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遺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遺民(352年-410年),原名程之,字仲思彭城(今江蘇銅山縣)人。

生平

楚元王的後代。事母至孝。自負其才,不侶流俗。早年擔任府參軍,後棄官歸隱,參加慧遠大師的蓮社,勤修禪坐,曾在定中見到佛陀[1][2]。《報恩論》稱:「劉遺民三度見佛,衣覆手摩,自當上品。」。謝安劉裕想聘用他,皆不就。元興元年(402年)七月,與周續之畢穎之宗炳雷次宗等一百二十三人,共齋於廬山般若台精舍的佛像前,立誓共修念佛三昧,寫就《西方發願文》,(《廬山結社立誓文》)。

註釋

  1. 慧遠《與隱士劉遺民等書》:「遺民精勤偏至,具持禁戒,宗張等所不及。專念禪坐,始涉半年,定中見佛。行路遇像佛,於空現光,照天地皆作金色。又披袈裟在寶池浴。出定已,請僧讀經,願速捨命。」見《廣弘明集》卷27。
  2. 清沈善登《報恩錄》卷1:「此經(佛說無量壽經)上輩當出家,中下二輩當在家,乃從其多數,粗舉大凡。……故智者大師僅登五品,非在家也。劉遺民三度見佛,衣覆手摩,自當上輩,非出家也。而凡蓮宗諸祖,及維摩賢護等,一切緇素名德之往生者。例推可知矣。」

參考書目

  • 文諗少康《往生西方淨土瑞應傳》
  • 《與隱士劉遺民等書》載《廣弘明集》卷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