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包岑會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包岑會戰
包岑會戰  圖片來自kunstkopie  

日期  1813年5月19日-5月20日

地點  薩克森包岑

結果  法國獲勝

參戰國
法蘭西帝國 普魯士王國
俄羅斯帝國
指揮官與領導者
拿破崙一世
米歇爾·內伊
熱羅·迪羅克
格布哈德·馮·布呂歇爾
彼得·維特根施泰因
兵力
115,000人 96,000人

包岑會戰爆發於1813年5月19日至5月20日,俄國將領維特根施泰因統帥的俄普聯軍與拿破崙一世的軍隊在薩克森包岑城附近進行的一場交戰。反法同盟雖被拿破崙打敗,卻因為內伊的判斷錯誤而順利逃出法軍包圍圈,這場戰役後,拿破崙的法軍開始走下坡處於劣勢。

呂岑會戰後

呂岑會戰後,反法聯軍退守德勒斯登。5月3日,內伊的部隊在休息了二十四小時後繼續追擊。面對法軍的進逼,俄普聯軍決定棄守德勒斯登,繼續向東退往西里西亞布雷斯勞[1],以獲取巴克萊將軍一萬三千人的增援,而比洛將軍則率領三萬多普軍留守北方的柏林。5月8日,拿破崙進入薩克森首府,恢復了盟友腓特烈·奧古斯都的王位,並以此為他的主要前進基地。

由於指揮法軍左翼的歐仁親王始終無所作為,又未能實施追擊以擴大戰果,拿破崙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便解散了「易北河軍團」,把他的繼子趕去相對平靜的義大利指揮部隊。

戰前的準備

拿破崙方面

歐仁被趕走後,拿破崙對他的軍隊進行了改編,新建了一個左翼軍團,改由內伊元帥指揮,下轄他自己的第三軍、維克多的第二軍、洛里斯頓的第五軍、雷尼耶的第七軍以及塞巴斯蒂安將軍的一個騎兵軍,共有步兵七萬九千五百人和騎兵四千八百人。拿破崙親率的主力則包括貝特朗的第四軍、馬爾蒙的第六軍、麥克唐納的第十一軍、奧熱羅的第十二軍、莫蒂埃的近衛軍以及另一個騎兵軍,共有步兵十萬七千人及騎兵一萬兩千人[2]

反法聯軍方面

另一方面,俄普聯軍且戰且走,退至德勒斯登以東三十五處的包岑,在附近的施普雷河東岸築起陣地,準備在此堅守。這道防線由俄軍六萬四千人、普軍三萬兩千人據守[3],以戰術方面來看,確實堅強,又易守難攻,但是戰略上卻極為不利,因為包岑以南再過二十哩就是奧地利帝國的波西米亞領土。

奧地利此時尚保持中立,若是俄普聯軍退入波西米亞境內,就有被扣留的危險。奧地利原先已和俄、普兩國進行和平談判,卻因俄普聯軍在呂岑戰敗,其態度又轉趨曖昧。

戰役

5月19日

5月19日,法軍挺進至包岑。拿破崙在偵查了敵人的防禦陣地後,決定以麥克唐納的第十一軍、烏迪諾的第十二軍和馬爾蒙的第六軍發起正面進攻,牽制聯軍左翼,同時命令內伊指揮的四個軍在包岑以北渡過施普雷河,迂迴聯軍右翼,把他們趕到波西米亞山地上一舉消滅[4]

但不幸的是,先前他已命令內伊的第二、第七兩個軍向柏林進軍,雖然他旋即取消了這個命令,改令內伊全部的軍隊進攻包岑,但這兩個軍仍然趕不上參加新的戰鬥。這是拿破崙重大的失誤,他太著迷拿下柏林,而柏林實際上不過是個次要的政治目標:因為只要包岑的聯軍遭受毀滅性的挫敗,柏林落入其手中也只不過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假使他早點意識到這點,那麼此戰將不會重蹈呂岑會戰的覆轍了。

5月20日

5月20日上午,法軍右翼向前推進,逐退據守河岸的敵軍前哨,在砲火掩護下架起橋梁跨越施普雷河,並在對岸建立起一個橋頭堡。這時拿破崙命令正面進攻的法軍暫停前進,待左翼的內伊軍趕上來再聯合進攻。他用鉛筆匆匆擬了一份命令,讓貝蒂埃派人送給內伊,要他向東南方前進,切斷敵人的退路。

