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弘 (劉備之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弘
出生 不詳
東平鄆州
逝世 前180年11月14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劉山 劉義
職業 皇帝

劉弘,(?―前180年),西漢後少帝,原名劉山,曾用名劉義,漢惠帝劉盈之子,前少帝劉恭異母弟,生母不詳,西漢第四位皇帝,前184年6月15日-前180年11月14日在位。前184年6月15日,繼任帝位,即後少帝,娶呂祿之女為皇后。前180年9月,呂太皇太后逝世。經過周勃、陳平等人努力後,呂氏家族力量被剷除。朝臣陰謀說少帝劉弘並非漢惠帝親生子,廢殺了劉弘及他的四個兄弟。朝臣選定漢高祖劉邦第四子代王劉恆(即後來的漢太宗孝文皇帝)作為新皇帝並迎入漢都長安[1]

人物生平

公元前187年四月二十八日,劉山被封為襄成侯。公元前186年七月,常山王劉不疑死後,劉山於七月二十七日接封為常山王,並改名劉義。

公元前184年6月15日,呂后命常山王劉義繼任帝位,並改名為劉弘,史稱後少帝。在中國歷史上,皇帝即位一般改稱第二年為元年,但因太皇太后呂雉臨朝聽政,故未改稱元年。

公元前180年9月,呂后逝世。經過周勃、陳平等人努力後,剷除呂氏家族力量。朝臣認為,劉弘及濟川王劉太、淮陽王劉武、常山王劉朝並非漢惠帝親生兒子,應當廢黜。待朝臣選定漢高祖與妃子薄氏之子代王劉恆作為新皇帝(即漢太宗孝文皇帝),並迎入長安後,於公元前180年11月14日誅殺劉弘等人。

人物評價

與他的前任一樣,劉弘同樣是一個短命的皇帝。與自己的兄弟不同的是,他沒有死於呂雉之手,因為呂雉比他死得早了一點。

劉弘原名叫劉義是漢惠帝的兒子,本來被封為常山王,在呂雉廢除了劉恭的皇帝之後,他"幸運"的被呂雉挑選為皇位繼承人,並改名劉弘,當上了皇帝。

劉弘當上皇帝以後老老實實地聽呂雉擺布,倒也相安無事,安安穩穩地當了四年多有名無實的皇帝,而且似乎他還對呂雉相當的感激。這時他出頭的機會來了,呂雉終於病死,似乎他當一個貨真價實皇帝的機會來了。

然而,事情永遠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美好,呂雉一死,原來的老臣周勃、陳平等人藉機清除呂雉家族的原有勢力,試圖恢復劉氏皇室的權力。因為劉弘是呂雉一手扶上台的,所以他並沒有被歸為劉氏正統之列,一干老臣們提出,劉弘可能並不是劉盈的親生兒子,乾脆一併把劉弘的皇帝也廢了,重新選了劉邦的一個兒子劉恆來當皇帝。劉恆一當上皇帝劉弘就被處死,僅做了四年的皇帝也把命丟了

生活在呂雉陰影下的這兩位皇帝都沒有什麼建樹,一來是當皇帝時間太短,二來因為呂雉太強,當皇帝對他們來說,可能不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但從當上皇帝那天起,他們的命運便向着一個註定的結局走去。

家族成員

曾祖父:太上皇劉煓

曾祖母:王氏(王含始)

祖父:漢太祖高皇帝(漢高祖)劉邦

祖母:高后呂雉

父親:漢孝惠皇帝劉盈

生母:不詳

大哥:劉恭,繼位為帝,即(西)漢(前)少帝

二哥:劉強,封為淮陽王

三哥:劉不疑,封為常山王

五弟:劉太,初封為昌平侯,後改封為濟川王、呂王、梁王

六弟劉武,初封為壺關侯,後改封為淮陽王

七弟:劉朝,初封為軹侯,後改封為常山王

妻妾 呂氏(呂皇后)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s://baike.so.com/doc/6331550-27587447.html 《劉弘》(?―前180年),西漢後少帝,曾用名劉義,漢惠帝劉盈之子來360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