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礦務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礦務局京西煤田礦區的國有重點煤炭企業。局機關位於門頭溝區新橋路南大街。局屬基層單位分布在門頭溝、房山石景山大興東城海淀及河北省三河市。包括:煤礦6座,分別為門頭溝煤礦(已關閉)、楊坨煤礦(已關閉)、木城澗煤礦、大台煤礦、大安山煤礦、長溝峪煤礦;多經工廠、公司17個;生產生活服務輔助單位10個。北京礦務局於2003年改為國有昊華能源公司,是京煤集團控股的上市公司。80%的一線採煤職工是農民輪換工。

京西煤田含煤面積一千餘平方千米,為侏羅紀和石炭-二疊紀兩個煤系,均為無煙煤。京西煤田位於祈呂系山字型構造前弧東端反射弧的內側,其含煤層呈向斜褶皺和斷層異常發育,走向和傾向傾角變化很大,走向常呈S形,傾向傾角自上而下呈現為急傾斜,甚至直立或倒轉。具體表現為井田內廣泛分布着縱橫交錯的各類褶曲破壞;斷層破壞嚴重,常形成頂斷底不斷或底斷頂不斷現象,將煤層錯成許多小塊段;岩漿岩侵入使煤層變薄、分岔,使煤層結構、厚度都發生了大的變化。

北京礦務局占到全國無煙煤出口的90%。同時長期為京津供煤。現在年產量500萬噸左右。

歷史

平西煤礦公司建於1949年,為接管官僚資本主義在京西的門頭溝煤礦、西山煤礦和城子煤礦。1950年改稱京西礦務局。1968年改為北京礦務局。

新中國建國後,北京礦務局一直處於煤炭部重點發展、扶持的企業。京西煤田礦區地質構造複雜,煤層極不穩定,煤炭賦存呈「雞窩」狀,人多面廣戰線長,煤炭生產靠「人海」戰術,一些礦甚至有上百個工作面,長期被煤炭部列為全國「五省一市一局」事故多發單位。北京礦務局各煤礦主要沿用適應性強的炮采陷落法、長炮孔和倉儲等傳統採煤方法。幾十年間幾代人多次探索機械化開採之路,先後試驗過滑移頂梁、水力採煤、急傾斜西班牙機組、80機組和150機組高檔普采等,但均未成功。2004年底,採煤機械化程度基本為零,50多年的時間裡平均煤礦百萬噸礦工死亡率高達5.47。

2004年6月6日12時40分,北京市京煤集團昊華能源公司大安山煤礦920水平西一後槽採區東四石門一煤巷發生巷道坍塌,截止6月10日,10名被困礦工的屍體全部被找到。北京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視這起事故。在此之前,北京市已於2003年強行關閉了北京市地域內所有地方小煤礦,並下很大決心遷走了首鋼。發生這次事故後,北京市政府考慮在即將主辦奧運會,「人文北京、綠色北京」的背景下,要讓昊華能源公司退出北京,全北京市境內停止一切煤炭開採生產。後經過煤炭行業爭取,以及昊華能源公司關閉面臨的10多萬礦區老百姓的生計問題,北京市人民政府要求昊華能源公司全面整改,找到並落實能確保煤礦本質安全的對策,如果再出事故,沒有任何理由,一定要關井。昊華能源公司研究出的最終結論:要做到煤礦事故、隱患可防可控,就必須走機械化開採的道路。投入資金 3.32億元,用2年時間對各礦生產系統進行改造和優化。經過8年努力,全部採煤工作面普及了高檔普采、綜采、急傾斜綜采、薄煤層綜采,全部實現了正規化開採,機械化產量占總產量的76%。煤礦百萬噸死亡率由2005年的1.8,減少到2012年的0.2。

2013年4月,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國家煤礦安監局《關於印發京煤集團昊華能源公司實現複雜地質條件下機械化安全開採經驗的通知 安監總煤行〔2013〕48號》[1],號召全行業結合實際,認真學習借鑑,進一步推動煤礦機械化改造,提高安全生產保障能力,促進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