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沙(1978—),男,國家一級指揮、中央民族樂團常任指揮、中央音樂學院民族管弦樂團常任指揮,為中國新生代民族音樂指揮的傑出代表和領軍人物之一。 [1]

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後赴俄羅斯聖彼德堡國立音樂學院,以最高分的成績畢業並獲取歌劇-交響樂指揮專家文憑。先後受教於徐新教授王甫建教授和 Alexander Polishchuk 教授。

近年來被稱譽為橫跨中西的「兩棲指揮」 [2] ,在交響樂的演出尤為擅長俄羅斯、東歐作品,同時也開創擴展了演出曲目,涵蓋西方20世紀音樂和中國當代音樂作品;為民族管絃樂團培養了專業的民族管絃樂隊指揮,演出了近千部民族管絃樂作品。

2008年指揮中國歌劇舞劇院演出歌劇《原野》並出訪湯加王國,參加喬治、圖普五世國王加冕儀式音樂會;多次指揮中央民族樂團出訪法俄羅斯、法國韓國瑞士意大利奧地利德國美國等國家。2010年指揮《中央民族樂團建團50週年慶典音樂會》。2011年出訪歐洲巡演多國。2013年在夏威夷演出了華人新春音樂會,在舊金山參加了斯坦福大學的《泛太平洋亞洲藝術節》。[3]

2014年指揮樂團「中俄旅遊年閉幕式」音樂會,成為最早進入世界著名的俄羅斯馬琳斯基新劇院的中國指揮家。2015年指揮樂團《又見國樂》在美國甘迺迪藝術中心和卡內基音樂廳受到駐美大使和總領事的高度讚賞。2016年指揮樂團出訪哥倫比亞,墨西哥參加《中拉文化年》閉幕式演出,同年指揮杭州愛樂樂團與俄羅斯國家芭蕾舞團演出經典舞劇《天鵝湖》獲得成功與好評。在第五屆華樂論壇以最年輕的指揮被評為「中國10大傑出民族管絃樂指揮」之一。

2017年兩個月內先後指揮了香港中樂團和中央民族樂團《慶祝香港回歸20週年》慶典演出;在中國與斯里蘭卡政府建交的60週年,受斯里蘭卡政府表彰授予"傑出表演藝術家"證書。[4]

視頻

印象國樂 - 劉沙:上海民族樂團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