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中山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中山公園
圖片來自人民網

北京中山公園位於北京市中心紫禁城南面,天安門西側,於故宮一牆之隔。它原是兩代的社稷壇,與太廟(今勞動人民文化宮)一起沿襲周代以來「左祖右社」的禮制建造。中山公園現占地23萬平方米,是一座紀念性的古典壇廟園林。[1]

歷史

社稷壇建於明朝永樂十九年,一直作為明清兩代祭祀社稷的場所。清帝退位後,社稷壇閒置疏於管理,守壇的人在壇內飼養豬羊,許多地方被用來種植苜蓿作為飼料。

1913年中華民國政府接管了社稷壇,開始募集捐款,準備將其闢為公園。1914年10月10日社稷壇對普通民眾開放,稱中央公園,是北京最早成為公園的皇家園林之一。公園開放前,短時間內進行了大面積的整修,開闢了面對長安街的正門,鑿開了東壇門的圍牆,修成了月亮門的樣式。1915年以後,又在園中添建了河塘、疊石和其他建築,社稷壇的戟門也被改為殿堂。1925年孫中山的靈柩曾停放在園內的拜殿。1928年改中央公園為中山公園。在闢為中央公園後,除保留社稷壇外,先後營造了松柏交翠亭、格言亭、蕙芳園等景觀,還把習禮亭、蘭亭八柱亭、保衛和平坊及河北大名古剎的宋代石獅移入園中,園中還安放了多塊清代宮苑中的名石。1937年日本占領北平後,改為北平公園,10月後又改成中央公園,1945年抗戰勝利後恢復中山公園的名稱,沿用至今。

1988年中山公園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在正在準備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主要建築物

建築主要有社稷壇、拜殿、戟門、保衛和平坊、水榭、蘭亭碑亭、唐花塢、習禮亭、四宜軒、迎暉亭、花廊、宰牲亭、格言亭、投壺亭、松柏交翠亭、來今雨軒、音樂堂、長青園、愉園和蕙芳園、兒童運動場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