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元培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大學元培學院開學典禮原圖鏈接來自 愛寵網 的圖片

北京大學元培學院北京大學於2001年9月20日啟動的以老校長蔡元培[1]的名字命名的本科教育和教學改革計劃。元培學院和以前的元培計劃實驗班是元培計劃的產物。北京大學在選課、選擇專業和提供導師等方面對於元培學院給予了特別的關照。

歷史

2001年,在入校新生中通過再次選拔錄取了第一屆學生

2002年,首次在高考中以院系名義招生。

2005年,第一屆學生畢業。

2007年,元培學院正式成立。

學分制和彈性學制

元培計劃實驗班實行學分制和更為靈活的彈性學制[2]。其基礎是在元培計劃特有的各個專業教學計劃框架內由導師指導學生進行自由選課。學生完成公共基礎課、通選課及相關專業課的學習、修滿規定的學分後,即可畢業,並獲得所學專業的學士學位證書。其學習年限可在三至六年內靈活掌握。

自由選擇專業

為了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元培計劃實驗班學生原則上可自由選擇專業。學生進校時只按文、理分類,不分專業。低年級主要進行通識教育,在他們對北大的學科狀況、專業設置、培養目標等有了進一步了解後,可以根據自己的志趣於第二學期末提出專業選擇意向(可跨類,暫不包括外語類各專業、考古專業和醫學類各專業),一般在第三學期末最後確定專業。但每個學生修讀專業的最後確定還必須考慮相關專業教育資源及學生本人的綜合條件。

實踐過程中,專業的自由選擇程度的確很高,例如據官方統計,04級學生專業第一志願滿意度達99%以上,但亦有人認為這是有一定程度上做了一些學生的工作,使其「知難而退」的結果。從05級的情況來看,一些熱門專業出現了人數過多的情況,導致有少數大一選課或者成績情況不理想的同學暫時未能進入想學的專業。

導師制

導師制是實施「元培計劃」的重要的組成部分,導師工作是引導和培養學生按照新的辦學模式和培養方案,造就基礎好、能力強、素質高的一流本科畢業生。「元培」的導師是來自學校各院系推薦上來校長親自禮聘的資深教授和部分有教學經驗和對學生有指導經驗的中青年教師。現有導師34名。

理念

按照官方的介紹,元培計劃「貫徹『加強基礎、淡化專業、因材施教、分流培養』的辦學方針」,「實踐本科階段低年級通識和基礎教育、高年級寬口徑專業教育相結合」的教育理念。元培計劃有一個靈活的選課體制,允許同學在全校範圍內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在探索中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專業方向的同時可以涉獵感興趣的其他內容。這更是一種對學生選擇能力的錘鍊。元培計劃所作的一切都是為北大未來的教學改革作的一種嘗試。

視頻

北京大學元培學院 相關視頻

北大學科——元培


北京大學元培學院2020年畢業紀念視頻——老師專訪

參考文獻

  1. 影像|蔡元培與北大,搜狐,2017-05-05
  2. 什麼是彈性學制 ,搜狐,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