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劍龍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劍龍科

劍龍科,是裝甲亞目劍龍下目的一科,其中包含知名的劍龍。它們生存於侏羅紀晚期至白堊紀早期,分布於北半球多處,以及少部分非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劍龍科 [1] Stegosauridae

界 動物界 [2]

劍龍科1.png

門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爬行綱

亞綱 雙孔亞綱

目 鳥臀目

劍龍科2.png

亞目 裝甲亞目

科 劍龍科

分布區域 北美洲、非洲、中國

簡介

劍龍科(Stegosauridae)是裝甲亞目、劍龍下目的一科,其中包含知名的劍龍。它們生存於侏羅紀晚期至白堊紀早期,分布於北半球多處,以及少部分非洲。

敘述

本科是劍龍下目中最為衍化的一群,背部到尾部上部有雙排的劍板與尾刺,可能有防衛功能。較原始的物種劍板與尾刺較小,某些物種的肩膀有長刺,劍龍科的頭骨較華陽龍科的長,前上頜骨沒有牙齒。前肢短後肢長。

劍龍科3.png

分類學

劍龍科最早是由奧塞內爾·查理斯·馬什在1880年提出的。目前的範圍是包含狹臉劍龍,而不包含太白華陽龍在內的最大演化支。

銳龍是原始的物種,具有原始的特徵,例如:脊椎、前肢的長度接近後肢的長度。與原始特徵相反,銳龍可能體型相當大。近年發現的米拉加亞龍可能是其近親。

釘狀龍的骨板較小,後方的骨板多成尖刺狀。

劍龍亞科的體型大,背部有大型,交錯排列的骨板,尾巴具有2到4對的骨板。某些物種的肩膀有長刺。劍龍亞科內部的物種與演化關係仍然有很大的爭議。

劍龍科分類樹

劍龍科(Stegosauridae)似花君龍(Paranthodon)劍龍亞科(Stegosaurinae)未確認屬芒康龍(Monkonosaurus)劍龍(stegosaurus)?碗狀龍(Craterosaurus)重慶龍(Chungkingosaurus)沱江龍(Tuojiangosaurus)將軍龍(Jiangjunosaurus)嘉陵龍(Chialingosaurus)釘狀龍(Kentrosaurus)烏爾禾龍(Wuerhosaurus)勒蘇維斯龍(=鎧甲龍(Loricatosaurus))(Lexovisaurus)西龍(Hesperosaurus)銳龍(Dacentrurus)米拉加亞龍(Miragaia)

劍龍科4.png

劍龍科(Stegosauridae)

似花君龍(Paranthodon) 劍龍亞科(Stegosaurinae) 未確認屬

芒康龍(Monkonosaurus) 劍龍(stegosaurus) ?碗狀龍(Craterosaurus)

重慶龍(Chungkingosaurus) 沱江龍(Tuojiangosaurus) 將軍龍(Jiangjunosaurus)

嘉陵龍(Chialingosaurus) 釘狀龍(Kentrosaurus)

烏爾禾龍(Wuerhosaurus) 勒蘇維斯龍(=鎧甲龍(Loricatosaurus))(Lexovisaurus)

西龍(Hesperosaurus)

銳龍(Dacentrurus)

米拉加亞龍(Miragaia)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