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布里埃爾·巴蒂斯圖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布里埃爾·巴蒂斯圖塔
原文名 Gabriel Batistuta
出生 1969年2月1日
國籍 阿根廷、意大利
職業 足球運動員
身高 185 cm(6英尺1英寸)

加布里埃爾·巴蒂斯圖塔(Gabriel Batistuta):全名加布里埃爾·奧馬爾·巴蒂斯圖塔(Gabriel Omar Batistuta),1969年2月1日出生於阿根廷聖菲省雷孔基斯塔,擁有阿根廷和意大利雙重國籍,前阿根廷男子職業足球運動員,司職中鋒。[1]

巴蒂斯圖塔出道於阿根廷紐維爾老男孩足球俱樂部青訓營。

1988年,巴蒂斯圖塔升入紐維爾老男孩一線隊開始職業生涯,之後效力於河床、博卡青年。

1991年7月,巴蒂斯圖塔登陸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加盟佛羅倫薩足球俱樂部。效力期間,巴蒂斯圖塔共打進207球,其中在意甲聯賽中打進157球,是佛羅倫薩隊史上在意甲聯賽中進球最多的球員。

2000年7月,巴蒂斯圖塔以3250萬歐元的身價轉會至羅馬足球俱樂部,之後幫助羅馬奪得2000-01賽季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冠軍。

2003年至2005年,巴蒂斯圖塔先後效力於意甲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和多哈阿拉伯人足球俱樂部。

2005年3月,巴蒂斯圖塔正式宣布退役。

1991年至2002年,巴蒂斯圖塔代表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共出場77次,打進54球,位列阿根廷國家隊歷史射手榜第二名(截至2018年)。  

參加過三屆世界盃和三屆美洲杯,幫助阿根廷隊奪得1991年和1993年美洲杯冠軍,並且是世界足壇唯一一位連續在兩屆世界盃中上演過帽子戲法的球員。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加布里埃爾·巴蒂斯圖塔 外文名 Gabriel Batistuta 別   名 巴蒂、戰神
國   籍 阿根廷、意大利 出生地 聖菲省雷孔基斯塔 出生日期 1969年2月1日
身   高 185cm 運動項目 足球 專業特點 射術精湛、身體強壯、爆發力強
主要獎項 2000-01賽季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冠軍
1991年、1993年美洲杯冠軍
1994-95、1998-99賽季意甲聯賽最佳射手
1993年、1995年美洲杯最佳射手
1999年國際足聯世界足球先生第三名
場上位置 中鋒 慣用腳 右腳
中文全名 加布里埃爾·奧馬爾·巴蒂斯圖塔 外文全名 Gabriel Omar Batistuta

早期經歷

1969年2月1日,巴蒂斯圖塔出生在阿根廷聖菲省雷孔基斯塔市。巴蒂斯圖塔小時候非常聰明,也很調皮,喜歡釣魚、疊紙、和漂亮的女孩子一起玩,然後業餘時間整理小花園,飯後洗盤子,收拾飯桌等,在運動方面喜歡打籃球和排球,然而對足球始終不太感興趣,只是在沒有其他遊戲可玩的情況下踢上一兩腳。 但是之後巴蒂斯圖塔在曾有業餘球員經歷的叔叔梅爾奇的影響下開始接觸足球。

在讀高中時,巴蒂斯圖塔在埃耐特學校的足球隊已經開始小有名氣,並在一次地區聯賽中被球探相中,由此加入了普拉滕斯競技足球俱樂部少年隊踢球。之後巴蒂斯圖塔在一次全省聯賽中幫助普拉滕斯競技足球俱樂部少年隊擊敗紐維爾斯老男孩足球俱樂部少年隊,巴蒂斯圖塔在比賽中因兩次攻破對手大門而引起對手的注意,之後被紐維爾老男孩足球俱樂部球探喬治 格里發相中。

