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東嶽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東嶽廟,位於中國北京市朝陽區朝陽門外大街141號,是道教正一派在華北地區的第一大叢林,現同時為北京民俗博物館。廟內保存了大量各具特色的道教建築和歷代碑刻,對研究中國古代道教以及玄教的歷史淵源和發展,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特色

北京東嶽廟是道教正一道在中國華北地區的第一大叢林。廟內保存了大量各具特色的道教建築,具有豐富的道教文化內涵,對研究中國古代道教及玄教的歷史淵源和發展,以及北京的民俗文化,都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東嶽廟的興起與正一道支派「玄教」在元代的鼎盛密不可分。由於玄教大宗師張留孫及其繼任吳全節都極受元帝的尊崇,所以由他們建造和主持的東嶽廟也當然獲得了皇家的重視。到了明清兩代,雖然東嶽廟的地位有所降低,但由於它祭祀的是掌管人間一切貴賤、生死、禍福的東嶽泰山神天齊仁聖大帝,所以在上層和民間依然具有極強的影響力,歷史上雖然數次被毀,但每次都能獲得皇室成員的捐助而得以重建。

東嶽廟的各院落內都立有石碑,最多時達160多塊,數量居京城之冠。現存的一百餘塊石碑全為元明清三代的作品,多為歷朝修建東嶽廟碑記和民間善會石碑,種類齊全,品味高貴,內容豐富,具有較高的藝術史料價值。其中最著名的是趙孟頫的行書《張天師神道碑》(俗稱《道教碑》),風格古樸遒勁,為元代書法藝術的珍品。此外,趙世延的楷書《昭德殿碑》、虞文靖的隸書《仁聖宮碑》等也頗為著名。此外,在東嶽廟的大多數殿堂前都還掛有白底黑字、小篆字體的楹聯,內容多為對各殿神司職能的詮釋。目前,正院各殿堂前的楹聯均已恢復,文字由當代知名的書法家書寫。

文革期間,廟內碑刻遭到嚴重破壞,大部分被推倒砸碎,文飾也被鑿去,有的碑身上還用黑墨劃上了革命標語。推倒後的碑刻或用作地基或深埋地下。1995年底東嶽廟被朝陽區文化文物局收歸時,完好的碑僅存18通。後來,掩埋在地下的石碑又重新被挖掘出來。1997年底石碑修復工程開始,歷時一年,基本上按原來的位置歸位。目前,中路正院東西碑林共有石碑89通,重現了東嶽廟「石碑多」的特色景觀[1]

因為東嶽大帝掌管了世人的生死禍福,所以前往燒香的人也特別多。相傳每年三月二十八日乃東嶽大帝的誕辰,於是在三月十五日至二十八日,東嶽廟裡都會舉行廟會。這一風俗延續了數百年之久,只是在1949年後自然中斷。2002年起,又恢復了廟會,但已改到每年的春節時舉行。另外,東嶽廟中的民俗掌故也有很多,如老北京的順口溜「機靈鬼兒,透亮碑兒,小金豆子,不吃虧兒」就是指東嶽廟內的四個趣聞傳說[2]

視頻

北京東嶽廟 相關視頻

帶你參觀遊覽北京東嶽廟,您知道東嶽大帝是誰嗎?歡迎留言
中國宮殿與傳說之 005 北京東嶽廟(上)

參考文獻

  1. 北京民俗博物館 — 東嶽廟,北京市朝陽區政府網,2009-11-10
  2. 老北京的故事(七六)東嶽廟 ,新浪博客, 201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