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畢業典禮原圖鏈接來自 北京大學新聞網 的圖片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前身是圖書館學系,始建於1947年。自二十世紀中期以來,王重民趙萬里、于光遠、傅振倫、等一批著名學者先後在本系任教或授課,為學科的壯大奠定了基礎。五、六十年代,本系除招收本科生外,還招收研究生和函授生,為中國圖書館事業培養了一大批高深人才和業務骨幹。八十年代以來,學科專業逐步擴大,教學手段日益現代化,教學內容不斷更新充實。目前有圖書館學[1](本、碩、博),情報學(碩、博),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本),編輯出版學(碩、博士點為自設)兩本科專業與三個碩、博士點。

基本簡介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第一任系主任為王重民先生。1987年改名為圖書館情報學系,1992年改名為信息管理系。

信息管理系本科設有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圖書館學專業;碩士階段有圖書館學、情報學、編輯出版3個專業;博士階段設有圖書館學、情報學、編輯出版三個專業。

信息管理系現有在職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講師3人,共有圖書館學教研室、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教研室、信息分析與信息諮詢教研室等3個教研室。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擁有國家一級學科「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博士授予權及博士後流動站,其圖書館學是國家重點學科[2]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自建系起,就逐步形成了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他們或從國外留學歸來,或具深厚的國學根基,為本系構建了厚實的學術基礎。八十年代以來,一批中青年教師成長起來,他們受過良好的學術訓練(55歲以下有博士學位者占70﹪),大多數都成為國內外學術界有影響的學者。他們銳意進取,秉承求真務實的學術傳統,愛崗敬業的工作作風,成為教學與科研的主力軍。教師聘用向國內外開放競爭,擇優選用一流人才。本系目前共有28名專職教師,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11名,講師3名。主要研究領域有:信息資源與知識管理,信息存儲、組織、檢索、傳播與數據挖掘,圖書館學理論與圖書館管理,數字圖書館,文獻目錄學,閱讀文化,出版產業政策與管理,政府與企業信息化,信息資源產業,網絡技術與應用,情報分析與決策諮詢,信息政策與法規等。本系教師承擔了大量科研項目,近五年承擔了20餘項國家與教育部的立項項目,並產生了一批有影響的學術成果。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注重教學質量的提高,近年來獲得國家精品課程獎、國家優秀教材獎等多項獎項。重視教學網絡化、課件多媒體化、資料數字化。一直控制招生數量,追求高水準的教學質量。注重理論與實踐結合、文化課與專業課並重,學生的知識基礎比較紮實,有很好的發展潛力。在本科層次,遵照學校的「加強基礎、淡化專業、因材施教、分流培養」十六字方針,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在碩士生層次,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着重培養領導型並具有創新能力的專業應用人才。在博士生層次,注重理論素養的培育,着重培養具有獨立從事創新性研究能力的專門人才。

視頻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 相關視頻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2016年新年晚會開場視頻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2016年新年晚會全程錄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