運動生涯

俱樂部生涯

紐維爾老男孩時期

1987年,巴蒂斯圖塔進入阿根廷足球甲級聯賽紐維爾斯老男孩足球俱樂部青年隊。在剛加入球隊時,巴蒂斯圖塔由於體重超標而被人們稱為"科爾多"(小胖子),之後在俱樂部安排的食譜下進行減肥。

1988年,由於紐維爾斯老男孩主力前鋒受傷,巴蒂斯圖塔得以從二線隊升入一線隊開始職業生涯,並在之後紐維爾斯老男孩對陣聖洛倫索足球俱樂部的南美解放者杯首回合對決中上演了職業生涯處子秀,緊接着在紐維爾斯老男孩對陣聖洛倫索的第二回合南美解放者杯比賽中,巴蒂斯圖塔收穫了職業生涯處子球。

1988-89賽季,巴蒂斯圖塔代表紐維爾斯老男孩在阿根廷足球甲級聯賽中出場16次,打進4球。

河床時期

1989年夏天,巴蒂斯圖塔以自由球員的身份加盟阿根廷足球甲級聯賽河床競技足球俱樂部。

1989-90賽季,巴蒂斯圖塔在河床的前17場比賽中打進14球,但在1990年1月丹尼爾·帕薩雷拉成為河床新任主教練後,巴蒂斯圖塔便淪為了替補球員,之後更是主要要求離開球隊。 該賽季,巴蒂斯圖塔代表河床在阿根廷足球甲級聯賽中出場19次,打進3球,幫助河床奪得阿根廷足球甲級聯賽冠軍。

博卡青年時期

1990年夏天,巴蒂斯圖塔從河床自由轉會至阿根廷足球甲級聯賽博卡青年足球俱樂部。加入俱樂部後,在時任博卡青年主教練奧斯卡·塔巴雷斯的指導下,巴蒂斯圖塔將場上位置從邊鋒移動到了中鋒。

1990-91賽季,巴蒂斯圖塔代表博卡青年隊在阿根廷足球甲級聯賽(包含春季聯賽、秋季聯賽)中出場30次,打進13球, 幫助博卡青年奪得阿根廷足球秋季聯賽冠軍,並以11粒進球奪得秋季聯賽最佳射手。

佛羅倫薩時期

1991年8月24日,巴蒂第一次代表佛羅倫薩參賽,那是一場友誼賽,對手是老東家博卡青年。聯賽處子秀是對尤文圖斯,巴蒂替補出場。首次首發則是對熱那亞,巴蒂還打進了在佛羅倫薩的處子球。當時佛羅倫薩也經歷了換帥風波,巴西塞巴斯蒂奧·拉扎羅尼在聯賽第5輪後下課,新帥路易吉·拉迪切讓巴蒂坐上替補席,但1992年2月26日,巴蒂在2比0擊敗尤文圖斯的比賽中打進1球,由此贏得了真正的信任,也正是從那時候起,球迷們開始歡呼一個詞:"BATIGOL"(巴蒂進球)! 巴蒂激情四射的進球和機槍掃射的慶祝動作連同"BATIGOL"的吶喊共同成為了佛羅倫薩的城市標誌,在頭一個賽季里,巴蒂打進13球,可謂初露鋒芒。

1992-93賽季,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聖誕節前還排名意甲第二的佛羅倫薩隊,在後半賽季突然墜入了深淵,球隊經歷了慘痛的潰敗,賽季末時以1分的差距降級!這次打擊曾讓巴蒂動搖過留在佛羅倫薩的念頭,因為1994年世界盃即將來臨,阿根廷主教練不知是否會考慮在一個人才濟濟的國家隊中去徵召一個乙級聯賽的前鋒。但令所有佛羅倫薩球迷感動的是,他們從巴蒂那裡得到了這樣一句回答:"我會留下來,我要幫助佛羅倫薩重生。"

