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努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努克

努克(格陵蘭語:Nuuk,意為海岬),又名戈特霍布,是格陵蘭島的首府,也是格陵蘭島上最大的港口城市和地方行政區政府的所在地。努克市面積為105000平方千米,位於地球北緯64°10′,西經51°43′。在丹麥語和挪威語中稱戈特霍布,意為美好的希望。住在這裡的丹麥人習慣稱這城市為戈特霍布,1979年實行地方自治後,這城市正式名稱則是格陵蘭語中的努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努克 外文名稱 Nuuk
別   名 戈特霍布 行政區類別 首府
所屬地區 格陵蘭島 地理位置 格陵蘭島西部
面   積 105000平方公里 人   口 15438(2009年)
方   言 格陵蘭語、丹麥語 氣候條件 寒帶苔原氣候
機   場 努克機場 時   區 UTC-3

地理環境

努克位於格陵蘭西岸戈特霍布海峽口,屬於寒帶苔原氣候,7月平均氣溫是7℃,1月平均氣溫為零下8℃。由於努克有溫暖的海流影響,冬季附近海水不結冰,適宜發展漁業,但受氣溫影響不適合發展農業。[1]

在春末直到夏末,沿海地區生長着綠色的樹木和嫩嫩的青草。另外,努克市也是一個觀察極光的好地方,冬季映襯着白雪,十分美麗,吸引了無數探險家和遊客前往。

人口與宗教

努克是格陵蘭18個行政區中人口最多的一個,島上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定居於此。據2013年的統計數據,努克計有人口16454人,較2003年的13884人有所增長。大部分人口信奉基督新教,還有部分人口信奉天主教和新教的其他派別。[2]

經濟

努克市的經濟以漁業為主,主要出產蟹類和比目魚。貿易夥伴為丹麥、挪威等國。歐洲最大的水產公司,世界排名第10位的皇家格陵蘭水產公司總部就位於這裡。

交通

在努克市沿岸地區或無冰區均分布着道路,可駕駛汽車前往。靠近內地的地區,則大多使用雪橇。加拿大、丹麥和冰島等國有客、貨輪前往努克市。汽車近1000餘輛。

努克機場(IATA:GOH)有2家航司運營8條島內航線,還有飛往冰島雷克雅未克和凱夫拉維克的國際航班。

語言

官方語言為格陵蘭語,居民大多使用這種語言。另外,還使用丹麥語和挪威語。

文化與教育

格陵蘭島上的高等學府格陵蘭大學就坐落在努克市。大學有4個學系:行政(教授經濟、法律,和與商業、管理和公共行政有關的科目)、文化和社會歷史、格陵蘭語和文學跟神學。努克市實行九年制免費義務教育,教學用語大多為格陵蘭語,但是學生也要學習丹麥語。學生們長大後會前往丹麥進修。

丹麥文化對格陵蘭造成了影響,但許多島上的居民仍保持着傳統的文化活動,民間藝術依然十分風行。每年在這裡還會舉辦「狗拖雪橇比賽」「打魚比賽」和「垂釣比賽」。

通訊方式

努克市有廣播和電視台,格陵蘭電視台為居民們播放電視節目,使用格陵蘭語為主,有時也使用丹麥語。報刊品種主要有《格陵蘭郵報》、《前進報》和《團結報》等。

軍事

丹麥在努克市設有格陵蘭司令部,負責漁區巡邏、海面救援、居民氣象服務。美國也在努克市建有軍事基地。

相關視頻

1、來自格陵蘭的問候,努克街景實拍,感覺沒有什麼人

2、格陵蘭努克一覽,來感受高緯度地區的美景吧

參考來源

  1. 努克天氣數據,weatherbase網,2013-09-05
  2. 格陵蘭數據2013,stat網,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