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樹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樹梅(1891年1月14日[1]-1940年2月16日) 別名劉錫章,祖籍湖南省阮陵縣張家坪(現涼水井鎮)上道里挖斷埡人。 早年參加辛亥革命,1912年公費赴美國學習財經專業,1920年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 回國後在上海執教,1924年出版《記賬學》,成為民國時期研究會計學的主要代表性人物之一。 1929年進入鹽務稽核總所。1933年調入四川重慶鹽務稽核處任稽核員。 1934年出任重慶鹽務稽核處處長。 1935年兼管四川鹽務,放手進行四川鹽務改革,統一了由軍閥割據的四川鹽政,為建立抗戰工業基地奠定了重要基礎。 1937年,劉樹梅為支持抗戰,致電蔣介石,全數捐出女兒赴美留學資金,創議「公務員毀家紓難」。不久辭去所有公職,變賣家產,創建秘密通訊電台,購置武器,投身抗戰.領導地方武裝與日偽軍多次征戰。 1940年2月16日,劉樹梅等在從事抗日武裝活動時,忽然遭襲,腿部和腹部連中兩彈。身負重傷的劉樹梅被戰友們秘密轉移到上海中國紅十字會醫院療傷,後終因救治無效而停止了呼吸和心跳,終年54歲。 解放後,劉樹梅被追認為烈士,其遺骸後遷葬於上海龍華烈士陵園。

生平

早年留美,畢業哈佛,率先引入西方財會學

劉樹梅早年參加過辛亥革命,1912年公費赴美國學習財經專業,1917年畢業於美國歐柏林大學,獲學士學位 A.B.(Oberlin College),1920年畢業於哈佛大學,獲得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MBA (Harvard University)。畢業後回國,同年10月為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家約翰·杜威(John Dewey)的長沙系列講座擔任翻譯[2]。隨後在北平上海南京等地大學任教。 二十年代中國仍沿用自古流傳的流水帳財會制度,劉樹梅深刻了解其弊病與漏洞,率先引入了西方財會制度[3]。1924年著書出版了《記賬學》[4],成為民國時期引進和研究會計學的主要代表性人物之一[5]

抗戰前夕統一四川鹽政,實施鹽務改革

1929年進入鹽務稽核總所,任總所會計科帳務股股長. 1933年由孔祥熙任命劉樹梅為重慶稽核員。當時四川鹽務既受軍閥之把持,又有洋員之操縱,四川鹽務與政稅分立。鹽務市場甚至難以在省內正常流通,這是全國唯一的例外。當時鹽業是國內一項很大的工業,但四川鹽礦資源雖豐富卻鹽業蕭條。1934年劉樹梅到重慶任職,他以治理川鹽為已任,經調查後撰寫和論證治理川鹽方案。但當時四川大小軍閥統治當地鹽業,地方各種勢力阻力重重,難以實施。

1935年蔣中正到重慶後,劉樹梅即面呈一份四川鹽政改制計劃,劉樹梅電蔣中正, 整理川中鹽務之障礙及應興革事。得蔣首肯之後。劉樹梅,這位哈佛MBA便放手進行鹽政和鹽稅改革,創建基礎設施,發展鹽務市場。他撤銷了四川鹽運使署及其一切下屬單位,由稽核所接收鹽務行政,徹底改變了四川鹽務政稅分立狀況[6][7]。四川鹽政面貌為之一新,僅用短短數月便使自袁世凱執政以來一直無法實現的四川鹽政與鹽稅統規於中央政府。從而結束了二十多年來四川鹽稅為各防區的軍閥所把持的局面。當時劉湘曾說:「統一四川鹽務者惟樹梅也。」劉樹梅於1935年底離開自流井,其後原任兩淮鹽運使繆秋傑於11月繼任。1936年劉樹梅出任福建省鹽務局經理兼鹽運使陳仲宣等電蔣中正,懇仍令劉樹梅充任運使使川鹽政改革得以繼續]。

抗戰期間,由於沿海地區的淪陷,鹽是非常緊缺的軍需物資和製作彈藥的原料。正值抗戰危機時刻,日軍陸續占領了南京、上海、武漢以及中國沿海海關和沿海鹽場之後,川鹽成為抗戰時中國鹽業供應必須的戰略資源。四川的鹽務改革表面上看是只是經濟和稅制改革,實則為長期抗戰和陪都入川都提供了必不可缺的物質條件和戰略準備。實施鹽務改革後,四川鹽業和鹽稅收入當年爆增。而國民政府當時的財政收入主要是關稅、鹽稅、統稅。蔣中正甚至親自發電給劉樹梅征繳溢收的鹽稅,[蔣中正電劉樹梅 蒲禮士(自流井): 九月份鹽稅溢收之款應全數解交聯合金庫, 不得藉口稅收旺淡握存不繳]。劉樹梅作為四川鹽運使在「七七事變」的前兩年統一了四川的鹽政無疑具有非凡的戰略眼光的。這至關重要一步為國民政府的入川和戰時財政作出了不可忽視的貢獻[8]

