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包科尼翼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包科尼翼龍
圖片來自fineartamerica

包科尼翼龍(學名:Bakonydraco)是翼龍目古神翼龍科的一屬,化石發現於匈牙利維斯普雷姆州Iharkút村的鋁土礦露頭,屬於Csehbánya組,位於包科尼山脈附近,地質年代為白堊紀晚期的桑托階

在2005年,大衛·威顯穆沛(David Weishampel)等人將這些化石敘述、命名,模式種Bakonydraco galaczi。屬名意為「包科尼」;種名是以協助挖掘工作的András Galácz教授為名。包科尼翼龍是第一個發現於匈牙利的翼龍類。

正模標本(編號MTM Gyn/3)是一個幾乎完整的下頜。副模標本(編號MTM Gyn/4, 21)是一個部分下頜前段。另外,發現於當地的翼骨、頸椎,也被歸類於包科尼翼龍[1]

包科尼翼龍的下頜缺乏牙齒,下頜的左右骨頭在前半段癒合,後面形成一個矛狀的空間(參見此圖)。包科尼翼龍是種中型的翼龍類,嘴部的長度為29公分,翼展為3.5到4公尺。與其他神龍翼龍類相比,包科尼翼龍的口鼻部高,類似古神翼龍,因此可能有不一樣的食性。包科尼翼龍可能是小型魚類青蛙為食。

參考文獻

  1. Ösi, Attila; Weishampel, David B.; and Jianu, Coralia M. First evidence of azhdarchid pterosaurs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of Hungary (PDF).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2005, 50 (4): 777–787 [2007-03-04].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06-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