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動經濟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動經濟學(英語:Labor economics),經濟學的一個分支[1],研究在市場中僱傭勞動形成的動態變化過程。觀察僱傭關係下,勞工與僱主之間的互動,如何形成勞動市場或就業市場,並影響到這個市場中的工資與就業。在勞動經濟學中,市場的供給方為勞動,也就是以貨幣來衡量的人類工作量,而需求則是以特定薪資下將會雇用多少勞動力,這兩個力量的均衡點,為市場均衡薪資與就業數量,勞工的薪資是決定所得的重要因素。

在經濟學中,勞動是生產要素(如土地及資本)中的一個重要因子,勞動市場是要素市場下的一個子分類。也有理論提出人力資本的概念,不過是指工作者所有的技能,不一定是指其實際的工作內容。

勞動市場的個體分析及總體分析

勞動經濟學有個體及總體的二面,分別應用不同的經濟學技巧加以分析。個體勞動經濟學會探討個別勞工及個別公司在勞動市場中的角色。總體勞動經濟學會探討勞動市場、商品市場、貨幣市場及外貿市場之間的交互作用,並探討交互作用對就業水平、勞動參與率、總收入及國民生產毛額的影響。

總體經濟學的勞動市場

勞動力定義為在就業年齡,正在工作或是正在找工作的人口數。 勞動參與率是勞動力除以成年的非機構國民人口。非勞動人口是指沒有在找工作的人,包括已在監獄服刑或是在精神科病房接受治療、在家中的配偶、兒童、以及在軍中服役的人。失業水平是指勞動力減去已有工作的人口數。失業率定義為失業水平除以勞動力。就業率定義為已有工作的人除以成年的人口(或是在就業年齡的人口數)。在上述統計資料中,自僱人士視為已有工作。

像就業水平、失業水平、勞動力及職位空缺等變數稱為存量變數,是指某個時間點時的數量。存量變數和流動變數不同,後者是量測在一段時間內的數量。勞動力的變化是因為像自然人口成長、淨移入人口、新就業者及退休人數之類的流動變數。失業人口的變化是和以下因素有關:失業人口的增加是由於未就業,但要開始找工作的人數,以及曾就業但已失業,需要找新工作的人數,失業人口的減少是由於已找到工作的人數,以及已停止找工作的人數。當用總體經濟學看就業市場時,會發現失業可以分為像摩擦性失業、結構性失業、自然失業率[2]及需求不足失業等幾種。

視頻

勞動經濟學 相關視頻

第一章勞動經濟學第一節
第一章勞動經濟學第二節(3-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