投身抗戰,為國捐軀

劉樹梅始終以支持抗戰為己任。抗日戰爭初期,無論在四川還是福建,他到處演講,募捐支持抗戰。鼓勵屬下積極操練,準備抗戰。1937年七七事變後,劉樹梅直接致電蔣介石,全數捐出女兒赴美留學資金[9],敦促「公務員毀家紓難」。當時支持抗戰的報章媒體也加以宣傳,但為此得罪了一些既得利益勢力。隨後他索性辭去公職,投身抗日武裝活動。他變賣家產,資助在上海購置和建立敵後地下電台,他又秘密為游擊隊置辦武器。日寇侵占崇明島後,劉樹梅擔任「華東人民武裝抗日會」崇明地區負責人之一,直接指揮崇明地方抗日游擊隊(武抗)。武抗多次在崇明與日寇和偽軍交戰取勝[10][11]。一九四零年二月十六日劉樹梅在崇明一次戰鬥中不幸中彈,以身殉國。終年僅54歲。

年譜

  • 1891年1月14日出生,祖籍湖南省阮陵縣
  • 1911:在湖南省長沙參加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
  • 1912:公費赴美國學習財經專業
  • 1917:畢業於美國歐柏林大學,獲學士學位 A.B. (Oberlin College)[12].
  • 1917-1920:入哈佛大學學習《記賬學》,序,1924年 出版, 商務印書館,1920年獲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MBA (Harvard University).畢業後回國,同年10月為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家約翰·杜威(John Dewey)的長沙系列講座擔任翻譯 。
  • 1921-28: 在上海總商會所辦商業補習夜校先後任教,上海東南大學、上海商科大學執教 1924年 出版《記賬學》,商務印書館,成為民國時期研究會計學的主要代表性人物之一《記賬學》,1924年 出版, 商務印書館
  • 1929:進入鹽務稽核總所,任總所會計科帳務股股長.
  • 1933:調入四川重慶鹽務稽核處任稽核員
  • 1934:出任重慶鹽務稽核處處長
  • 1935:蔣介石到重慶,劉樹梅將四川鹽政改制計劃呈蔣,得到蔣介石的認同後劉乃放手進行四川鹽政改革將川南(自流井)和川北(三台)鹽務稽核分所與重慶稽核處合併,統一了四川鹽政。於同年7月率領合併後的四川省鹽務機構從重慶移住自流井ㄞ財政部令:秘字第一二二七號,二十四年四月三十日 令重慶稽核員劉樹梅: 茲派重慶稽核員劉樹梅兼代四川鹽運使,並監管該區緝私事務。此令為部長孔祥熙發出。
  • 1936:離開自流井,出任福建省鹽務局經理兼鹽運使《郁達夫全集——第十二卷》全本_ 閩游日記( 「1 9 3 6 年 2 月 2 日 — — 3 月 3 1 日)「一九三六年二月, 在福州,4726頁。
  • 1937:抗戰初期,劉樹梅為支持抗戰,致電蔣介石,全數捐出女兒赴美留學資金,創議「公務員毀家紓難」。不久辭去所有公職,變賣家產,創建秘密通訊電台,購置武器,投身抗戰[13](福建省政府訓令第五零九號,二十二年三月九日: 「咨部福建鹽運使劉樹梅另有任用遣缺調派唐石頑接充」).
  • 1938-1939: 日寇侵占崇明島後,劉樹梅作為「華東人民武裝抗日會」崇明地區負責人之一來到崇明參加武抗游擊隊,與日偽軍多次征戰(上海黨史資料通訊1 9 8 6年第5期:)「關於華東人民武裝抗日會的情況。
  • 1940年2月16日,武抗游擊隊遭襲擊,戰鬥中劉樹梅負傷,後秘密送往上海中國紅十字會醫院,因傷口感染而辭世,終年49歲。遺骸遷葬於上海龍華烈士陵園。

著作

《記賬學》,1924年 出版,商務印書館


參考文獻

  1. File:Shu Mei Liu.college doc.pdf (PDF). [2012-08-13].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0-09-27). 
  2. 喻春梅 「杜威、羅素來湘講學及其影響 」 :( 吉首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32卷第5期 ,2011年9月, 73頁)
  3. File:劉樹梅·《記賬學》序1.JPG. 
  4. 《記賬學,1924年 出版,商務印書館
  5. 「民國時期的審計學研究芻議」, 吳漢全,《南京審計學院學報》2010年第2期
  6. 統一四川鹽務的劉樹梅自貢因鹽設市的主角
  7. 劉樹梅與四川鹽務政稅合一。劉樹梅在重慶接收鹽務行政並作初步整頓後,即移駐自流井辦公。在他主持四川鹽務期間,首先革除括提稅款和沿途徵收附加稅,強令各鹽務機關照章辦事不准循情作弊。同時整頓鹽務稅警,加強部隊的教育訓練,嚴格查緝私漏。積極治理井河運道,要求實現常年通航,提倡修築井內公路便利運輸。 至此四川的鹽業市場首次形成了開放與流通局面,大小鹽場的產量得以陸續恢復,各岸鹽運量逐漸增加
  8. 《繆秋傑與民國鹽務》, 李涵等著,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1990
  9. 劉樹梅(從福州)電蔣中正: 謹將吾女劉楚蘭留美學費盡數捐作抗日費用,以為公務員倡導並已電知上海大陸銀行並息撥付
  10. 季明整理父親季方的回憶錄:「父言錄:我的第一個政委向明」
  11. 劉樹梅:抗日愛國有志之士. [2012-07-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1-06). 
  12. Report of the president of Harvard College and reports of departments,By Harvard University
  13. 劉樹梅(從福州)電蔣中正: 謹將吾女劉楚蘭留美學費盡數捐作抗日費用,以為公務員倡導並已電知上海大陸銀行並息撥付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