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割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割線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割線

相關定律;割線定理、切割線定理

用途;有關於圓的題

定義;一條直線與一條弧線有兩個公共點

一條直線與一條弧線有兩個公共點,我們就說這條直線是這條曲線的割線。 與割線有關的定理有:割線定理、切割線定理。常運用於有關於圓的題中。[1]

從圓外一點引圓的兩條割線,這一點到每條割線與圓交點的距離的積相等。

從圓外一點P引兩條割線與圓分別交於C,B,D,E,則有 PC·PB=PD·PE。如圖1所示。(PA是切線)

割線定理為圓冪定理之一(切割線定理推論),其他二為切割線定理和相交弦定理

證明

如圖2,直線PB和PE是自點P引的⊙O的兩條割線,則PC·PB=PD·PE。

證明:連接CE、DB,

∵∠E和∠B都對弧CD,

∴由圓周角定理,得 ∠E=∠B。

又∵∠EPC=∠BPD,

∴△PCE∽△PDB,

∴PC:PD=PE:PB, 也就是PC·PB=PD·PE。

比較

割線定理與相交弦定理,切割線定理通稱為圓冪定理。

從圓外一點引圓的切線和割線,切線長是這點到割線與圓交點的兩條線段長的比例中項。是圓冪定理的一種。

幾何語言

∵PT切⊙O於點T,PBA是⊙O的割線,

∴PT的平方=PA·PB(切割線定理)推論

從圓外一點引圓的兩條割線,這一點到每條割線與圓的交點的兩條線段長的積相等。

∵PBA,PDC是⊙O的割線,

∴PD·PC=PA·PB(切割線定理推論)(割線定理)。

由上可知:PT的平方=PA·PB=PC·PD。

證明

設ABP是⊙O的一條割線,PT是⊙O的一條切線,切點為T,則PT2=PA·PB

證明:連接AT, BT。

∵∠PTB=∠PAT(弦切角定理),

∠P=∠P(公共角)。

∴△PBT∽△PTA(兩角對應相等,兩三角形相似)。

則PB:PT=PT:AP。

即:PT2=PB·PA。

比較

相交弦定理、切割線定理及割線定理(切割線定理推論)以及他們的推論統稱為圓冪定理。一般用於求直線段長度。

解析割線

人們研究複數域上的解析函數時,常常需要研究函數在整個複平面的性質。然而,有些解析函數定義在複平面上時,表現出多值的性質,這樣的函數往往從一個點經過某些曲線回到這個點時,解析變化的函數值會跑到多值中另外的值上面。這樣的函數一方面可以採用黎曼曲面作為定義域,使得函數變為單值,另一方面,也可人為地在複平面上畫上一條線將複平面合適地割開,使得未被割開的區域內具有單值解析函數的良好性質。這樣的人為劃出的避免函數解析變化必然出現多值的線就叫割線。

參考來源

導數的概念!割線與切線之間的秘密,以及切線斜率的計算公式

參考資料

  1. 割線的各種方法 ,百度 , 201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