資辦企業並連續經營滿1年及以上,或在京註冊登記為個體工商戶並連續經營滿1年及以上;以連續繳納社會保險年限作為合法穩定就業年限的計分標準,每連續繳納社會保險滿1年積3分。

(二)合法穩定住所指標及分值

申請人擁有取得本市房屋所有權證的自有住所;或簽訂正式房屋租賃合同,合法租賃符合登記備案、依法納稅等有關規定的住所;或居住在用人單位提供的具有合法產權的宿舍。申請人需連續居住滿1年及以上。在自有產權住所每連續居住滿1年積1分,在合法租賃住所和單位宿舍每連續居住滿1年積0.5分。當連續居住年限多於繳納社會保險年限,以連續繳納社會保險年限作為連續居住年限。

(三)教育背景指標及分值

申請人取得國民教育系列及教育部認可的學歷(學位)的,可獲得相應的積分。具體積分標準為:大學專科(含高職)10.5分,大學本科學歷並取得學士學位15分,研究生學歷並取得碩士學位26分,研究生學歷並取得博士學位37分。學歷(學位)的認定以申請人獲得的最高學歷(學位)為準,不累計。取得學歷(學位)期間連續繳納社會保險年限及連續居住年限的積分與學歷(學位)積分不累計。

(四)職住區域指標及分值。

自本辦法施行之日起,申請人居住地由城六區(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海淀區豐臺區石景山區)轉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區域的,每滿1年加2分,最高加6分;申請人就業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區轉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區域的,每滿1年加4分,最高加12分。

(五)創新創業指標及分值

申請人在科技、文化領域以及創新創業大賽獲得國家級或本市市級獎項的,可獲得相應加分。其中,獲國家級獎項的最高加12分,獲本市市級獎項的最高加6分。只計最高分,不累計加分。 申請人在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擔任高級管理人員、核心技術人員,且在持股比例、工資收入等方面符合一定條件的,工作每滿1年加2分,最高加6分。

申請人在經認定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及眾創空間中符合一定條件的創業企業投資或就業,且在投資金額、持股比例、工資收入等方面符合一定條件的,投資或就業每滿1年加2分,最高加6分。 申請人在經認定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及眾創空間、技術轉移服務機構、專業科技服務機構投資或就業,且在投資金額、持股比例、工資收入等方面符合一定條件的,投資或就業每滿1年加1分,最高加3分。

上述創新創業各項加分不累計,同時符合多項加分條件的,只計最高分。

(六)納稅指標及分值

申請人近3年連續納稅,且滿足以下條件之一的,加6分:工資、薪金以及勞務報酬的個人所得稅納稅額平均每年在10萬元及以上;依法登記註冊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人、有限責任公司的自然人股東、合夥企業的出資人,根據企業已繳納的稅金,以其出資比例計算納稅額,平均每年納稅20萬元及以上。以上情況積分不累計。

自本辦法施行之日起,有涉稅違法行為記錄的個人、企業法人和個體工商戶經營者,申請積分落戶的,每條記錄減12分。

(七)年齡指標及分值

申請人年齡不超過45周歲的,加20分。

(八)榮譽表彰指標及分值

申請人獲得以下榮譽表彰之一的,加20分:被評選為省部級以上勞動模範;全國道德模範或首都道德模範;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範或首都見義勇為好市民。國家相關表彰另有規定的,按照國家規定執行。以上情況積分不累計。

(九)守法記錄指標及分值。

自本辦法施行之日起,申請人在本市因違反有關法律被被公安機關處以行政拘留處罰的,每條行政拘留記錄減30分。

第六條 市有關部門另行制定積分落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包括積分落戶指標的具體認定標準和政策執行具體操作流程等。

第七條 積分落戶每年申請一次。符合第四條規定的申請人,可向用人單位提交申請,由用人單位統一向有關部門申報。

第八條 市政府根據年度人口調控情況,每年向社會公布積分落戶分值。市有關部門根據申請人積分情況和落戶分值,初步確定年度積分落戶人員,並將其積分情況向社會公示。公示通過後,申請人可按相關規定辦理本市常住戶口。

第九條 獲得積分落戶資格的申請人,其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未成年子女可以隨遷落戶;其配偶、父母申請落戶按照本市現行親屬投靠落戶政策辦理。

第十條 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應當依法履行職責。對在積分落戶工作中存在徇私舞弊、濫用職權、索賄受賄等行為的,由其所在單位或者監察機關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申請人及所在單位應當保證所提供申請材料的真實性。對申請材料弄虛作假的,取消申請人當年及以後5年內的積分落戶申請資格;已經落戶的,予以註銷。對所在單位協助提供虛假材料的,當年及以後5年內不受理其積分落戶申請事項。以上情形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第十一條 根據本市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由市有關部門對積分落戶指標體系適時提出調整方案,經市政府批准後向社會公布。

第十二條 本辦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

北京積分落戶細則出台 4個資格條件缺一不可

面臨問題

中國幾個大城市,似乎只剩下北京還止步不前,且不時傳出「戶籍收緊」的信息。此次,北京市政協提出「積分落戶」的建議,又一次捅了戶籍改革的這層「窗戶紙」。因此,大家不禁要問,情況差不多的上海能「積分落戶」,北京為何不能?