1993-94賽季,克勞迪奧·拉涅利接手佛洛倫薩征戰乙級聯賽,一開始巴蒂和拉涅利之間還產生了一點點小誤會,不過很快兩人發現彼此能夠很好的合作,逐漸從隔閡走向默契,這個賽季巴蒂斯圖塔在意乙聯賽中的進球猶如潮水一般,一共為球隊攻入16球,但也就是在這個賽季,深受球迷愛戴的俱樂部主席馬里奧·切奇因病去世的消息為佛羅倫薩的重生之路蒙上了一層陰影,這時巴蒂站了出來,他親自為馬里奧抬棺的舉動就是對自己諾言最好的詮釋,那一天,整個佛羅倫薩都為巴蒂而感動,在忠誠的力量的支持下,巴蒂帶領着佛羅倫賽以乙級聯賽冠軍的身份在1994年夏天回歸意甲,他的忠誠和能力所打動的不僅只有佛羅倫薩,更感染了阿根廷主教練巴西萊,他毫不猶豫地把巴蒂帶上了飛往美利堅的航班。

1994-95賽季,巴蒂斯圖塔成熟的肩膀扛起了更多的責任,這樣的責任與忠誠激發了巴蒂的進球感覺,從主場面對卡利亞里的比賽開始,巴蒂的"BATIGOL"連續十一輪里十三次在意甲賽場上演,11輪打入13球的奇蹟打破了由前輩埃斯奧·巴斯庫提三十年前創造並保持的意甲連續10場進球的記錄。 那些勢大力沉,似乎要穿破球網的進球彰顯着一個男人的力量,而那同樣充滿創意角旗杆慶祝動作則在講述着一個阿根廷球員與生俱來的奔放和狂野。當鏡頭裡的巴蒂像一位騎士一樣昂着頭站在角旗邊時,全場的球迷都在為他們的城市英雄而歡呼。

戰神巴蒂是不可阻擋的。最終他在94-95賽季的進球數定格在了26球,意甲金靴的榮耀撫慰着一個男人內心的傷痛,為了留守佛羅倫薩的諾言,為了那份忠誠,巴蒂放棄了前往米蘭或曼徹斯特的機會,意甲第十名的成績對於一支升班馬也許已經足夠,但對於為了冠軍而來的巴蒂斯圖塔卻遠遠不夠。

1995-96賽季,巴蒂開始了對俱樂部冠軍獎盃的衝擊,巴蒂在這個賽季幫助球隊攻入了19個進球,可是佛羅倫薩整體實力有限,在有着小世界盃之稱的意甲賽場上,巴蒂的佛羅倫薩最終屈居第三,但是在意大利杯的賽場中巴蒂和他的隊友們卻演繹了屬於他們的奇蹟,1996年5月18日,在與亞特蘭大的那場意大利杯決賽中,是屬於巴蒂一個人的表演,巴蒂的第一粒進球為球隊取勝奠定了基礎,而當他打入那粒精彩絕倫的抽射時,足球那道美妙的弧線徹底點燃了球迷的熱情,他們高呼已故主席馬里奧·切奇的名字,巴蒂的忠誠,這粒精彩的進球,還有那來之不易的意大利杯都是告慰主席的最好禮物, 這個夜晚,整個佛羅倫薩為巴蒂而無眠,三年前球隊降級的痛苦以成為往事,在那意大利浪漫的夜色下隨風飄散。隨後在8月25日的意大利超級盃決賽賽場上,巴蒂又一次讓佛羅倫薩沸騰,巴蒂在巴雷西和馬爾蒂尼兩名當時世界上最偉大的後衛的貼身防守下梅開二度,最終他們以2比1的比分戰勝了強大的AC米蘭奪取了意大利超級盃的冠軍,在那個賽季結束後巴蒂的雕像被球迷豎立在佛羅倫薩,他就像一個英雄般的騎士,在守護着這座城市,完美到不可替代。

