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募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網易號 的圖片

募兵》是南宋宰相杜范的作品之一。杜范,字成之,黃岩人。少從其從祖熚、知仁游,從祖受學朱熹,至范益著。嘉字定元年舉進士,調金壇尉,再調婺州司法。紹定三年,主管戶部架閣文字。六年,遷大理司直[1]。端平元年,改授軍器監丞。

募兵

作者生平

杜范,字成之,少時跟着堂祖父學習,遊歷,在這時期他苦讀詩書,由於有良好的家庭因素和學習環境,他在參加進士考試毫不費力考中,從此開始了他的為官生涯。在初期,他輾轉於各州縣做小官,在這期間,他恪盡職守,清廉為官,為百姓做了許多好事。流傳於世的關於杜范簡介的故事也大多發生於這個時期。

杜范由於在位時做了許多好事,使他得到理宗重用。在這一時期,杜范由於生性耿直,所以他看到朝廷中的不正現象,都會直接指出,儘管這樣做使他受到許多官員的排斥但同時也確實糾正了一些不良之風。在理宗進行改革的時期,杜范為理宗提出了許多改革方案,這些改革方案也要歸功於杜范在州縣為官時得到的經驗。

杜范還提出要重用理學[2] 之士,儘管這樣做惹怒了以史嵩之為代表的「關係戶」,但理宗在按照要求做了之後使得整個朝廷為之一振,對改革起了相當大的作用。杜范在財政上提出的建議使得理宗解決了迫在眉睫的財政危機,對邊疆提出的方案也解決了蒙軍的進攻。

視頻

募兵 相關視頻

講解宋代理學 弘揚傳統文化
中國歷史故事——千古風流之宋詞

參考文獻

  1. 司直,大詞典
  2. 宋明理學,趣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