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勒夏特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勒夏特列 (Le Chatelier, Henri Louis, 1850年10月8日 - 1936年9月17日) 出生於法國巴黎, 是一位化學家。他研究過水泥的煅燒和凝固、陶器和玻璃器皿的退火、磨蝕劑的製造以及燃料、玻璃和炸藥的發展等問題。從他研究的內容也可看出他對科學和工業之間的關係特別感興趣,以及怎樣從化學反應中得到最高的產率。勒夏特列還發明了熱電偶和光學高溫計,高溫計可順利地測定3000℃以上的高溫。此外,他對乙炔氣的研究,致使他發明了氧炔焰發生器,迄今還用於金屬的切割和焊接。

人物生平

1850年10月8日勒夏特列出生於巴黎的一個化學世家。他的祖父和父親都從事跟化學有關的事業和企業,當時法國許多知名化學家是他家的座上客。因此,他從小就受化學家們的薰陶,中學時代他特別愛好化學實驗,一有空便到祖父開設的水泥廠實驗室做化學實驗。勒•夏特列的大學學業因普法戰爭而中途輟學。戰後回來,決定去專修礦冶工程學(他父親曾任法國礦山總監,所以這個決定可以認為是很自然的)。

1875年,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巴黎工業大學,1887年獲博士學位,隨即在高等礦業學校取得普通化學教授的職位。1907年勒•夏特列不僅是一位傑出的化學家,還是一位傑出的愛國者。當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時,法蘭西處於危急中,他勇敢地擔任起武裝部長的職務,為保衛祖國而戰鬥。1919年退休。

勒夏特列於1936年9月17日卒於伊澤爾。

勒夏特列原理

勒夏特列原理(Le Chatelier's principle)又名"化學平衡移動原理"、"勒沙特列原理",由法國化學家勒夏特列於1888年發現。是一個定性預測化學平衡點的原理,其內容為:如果改變可逆反應的條件(如濃度、壓強、溫度等),化學平衡就被破壞,並向減弱這種改變的方向移動。該原理適用於其他動態平衡體系,如溶解平衡、電離平衡、水解平衡等。主要內容為:

1、濃度:增加某一反應物的濃度,則反應向着減少此反應物濃度的方向進行,即反應向正方向進行。減少某一生成物的濃度,則反應向着增加此生成物濃度的方向進行,即反應向正方向進行。反之亦然。[1]

2、壓強:增加某一氣態反應物的壓強,則反應向着減少此反應物壓強的方向進行,即反應向正方向進行。減少某一氣態生成物的壓強,則反應向着增加此生成物壓強的方向進行,即反應向正方向進行。反之亦然。[2]

3、溫度:升高反應溫度,則反應向着減少熱量的方向進行,即放熱反應逆向進行,吸熱反應正向進行;降低溫度,則反應向着生成熱量的方向的進行,即放熱反應正向進行,吸熱反應逆向進行。[3]

4、催化劑:僅改變反應進行的速度,不影響平衡的改變,即對正逆反應的影響程度是一樣的。[4]

勒夏特列原理的應用可以使某些工業生產過程的轉化率達到或接近理論值,同時也可以避免一些並無實效的方案(如高爐加碳的方案),其應用非常廣泛。

相關影片

Le Chatelier - Das Prinzip vom kleinsten Zwang - REMAKE ● Gehe auf SIMPLECLUB.DE/GO
Le Chatelier – Das Prinzip vom kleinsten Zwang ● Gehe auf SIMPLECLUB.DE/GO & werde #EinserSchüler
Principe de Le Chatelier

 

參考文獻

  1. [1] 勒夏特列原理是什麼?
  2. [2] 勒夏特列原理是什麼?
  3. [3] 勒夏特列原理是什麼?
  4. [4] 勒夏特列原理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