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前鋸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鋸肌

前鋸肌(Musculusserratusanterior)系胸上肢肌之一。貼附在胸廓側壁表面,以肌齒起自第1~9肋骨,止於肩胛骨的脊柱緣。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前鋸肌
  • 外文名:Musculus serratus anterior
  • 起始位置:身體側邊的前8~9根肋骨之間
  • 附着:沿肋骨內側邊緣的肩胛骨
  • 作用:幫助手臂向上及旋轉等
  • 對抗肌:菱形肌, 小菱形肌, 斜方肌

輔助結構

各個肌束呈多指狀排列,根據肌束走形及所附着的肋骨位置,可以把前鋸肌分為上、中、下三個部分。上部起自第1~2肋和肋間,由1~2個肌齒構成;中部起自3~5肋,由2~3個肌齒構成,上部和中部肌束近於橫行走向後內方,止於肩胛骨內側緣;下部起自6~9肋或10肋,由4~5個肌齒構成,止於肩胛下角。從上至下肌束逐漸變大變長,下部肌束相對較厚。 此肌引肩胛骨向前,如作推送動作,下部纖維使肩胛骨下角外旋;肩胛骨固定時,可以上提肋骨助深吸氣。 支配前鋸肌的神經來自胸長神經,胸長神經從前鋸肌的上端入肌,入肌後沿肌前面中間向肌下部走行,肌內神經整體呈樹枝樣分布。胸長神經在前鋸肌上部和中部分別發出4~6和7~9支分支,在下部發出分支較少,僅2~3支。當支配前鋸肌的胸長神經損傷時,出現肩胛骨脊柱緣和下角向後外翹起,形成「翼狀肩胛」。

一般情況下,神經與血管伴行從肌門處入肌。前鋸肌的血管神經束主幹恆定無變異,前鋸肌的上中部主要由胸外側動脈供應,中下部主要由胸背動脈的前鋸肌支供應。根據肌內神經染色可以看出該肌的中部是神經主要分布的區域,據此推測此肌的發力點從肌的中部開始,而下部肌內神經僅有2~3個分支,因此,切取前鋸肌下部對肌內神經損傷較小,對整肌功能影響小。

運動方式

前鋸肌的范動方式前鋸肌是使肩胛骨旋轉,推肩胛骨向前的強有力之肌,強度收縮時,肩鉀骨脊柱緣與棘突線之間的空隙幾乎增大一倍。與菱形肌和斜方肌協同作用下,在肩胛骨向前推進過程中,能使其緊貼胸壁。前鋸肌上部纖維與肩腳提肌和斜方肌上部纖維協同作用,可上提肩胛骨。前鋸肌上部和中部纖維收縮時,能使肩胛骨向前移動,其下部纖維收縮時,使肩胛骨下角向外下方移動,其移動範圍則以肩鎖關節為軸心而旋轉。前鋸肌的下部與斜方肌的上部纖維作為肩胛骨的旋轉力偶可使肩胛骨上旋,而上旋動作是使肩關節獲得充分外展,使上臂抬高至頭頂以上。當手持重物重力落於體前時,前鋸肌的收縮使肩胛骨防止向後方退縮。

相關疾病

胸長神經損傷與硯狀肩腳發生的關係當胸長神經損傷時前鋸肌癱瘓,使肩胛骨的固定受到嚴重影響。此時,肩胛骨之脊柱緣與下角不再與胸壁緊貼,而向後張開,肩向前下垂,上臂不能推物,肩胛骨不能旋轉,上臂外展超過90°有困難。臨床把肩胛骨脊柱緣向外翹起的體徵稱之為「翼狀肩腳」。當臂叢神經頸根性損傷時,雖然胸長神經已大部或全部斷傷,臨床上往往又見不到這種典型的「翼狀肩腫」。這可能是由於頸5、6、7損傷時,不但損傷了胸長神經,也包括損傷了發自臂叢上千頸5、6的胸外側神經,使胸上肢肌發生癱瘓,特別是胸大肌和胸小肌的癱瘓,導致肩胛骨外側角失去向前、向內和向下的拉力,減輕了肩胛骨脊柱緣向後翹起的力量。此時支配棘上肢肌的副神經和頸叢神經往往不被損傷。斜方肌、提肩腳肌、大小菱形肌使肩胛骨向上向內的肌張力牽肩胛骨的脊柱緣向脊柱靠擾。肩胛骨外側角雖然失去胸上肢肌向前內的拉力,但保持了棘上肢肌向後上的拉力。所以「翼狀肩腳」典型體徵僅在單純胸長神經損傷時明顯,而在臂叢根性損傷,同時伴有其他胸上肢肌癱瘓時,就不易出現「翼狀肩胛」。[1]

視頻

參考文獻

  1. 教你如何加強前鋸肌」,李明威運動康復,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