1996-97賽季,上個賽季奪得意大利杯之後巴蒂終於有機會在歐洲賽場上一展風采,在這個賽季的歐洲優勝者杯半決賽中,巴蒂的標誌性抽射讓宏偉的諾坎普陷入了可怕的沉寂,也第一次在全歐洲展示"bati gol!"的力量之美,可是還是由於球隊的整體實力不濟,未能在歐洲賽場上更進一步,在意甲聯賽中巴蒂幫助球隊攻入十二球,球隊最終排在了聯賽第九,雖然成績不理想,但是巴蒂帶領着球隊衝擊冠軍的願望永遠都是不會磨滅的。

1997-98賽季,巴蒂在31比賽中攻入21球,但是球衣依然無緣冠軍排在聯賽第五,1998年世界盃結束後,巴蒂斯圖塔開始考慮轉投較大的球會衝擊冠軍,佛羅倫薩為了留住這位球會以至全市象徵,專門聘請了著名主教練特拉帕托尼,並像巴蒂許諾將不惜一切代價帶領球隊全力爭奪冠軍。

1998-99賽季,巴蒂在客場對陣AC米蘭的比賽中上演帽子戲法,從而成為世界上唯一一位在聖西羅球場對AC米蘭和國際米蘭都上演過帽子戲法的球員,該場比賽同時還締造了AC米蘭近50年來的主場最大比分輸球紀錄。這個賽季巴蒂在射手榜上一騎絕塵,在因傷缺席小半賽季的情況下仍然一直位列射手榜首席,直到最後一輪馬西奧·阿莫魯索上演帽子戲法才以22球超出巴蒂1球奪得金靴,巴蒂以22場21球無一點球的成績締造了意甲聯賽歷史上單賽季最高運動戰進球率紀錄,球隊的排名也較之上個賽季攀升到了第三,得以躋身下賽季的歐洲冠軍杯賽。

1999-00賽季,佛羅倫薩客場1:1戰平尤文圖斯,巴蒂攻入扳平一球,從而打破了瑞典庫爾特·哈姆林保持了近半個世紀的進球紀錄,成為佛羅倫薩歷史最佳射手,在歐洲冠軍杯賽場上,巴蒂憑藉最後時刻的絕殺淘汰了阿森納隊,在接下來對陣曼聯隊的比賽中兩個回合攻入三球淘汰對手,當時的曼聯在上個賽季豪取三冠王,風頭一時無兩,但是球隊最終還是倒在了第二輪小組賽中,這個賽季佛羅倫薩在意甲賽場上依然奪冠無望,2000年5月14日意甲聯賽最後一輪,佛羅倫薩對陣威尼斯隊,巴蒂上演帽子戲法後倒在球網內深情地仰望佛羅倫薩的天空,在效力長達九年的紫百合生涯中,巴蒂給予了球隊無限的激情和希望,但是英雄終有離去時,為了更高的榮譽殿堂巴蒂在這個賽季結束後選擇了離開球隊,九年間巴蒂為紫百合出戰269場比賽,並打進了168球, 巴蒂不僅成為了球隊歷史上的射手王,而且也成為了這座城市的象徵。

羅馬登頂

2000年,羅馬用3250萬歐元的轉會費將巴蒂帶到羅馬奧林匹克體育場,這天價合同創造了30歲以上球員的轉會費紀錄。 隨着戰神的到來這個賽季的羅馬表現出了極強的戰鬥力,以巴蒂、托蒂、蒙特拉為主的攻擊組合無堅不摧,2000年11月5日,巴蒂在與布雷西亞的比賽中上演帽子戲法。2000年11月26日,羅馬迎戰佛羅倫薩,巴蒂在與佛羅倫薩的比賽中凌空打進致勝球,進球後,巴蒂沒有慶祝,只是默默地用球衣擦拭眼角,而賽後他與托爾多擁抱的鏡頭也讓人感動。 [2]

