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捷 (歌唱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捷(1952年-),男,劉捷[1],蒙古族,遼寧瀋陽人,第一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奪得國際聲樂大獎的歌唱家[2],也是1984年中國中央電視臺第一屆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第一名獲得者(不分唱法)。

簡介

劉捷接受系統的聲樂教育前,是在瀋陽鐵路局車輛段從事車電鉗工。1978年考入上海音樂學院,師從周小燕等教授,期間於1980年獲全國高等藝術院校聲樂比賽二等獎;1981年6月參加巴西第十屆里約熱內盧國際聲樂比賽,與同行的女高音葉英分獲三等獎,是中國大陸聲樂家在文革結束後的首次參加國際比賽,首次獲獎。

1982年畢業,之後曾在上海音樂學院、上海樂團等單位任職。1984年在中國中央電視台第一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榮獲專業組金獎。

後到美國發展,於德州大學研究生院深造,師從世界藝術歌曲大師,法國男中音熱拉爾.蘇宰依(Gerard Souzay);在美國紐約曼訥斯音樂學院歌劇藝術家證書班,師從大都會歌劇院藝術指導瓊.道爾曼(Joan Dornemann)、美國國際歌劇藝術中心(OMTI)藝術總監傑羅姆.海因斯(Jerome Hines)。

尚在中國時,劉捷曾為《岳飛》等多部電影、電視劇演唱主題歌,參加中央電視台、電台;上海電視台,電台;天津電視台、遼寧電視台、廣東電視台、江蘇和南京電視台、電台的晚會,錄音播出。 離開中國國後,連續奪得理查—陶伯(Richard Tauber)國際男高音比賽、傑茨—沃特歌劇歌唱家比賽、達拉斯歌劇院歌劇比賽、現實主義歌劇(Verisimo Opera) 比賽的各獎項,並且是昆斯歌劇院歌劇比賽和恩佐—品扎(Enzo Pinza)(世界著名意大利男低音)基金會美國選拔賽的優勝者。

現任瀋陽音樂學院教授,兼瀋陽音樂學院國際音樂教育中心主任。

簡評

劉捷是典型的抒情男高音,氣息平穩、技術全面,音域寬廣、曲目廣泛。 西洋歌劇,清唱劇藝術歌曲以及中國和外國的民歌都能表現自如,發揮的淋漓盡致。

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藝術總監江納森-福瀾茨(Jonathan Friends)稱他是世界最好的男高音之一;洛杉磯時報著名音樂評論家馬丁.本海姆(Martin Bernheimer)評價他為美妙絕倫的音色和控制技巧的歌唱家。其歌聲遍及美國林肯藝術中心、以色列特拉維夫國家歌劇院、美國奧斯丁歌劇院、達拉斯歌劇院、坦帕歌劇院、長島歌劇院、臺灣「國家」歌劇院、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明尼蘇達舒伯特音樂廳、上海音樂廳、溫哥華伊麗沙白音樂廳、多倫多梅塞劇院、美國新澤西歌劇院、蒙特利爾音樂廳、里約熱內盧歌劇院、北京音樂廳、深圳大劇院、 廣州友誼劇院、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歡迎。

視頻

在希望的田野上—劉捷 王莉, 姚貝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