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原圖鏈接來自 香港中文大學 的圖片

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簡稱伯克利國家實驗室)是一個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的國家實驗室,從事非絕密級的科學性研究。它坐落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中心校園內,位於伯克利山的山頂[1]。該實驗室現由美國能源部委託加州大學代。

簡介

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位於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占地81公頃,毗鄰舊金山灣;它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由伯克利代管。

勞倫斯伯克利實驗室是193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歐內斯特·勞倫斯教授於1931年建立的;最初,歐內斯特·勞倫斯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校園獲得一個廢棄實驗室,用來安放他的第一台回旋加速器。8月26日,加州大學放射實驗室(Radiation Laboratory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正式創建,該實驗室成為回旋加速器先驅者的大本營。早期關注於高能物理領域的研究,建起了第一批電子直線加速器,發現了一系列超重元素,開闢了放射性同位素、重離子科學等研究方向,成為美國乃至世界核物理學的聖地。它是美國一系列著名實驗室: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ANL)、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BNL)等國家實驗室的先驅,也是世界上成百所加速器實驗室的楷模。

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現在研究的領域非常寬泛,下設18個研究所和研究中心,涵蓋了高能物理、地球科學環境科學計算機科學、能源科學、材料科學等多個學科。勞倫斯伯克利實驗室建立以來,共培養了包括5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和4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在內的13名諾貝爾獎得主(及機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現有3800名雇員,其中相當一部分是伯克利分校的老師學生,2004年的財政預算超過5億美元。特別值得提出的是,2004-2008年的主任是美國原能源部部長朱棣文先生[2],他是極少數擔任美國國家學術機構領導的華人之一。研究領域包括生命科學,化學,物理學,能源效率,回旋加速器,先進材料,加速器、檢測器,工程、數學、計算機科學等,在材料研究方面主要是納米材料、磁性材料、薄膜材料、超導材料等。

視頻

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 相關視頻

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