冬歇期前,巴蒂的兩粒凌空墊射為球隊逆轉帕爾馬,從而將與尤文圖斯的積分差距拉大到六分,而在整個00-01賽季的意甲聯賽,羅馬王子托蒂與巴蒂斯圖塔聯手奉獻的33粒精彩進球,更重要的是他們把羅馬隊推上了意大利的王座,2001年6月17日,意甲最後一輪,羅馬隊以3比1戰勝了帕爾馬,巴蒂攻入了鎖定勝局的一球,從而以兩分的優勢力壓尤文圖斯,奪取了18年來的第一個意甲冠軍,終場哨聲響起的那一刻,整個羅馬奧林匹克球場在那個陽光明媚的午後變成一片狂歡的海洋,這是羅馬球迷期盼了18年的冠軍,這卻只是是羅馬俱樂部榮譽室的第三座意甲冠軍獎盃,這個賽季巴蒂在有傷的情況下攻入20粒進球,這些入球對於球隊最終奪冠起着巨大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這是巴蒂的第一座,也是唯一的一座意甲冠軍獎盃。收穫了意甲冠軍後羅馬隊又在2001年8月20日以3比0的比分擊敗了佛羅倫薩,首度奪得意大利超級盃的冠軍,也實現了賽季雙冠王的壯舉。

羅馬給巴蒂帶來了冠軍,但是隨着年齡和傷病的變化,對於巴蒂來說衛冕之路更加艱難,在巨大的壓力,巴蒂的進球越來越少,"巴蒂老了"的觀點甚囂塵上。2001/02賽季,羅馬衛冕失敗,而巴蒂整個賽季只打進了6球。到了2002-03賽季,巴蒂表現的十分低迷,與俱樂部上下也產生了不少的矛盾, 老邁的戰神 [3]似乎應該到了離開的時候了。

戰神餘輝

2003年1月,34歲的巴蒂以租借的形勢加盟國際米蘭, 多年來一直苦戀巴蒂,多次追求未果的莫拉蒂終於得償所願,雖然巴蒂已不復當年之勇,加盟國米後的半個賽季僅攻入兩球,但能看見巴蒂穿上國際米蘭的球衣,也算是了卻了莫拉蒂和眾多國米球迷多年的心愿。賽季結束後,巴蒂接受了卡塔爾足協盛情的邀請,加盟了卡塔爾聯賽的多哈阿拉伯人隊,成為了又一位登陸海灣國家足球聯賽的世界巨星,在西亞的頭一個賽季,巴蒂再次以25球成為了最佳射手,人們似乎又看到了當年那個無所不能的紫百合之王。

2005年3月,由於傷病的原因,巴蒂不願白拿俱樂部的薪水,隨即宣布正式退役, 一代戰神的綠茵生涯就此謝幕。

國家隊生涯

巴蒂在17歲的時候就進入了阿根廷國青隊,到了1991年智利美洲杯,22歲的巴蒂正式披上了國家隊的藍白色戰袍,出戰美洲杯賽,一舉成名。他以6粒入球幫助阿根廷隊捧得金杯,並贏得最佳射手的稱號,從此在國際足壇上颳起了巴蒂旋風。

1992年10月,巴蒂代表國家隊參加了在沙特舉行的第1屆法赫德國王杯足球賽(聯合會杯前身),並最終在那裡奪得了冠軍,巴蒂也成為了那屆杯賽的最佳射手。

1993年厄瓜多爾美洲杯,阿根廷隊一路過關斬將,巴蒂在決賽中攻進兩球,幫助球隊以1比1戰勝了墨西哥, 阿根廷隊成功衛冕美洲杯冠軍。

1994年,巴蒂斯圖塔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參加美國世界盃賽,首場對希臘隊的比賽中開場兩分鐘巴蒂就為球隊先下一城,隨後他上演了帽子戲法,一時風頭無兩,全隊奪冠形勢大好。不料中途爆出老隊長馬拉多納因在尿檢中呈陽性被國際足聯禁賽的傳聞,阿根廷全隊士氣大跌,最終被那屆杯賽的"大黑馬"羅馬尼亞隊擠出八強,巴蒂在這屆世界盃中4場比賽打入4球。

