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里恩努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里恩努斯(畫像)原圖鏈接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加里恩努斯普布里烏斯·利奇尼烏斯·埃格納提烏斯·加里恩努斯(Publius Licinius Egnatius Gallienus,約218年-268年),羅馬帝國的皇帝。他在253年-260年與父親瓦勒良成為帝國的共治者;在瓦勒良兵敗波斯被俘之後,260年-268年為帝國的皇帝。

佛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1],此三種宗教之所以能成為前三大,是目前世界上僅有的三個各自被一部分國家列為國教的宗教,如基督教在歐美的一些國家、伊斯蘭教在中東一些國家、佛教在不丹和柬埔寨分別被列為國教[2]

簡介

加里恩努斯面對羅馬帝國在三世紀危機高潮,帝國發生分崩離析的現象:261年高盧帝國分裂,267年帕爾米拉王國實值獨立;各地層出不窮的篡位事件,以及蠻族的不斷入侵。在他當政期間,政軍分離原則確立,國家發生了嚴重的通貨膨脹,致使羅馬面臨生產力低落的情況。268年,軍人發動政變,加里恩努斯在米蘭被殺。

加里恩努斯大約生於218年,父親瓦勒良為羅馬元老院世家,母親為同樣出身於元老議員「埃格納提烏斯·維克托·瑪爾尼亞努斯」之女。253年,瓦勒良成為羅馬帝國皇帝,瓦勒良便按安敦尼王朝的習慣,經由元老院認可,讓加里恩努斯受封奧古斯都,即由父子共同治理帝國。加里恩努斯負責帝國西半部的防務工作。

合法的皇帝與帝國的真實情勢

正當瓦勒良皇帝于波斯兵敗被俘的消息傳到帝國西方的萊茵河軍區時,兩位軍團長官因為戰勝蠻族所得的戰利品分配問題而起了爭執,甚至演變成了羅馬部隊之間的武力衝突。波斯圖穆斯擊敗了另一派勢力,並下令處死多名軍官。後來波斯圖穆斯才發現,已遭處刑的名單中,居然有加里恩努斯的長子薩洛尼努斯,因此深具野心的波斯圖穆斯,選擇了脫離羅馬中央,成立獨立的政權「高盧帝國」,波斯圖穆斯在科隆自立為帝。

皇帝加里恩努斯無法以軍事或外交手段收回,因此只能默認此一政權的存在。

政變身亡與評價

268年九月,加里恩努斯的騎兵司令奧勒良叛亂,加里恩努斯被擊敗, 並被困在米蘭城內,然而皇帝身邊的親信卻在此時謀殺他,結束了他的統治。由於這一時期的史料缺乏,詳細經過並無確定文字記載下來。但在加里恩努斯父子身亡之後,克勞狄·哥德克斯以軍人身份繼任為帝。

後世歷史學家曾以加里恩努斯面對前所未見的情況,為其失敗的下場而辯護,並舉出他這八年之內未曾止息的四處奔波,證明加里恩努斯是在進行一場「不可能成功的藝術」。但無可置疑的,代表羅馬傳統精英階層的「瓦勒良–加里恩努斯」,在政治、外交、經濟各方面,都無力解決國家的困境。這便使得純軍事武力的政權崛起。羅馬帝國的三世紀後半,就成了「軍人皇帝」的年代。

視頻

加里恩努斯 相關視頻

世界三大宗教
天主教和基督教有什麼不同?#唐加文#

參考文獻

  1. [時事熱點世界三大宗教的形成與傳播],搜狐,2006-08-10
  2. 全球第一個基督教國家,多災多難至今仍飽受戰火,30%人口吃不飽,搜狐,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