北京面臨的問題是,戶籍改革不可能繼續按兵不動,而是一定要推動下去。不過,廣東和上海等地的「積分落戶」制度,都存在着一些問題,需要繼續改進。

希望北京市有關部門能夠認真對待政協的建議,並廣泛徵求民眾意見,設計出符合北京實際的,同時也更合理的「積分落戶」制度。[5]

申報流程

積分落戶申報流程「4、9、8」

「積分落戶498,便捷申報就靠它」,關於申報,請大家記住「4、9、8」這組數字。這裡的「4」指的是4項資格條件:持有本市居住證、不超過法定退休年齡、在京連續繳納社會保險7年及以上、無刑事犯罪記錄。需要注意的是,居住證的持有時間截止到細則發布前,即2018年4月10日前向本市公安機關申領《北京市居住證》,無論該證件是否有效,都可以參加2017年度的積分。

「9」指的是9項積分指標:包括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教育背景、職住區域、創新創業、納稅、年齡、榮譽表彰和守法記錄。資格條件和積分指標在《辦法》里已有明確規定。

「8」指的是8個經辦步驟:包括系統註冊、關聯單位、積分填報、確認提交、數據核查、查看初核結果、複查及現場審核、發布及公示。

本市積分落戶申報需通過用人單位,即申請人所在社保繳納單位提交申請。啟動申報後,用人單位應首先登錄市人力社保局「積分落戶服務專欄」,在申報系統註冊。用人單位註冊通過後,具備4項資格條件的人員可註冊申報系統並填寫9項積分指標,按8個經辦步驟逐一操作。[6]

階段安排

本市積分落戶實行年度申報制,分為申報、核查、複查、公示和落戶辦理階段,各個階段時間相互不交叉。總體申報審核時間安排如下:

2018年4月16日至6月14日為申報階段。在這60天裡,申請人和所在單位可以在申報系統提起註冊申請,經系統自動核驗,符合資格條件的可成功註冊,進入實際申報頁面。申請人逐項填報各項積分指標,經用人單位確認提交後即可等待初核結果。

2018年6月15日至7月30日為核查階段。在這一個半月,本市各相關部門分別根據確定的審核職責,對提交的申報數據進行比對核查,得出初步核查結果。

2018年7月31日至9月4日為複查階段。在這一階段,申請人可登錄系統查看初核結果。對自有住所信息、創新創業指標獎項信息、榮譽表彰指標審核結果有異議的,可提出複查申請。對合法穩定住所指標中需要證明夫妻關係、納稅指標中需要證明投資企業納稅情況的,也在這一階段進行現場審核。

2018年9月5日以後,市政府將根據實際申請人員積分情況,統籌考慮城市承載能力和人口調控目標要求,合理劃定落戶分值,確定落戶規模。我們將在第四季度向社會公布落戶分值,公示擬落戶人員信息,為經公示無異議人員辦理調京落戶。[7]

2018年10月23日起,取得北京積分落戶資格者可以開始辦理落戶手續,時限為2018年10月23日至2020年12月31日。

名單公示

2018年10月15日,北京市確定的積分落戶規模為6000人,對應的最低分值為90.75分,按照同分同落原則,實際公示名單共6019人。在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試行期間,年度落戶規模將保持在6000人。由於每年申請人群規模和情況會有變化,每年達到積分落戶規模的實際分值會有所不同。[8]

2018年10月15日,北京市確定的積分落戶規模為6000人,對應的最低分值為93.58分,按照同分同落原則,實際公示名單共6007人。

2019年10月15日,公示落戶資格人員名單對應的最低分值為93.58分,同分同落,實際公示名單共6007人。經公示無異議的,可在2019年10月23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間,按有關規定辦理北京市常住戶口。對公示人員有異議的,可在公示期內向相關部門實名書面反映。經查證反映問題屬實的,取消落戶資格。對違反誠信申報的申請人和用人單位將嚴肅追責,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