1995年1月6日,阿根廷隊以美洲杯冠軍身份參加了在沙特舉行的第2屆法赫德國王杯足球賽(聯合會杯前身),這也是巴蒂第二次隨隊出征聯合會杯賽,不過阿根廷隊在最終的決賽中不敵丹麥隊屈居亞軍。

1998年,阿根廷進入後馬拉多納時代,帶着所有阿根廷人的希望,巴蒂參加了法國世界盃,這屆杯賽巴蒂的個人發揮十分出色,先是在對陣小組賽首場比賽攻破日本隊大門,隨後又在對陣牙買加的比賽中巴蒂上演了帽子戲法,成為了迄今為止唯一一位連續兩屆世界盃賽上演帽子戲法的球員。 在十六強淘汰英格蘭的比賽中也打入一記點球,然而失去了馬拉多納等眾多黃金一代球員的阿根廷隊還是沒能一路高歌,在八強賽中遺憾負於當時同樣兵強馬壯的荷蘭隊,無緣四強。雖然在這屆杯賽幫助球隊打進了五個進球,但是巴蒂依然對沒能帶領球隊更進一步深感內疚。

2002年,巴蒂毫無意外地入選了阿根廷國家隊出征韓日世界盃的陣容,誰都知道,這是巴蒂在世界盃賽場上最後一次實現自己畢生夢想的機會。儘管在這屆杯賽開賽前的抽籤儀式上阿根廷運氣不佳,被分到了本屆世界盃名副其實的"死亡之組"中。然而,幾乎所有人都對阿根廷的世界盃前景充滿了樂觀,因為這屆的阿根廷隊的星光熠熠,其陣容指數絕對不會比其他任何一支球隊差。於是,頂着史上最強大阿根廷隊的光環,巴蒂和他的隊友們來到了日本。在首場比賽開賽前,當人們還在為着克雷斯波和巴蒂斯圖塔究竟誰應該先發的問題而爭論不休時,巴蒂卻已經在同尼日利亞隊的比賽當中早早進球了!那時在看台上狂喜的球迷們或許都不會想到,這竟然就是巴蒂在世界盃上的最後一球,也是他為藍白軍團奉獻的最後一個進球,在隨後對陣英格蘭的第二場小組賽中,憑藉貝克漢姆"復仇式"的點球射進後,阿根廷最終以0比1告負。

2002年6月12日在仙台的那個下午,是一個讓所有巴蒂迷、阿根廷球迷都不願再提的日子,在事關生死的"末輪大戰"中,阿根廷隊遺憾地被頑強的瑞典人1:1逼平,失去了小組出線的最後機會,賽前被列為奪冠大熱門的阿根廷隊就這樣恥辱地止步小組賽。無法接受現實的巴蒂當即淚灑賽場。 那一刻,許多人都為巴蒂心傷,儘管巴蒂的隊友們同樣在這場比賽中黯然神傷,然而巴蒂卻絕對是其中哭得最為傷心的一個。因為他知道,他們都還有機會,然始終懷揣着世界盃夢想的他,卻已經沒有了。儘管他代表阿根廷出戰的78場進了56球成為當時阿根廷的第一射手,但壯志未酬的巴蒂還是帶着深深的不甘和強烈的遺憾離開了世界盃,離開了國家隊,離開了人們的視線……[4]

技術特點

射門 10 無論從射門技術、射門腳法、射門角度還是射門力量來說,巴蒂絕對是世界頂級水準的。他是真正的9號代名詞。 傳球 5 作為戰神,巴蒂的任務是攻城拔寨,傳球絕不是他的強項,巴蒂的存在即射門。 盤帶 6 球場上,巴蒂不是盤帶的主兒,但是他是正在盤帶的隊友傳球的主要目標。 速度 8 他的爆發力也很強大,再憑藉着身體優勢,戰神的背影絕對是後衛的噩夢。 身體 9 185的身高,85公斤的體重,試問有哪個後衛能輕鬆地擠掉巴蒂呢? 頭球 9 回顧巴蒂的精彩進球,有很多頭球破門,雖比不上腳下球霸氣十足,但仍然那麼強勁刁鑽、勢不可擋。

