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勃·梭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勃·梭羅

圖片來自諾貝爾基金會

出生    1924年8月23日

母校    哈佛大學

知名於   美國經濟學家

榮譽    198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專業領域  新古典經濟增長理論

羅伯特·墨頓·索洛英語:Robert Merton Solow,1924年8月23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布魯克林 ,為美國經濟學家,以其新古典經濟增長理論著稱,並在1961年被授予美國經濟學會授予青年經濟學家的克拉克獎章。1987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經濟學家,因其對經濟增長理論的重要貢獻。

生平

1942年到1945年服兵役,1951年獲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他的導師是研究投入產出模型著稱的73年諾貝爾獎得主華西里·列昂惕夫。 索洛獲得哈佛大學學士(1947年)、碩士學位(1949年)和博士學位(1951年)。 於1949年開始在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學任教,1958年成為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1995年成為名譽教授。他於1961-62年在經濟顧問理事會任職,1962年至1968年擔任該機構的顧問。

學術貢獻

在20世紀50年代,索洛開發了一個數學模型,說明各種因素如何能夠促進國民經濟的持續增長。與傳統的經濟思維相反,他表明,技術進步的速度對促進經濟增長的作用大於資本積累和工作力增加的作用。索洛在1957年的文章《技術變革與綜合生產功能》中指出,經濟增長的一半不能由資本和工作力的增加來解釋。他將這一下落不明的部分(現在稱為「索洛殘餘」)歸因於技術創新。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

新古典主義經濟增長模型由於索洛的開創性工作而稱之為索洛模型,該模型是經濟增長理論中不可或缺的內容。在索洛模型中,對經濟總體的增長貢獻被設定為由勞動資本技術進步三者組成,並假設邊際生產遞減的一次齊次的總生產函數、滿足稻田條件儲蓄率一定,技術進步為外生等的條件。在此基礎上得出了政府政策對於經濟增長的作用是無效的結論。雖然其眾多苛刻的假設條件和得出的政府政策無效論使人感覺消極,但在羅伊·哈羅德埃弗塞·多馬的極其不穩定的刀鋒增長模型哈羅德-多馬模型)一直讓人們擔心資本主義社會中的經濟增長,特別是長期增長是不穩定的當時,索洛模型提出的增本主義模式的資本積累過程從長期來講將收斂於經濟增長穩定狀態(Steady state)的這一結論無疑是給關心經濟增長問題的經濟學界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索洛的開創性工作之後,許多在此基礎上的擴充模型被不斷提出。例如實際經濟周期理論Real Business Cycle Theory)就是在索洛模型基礎上考慮最優消費問題的一個嶄新的新古典派經濟學基礎理論。但是,這些模型基本上把技術進步視為某種外生的衝擊,與80年代中後期產生的注重技術進步內生化的新經濟增長模型(或內生經濟增長模型)形成鮮明對照。

索洛現在麻省理工學院任榮譽研究機構教授。他曾經在哥倫比亞大學執教。

參見

文獻列表

  • Solow, R.M., 1956, ``A Contribution to the Theory of Economic Growth,"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70: 65-94.
  • Solow, R.M., 1957, ``Technical Change and the Aggregate Production Function,,"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39: 312-320.


視頻

Robert Solow: New Ideas for a New World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