但是內伊似乎沒有理解此一命令,他在包抄敵人右翼成功後,不繼續推進反而停下來等待法軍的總攻命令,但總攻遲至下午三時[5]才發動,結果內伊的軍隊剛參戰便被敵軍右翼所纏,無法截斷其退路。這是個致命的失誤,究竟是拿破崙的參謀長貝蒂埃的錯,還是內伊的參謀長若米尼[6]的錯,抑或是拿破崙字跡太潦草,至今仍未確定。

由於右翼被法軍迂迴,害怕退路受到威脅的俄普聯軍放棄了繼續作戰的努力,於下午四時撤離了陣地,向東退卻。整個撤退行動得到騎兵砲兵的保護,井然有序,讓法軍既沒抓到任何一名俘虜,也沒有繳獲任何火砲,而且法軍騎兵不足,無法堅決實施追擊,只能任由敵軍離去。而維克多軍和雷尼耶軍則在會戰結束時才抵達戰場,無法參戰。

結果

包岑的勝利,對拿破崙來說意義不大,他在戰鬥中也不像以往那樣實行堅決有力的領導,一些命令含糊不清,而內伊雖被賦予大權,卻庸碌無為,缺乏戰術眼光,要讓他指揮一個軍以上的兵力實在是勉為其難,殲滅敵軍的大好時機就這樣白白浪費了。包岑會戰和呂岑會戰一樣,又是拿破崙另一個虎頭蛇尾的勝利。原先拿破崙決定不顧一切去追擊敵軍,但他的心腹迪羅克將軍在戰役中突然被砲彈擊中身亡,使他大受震撼,便下令停火。

不過俄普聯軍的連續失利也使他們處於不太有力的境地,呂岑和包岑兩戰造成他們損失不少兵力,導致俄國和普魯士之間出現激烈的紛爭,幾乎喪失了獲勝的信心。沙皇只好用巴克萊取代維特根斯坦出任聯軍總司令,但巴克萊認為,法軍氣勢很猛,聯軍目前很難取得軍事勝利,堅持要從西里西亞撤往波蘭。拿破崙於6月1日順勢拿下西里西亞首府布雷斯勞,此時達武旺達姆的部隊也已收復漢堡

但是拿破崙的日子並不就此好過一些,他的戰略形勢不容樂觀,法軍正置身於一個充滿敵意的國度裡,後勤補給線延伸得太長,而且日甚一日;由於連續作戰,彈藥供應也開始出現問題,傷病員也急遽增加。再者,西里西亞距離奧地利只有咫尺之遙,而近來奧地利對法國的態度日趨強硬,倘若它此時加入俄、普陣營,拿破崙的處境將會更加險惡。但是法軍也無力立即將聯軍全殲:由於先前的戰鬥也使他們損失的兵力比敵軍多,故沒有足夠實力進行另一次會戰。法軍的砲兵火力依然強大,但騎兵太少,導致步兵在面對敵方優勢騎兵時,難以發起有效的攻擊,也抓不住逃跑的敵人,所以很難取得決定性得勝果。而騎兵的不足,正是拿破崙軍隊的缺陷。

和約與評論

由於雙方都亟欲爭取一段喘息之機,6月4日,雙方達成休戰協定,休戰期限為七個星期,到六月底,後來又延至8月17日[7]。 法軍在包岑戰役中傷亡1萬人,聯軍傷亡2.2萬人。 點評:此戰,拿破崙未能圍殲俄普聯軍,這就使法國的政治和戰略形勢大為惡化。法國皇帝被迫於1813年5月23日(6月4日)至7月29日(8月10日)進行和談和簽訂停戰協定。簽訂停戰協定是拿破崙犯下的一個戰略性錯誤,奧地利和瑞典因此倒向了反法聯盟。

拿破崙做出休戰的決定確實有它的戰略考慮,但他顯然對停戰之後的形勢過於樂觀了。許多軍事評論家,包括若米尼在內,都認為簽訂休戰協定是拿破崙一生中犯下的最大錯誤之一。事後表明,這段喘息時機實際上對反法聯軍更有利,而不是法軍。法軍的處境並未因這段休戰時期得到有效的改善,相反的,反法聯軍卻得以重整旗鼓,捲土重來。更重要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反法陣營的力量又得到了新的加強。

參考文獻

  1. 今日波蘭弗羅茨瓦夫
  2. 拿破崙帝國,第367頁。
  3. 拿破崙帝國,第367頁。
  4. 這是拿破崙慣用的包抄迂迴戰法。
  5. 拿破崙帝國,第368頁。
  6. 貝蒂埃和若米尼長期不和,使得若米尼此戰後投靠到反法聯軍的陣營,後來成為一名卓越的軍事評論家。
  7. 拿破崙帝國,第36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