生涯數據

俱樂部數據

賽季 俱樂部 出場次數 進球數 所屬國家 聯賽等級 聯賽排名
1988-89 紐維爾斯老男孩 16 4 阿根廷 1 12
1989-90 河床 19 3 阿根廷 1 1
1990-91 博卡青年 30 13 阿根廷 1 1
1991-92 佛羅倫薩 27 13 意大利 1 12
1992-93 佛羅倫薩 32 16 意大利 1 16
1993-94 佛羅倫薩 26 16 意大利 2 1
1994-95 佛羅倫薩 32 26 意大利 1 10
1995-96 佛羅倫薩 31 19 意大利 1 4
1996-97 佛羅倫薩 32 13 意大利 1 9
1997-98 佛羅倫薩 31 21 意大利 1 5
1998-99 佛羅倫薩 28 21 意大利 1 3
1999-00 佛羅倫薩 30 23 意大利 1 7
2000-01 羅馬 28 20 意大利 1 1
2001-02 羅馬 23 6 意大利 1 2
2002-03 羅馬 12 4 意大利 1 8
2002-03 國際米蘭 12 2 意大利 1 2
2003-04 多哈阿拉伯人 18 25 卡塔爾 1 3
2004-05 多哈阿拉伯人 3 0 卡塔爾 1 5

轉會數據

開始時間 合同到期 轉會性質 轉會費 轉出球隊 轉入球隊
1988-07-01 1989-07-01 簽約 - 紐維爾老男孩U19 紐維爾老男孩
1989-07-01 1990-07-01 自由轉會 - 紐維爾老男孩 河床
1990-07-01 1991-07-01 自由轉會 - 河床 博卡青年
1991-07-01 2000-07-01 自由轉會 - 博卡青年 佛羅倫薩
2000-07-01 2003-07-01 轉會 3254 佛羅倫薩 羅馬
2003-01-01 2003-06-30 租借 - 羅馬 國際米蘭
2003-06-30 2003-07-01 租借期滿 - 國際米蘭 羅馬
2003-07-01 2005-01-01 自由轉會 - 羅馬 多哈阿拉伯人

注:轉會費單位為萬英鎊。

國家隊數據

年份 代表隊 出場次數 進球數
1991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7 6
1992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5 6
1993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15 6
1994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10 6
1995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11 9
1996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5 3
1997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2 0
1998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12 12
1999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2 2
2000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5 4
2001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1 1
2002年 阿根廷國家男子足球隊 3 1

總計:共出場78次,打進56球;

注:阿根廷足協統計版本為出場77次,打進54球,原因是阿根廷足協未將巴蒂斯圖塔在1995年阿根廷國家隊對陣斯洛伐克青年隊的比賽以及打進的2粒進球計算入內。

國際大賽數據

年份 賽事 出場次數 進球數 賽事成績
1991年 智利美洲杯 6 6 冠軍
1993年 厄瓜多爾美洲杯 6 3 冠軍
1994年 美國世界盃 4 1 八分之一決賽
1995年 烏拉圭美洲杯 4 4 四分之一決賽
1998年 法國世界盃 5 5 四分之一決賽
2002年 韓日世界盃 3 1 小組賽

場外生活

巴蒂斯圖塔和妻子伊琳娜可謂是青梅竹馬,兩人早早相識相戀,1990年兩人正式結婚,當時巴蒂斯圖塔只有17歲,而伊琳娜更是年僅15歲。在此後的24年中,無論巴蒂斯圖塔到哪裡效力,無論退役與否,妻子伊琳娜都是他的堅實後盾,兩人的婚姻生活也非常美滿。1996年在佛羅倫薩對AC米蘭的比賽中,巴蒂斯圖塔在進球後對着攝像機大喊"伊琳娜",更是已經成為足壇的經典慶祝之一。之後伊琳娜為巴蒂生下了四個孩子,但是在2014年兩人選擇了離婚。

掛靴後的巴蒂落葉歸根,回到了自己祖國阿根廷。儘管依舊深愛着足球,但巴蒂如今的生活卻幾乎與足球無關,他在自己的家鄉購買了土地,成為了擁有獨立產權的農場主。儘管此前曾盛傳澳大利亞足協和阿根廷足協欲找其執教一事,不過卻並沒有得到巴蒂本人的承認。巴蒂表示,在自己尚不能完全確定是否具備執教才能時,暫不考慮擔任教練的事宜。雖然已經基本淡出足球圈。但2010年的9月,我們還是再次在全世界媒體的聚光燈下看到了巴蒂的身影。考慮到巴蒂在卡塔爾所擁有的超高人氣以及其在全世界的影響力,卡塔爾足協聘請了巴蒂作為申辦2022年世界盃賽的形象大使,巴蒂與瓜迪奧拉齊達內米盧等諸多足壇名宿並肩作戰,為卡塔爾最終成功申辦2022年世界盃立下了汗馬功勞。

2012年,科隆競技聘請巴蒂斯圖塔出任球隊主管, 這位足壇鐵漢上任後迅速解僱主教練,並對老臣發動大清洗,雖然手段激烈,但威望崇高的巴蒂還是得到了俱樂部和球迷的普遍支持,球隊不但沒有發生動盪,實力還穩中有升,隊內年輕球員迅速上位成為骨幹力量,獨裁者巴蒂掌控的科隆競技本賽季有望持續走強。

2013年意大利足球名人堂頒獎典禮,巴蒂斯圖塔等傳奇球星入選,阿根廷名宿特地從阿根廷趕回自己曾經效力過的佛羅倫薩領獎。

人物評價

巴蒂斯圖塔在球場上活動範圍很大,但假如進入了禁區,那絕對是對方的噩夢。強壯的身體外加蠻不講理的怒射,阿根廷戰神演繹的是一出暴力美學。禁區內的巴蒂斯圖塔少了點阿根廷人特有的那種靈性,但也多了幾分阿根廷足球缺乏的血性。他樂於跟對方後衛身體對抗,也習慣在防守隊員的拉拽下搶點破門。更重要的是,禁區內的巴蒂斯圖塔從不猶豫,對於巴蒂斯圖塔來說,進攻就是一錘子買賣。面對來球看準時機,跟上就是一腳大力轟門,至於皮球能否進門,不僅要看守門員反應是否夠快,還要考驗他是否夠膽。 (騰訊體育評)

巴蒂斯圖塔是一名令所有後衛畏懼的強力前鋒。巔峰時期的巴蒂斯圖塔技術全面,突擊力強,空中腳下均極具威脅,勢大力沉的射門是其招牌絕活。 (新浪體育評)

巴蒂斯圖塔從1994年到2000年來有5年都在意甲聯賽射手榜的前列,他在禁區附近的威力實在是太大了。 (前曼聯主教練亞歷克斯·弗格森爵士評)

巴蒂斯圖塔是阿根廷足球的旗幟。除了球技,他最大的優點就是真誠,絕無虛偽。為此,他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作為一名後衛,我為從來都沒機會防守巴蒂而遺憾。 (前阿根廷足球後衛瓦爾特·薩穆埃爾評)

我喜歡巴蒂斯圖塔鼎盛時期那種"擋我者死"的氣概,那種在任何角度,任何位置都敢射門的魄力! (前中國110米欄運動員劉翔評)

精彩視頻

意甲二十年二十人之5- 戰神 加布里埃爾·巴蒂斯圖塔

意甲二十年二十人之5- 戰神 加布里埃爾·巴蒂斯圖塔

爆炸射手!加布里埃爾·巴蒂斯圖塔生涯火爆進攻瞬間

爆炸射手!加布里埃爾·巴蒂斯圖塔生涯火爆進攻瞬間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