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別光錦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別光也稱別甲是錦鯉魚的一種。別光錦鯉品種分別以白色紅色為底色,背部分布有小塊墨斑,有如一塊塊甲片,稱為「別甲」。

別光錦鯉的定義,白底,紅底或黃底上有黑斑的錦鯉稱為別光,屬於大正三色系統白別光。[1]

大正三色去掉紅斑就是白別光也就是白底上有黑斑的錦鯉因為是大正三色系的錦鯉所以頭上不能有黑斑但是如果不影響軀幹黑斑分布的美感則頭上有黑斑亦無妨肩部左右任何一側皆須有一大黑斑以頭部純白不呈淡黃色者為佳品

胸鰭普通有黑條紋,但也有全白的。

白寫與白別光的區別

黑白二種顏色班紋的錦鯉有「白寫」及「白別光」,其區別如下:

1、白寫在頭部必有面割型黑斑,或鼻尖上有黑斑及頭頂有人宇型的斑紋,白別光在頭部則沒有黑斑。

2、白寫軀幹的黑斑伸延至腹部,而白別光的黑斑只出現在背部。

3、白寫的胸鰭通常是元黑,而白別光的胸鰭有條紋狀黑斑或全白。

總而言之,白寫為黑底白花紋而白別光為為白底黑斑紋,而兩者的黑質完全不同。

赤別光

赤無地的背上有黑斑的,稱為「赤別光」。黑斑的質地完全與白別光相同。

赤別光與赤三色的區別是,赤別光無白紋而赤三色側稍帶一些白色。

黃別光

黃底黑斑的錦鯉稱之為黃別光。

概述

白底、紅底或黃底上有黑斑的錦鯉稱為別光,屬大正三色系統。白底色的稱為「白別甲」,紅底色的稱為「赤別甲」。別甲與德國鏡鯉雜交,培育出身上無鱗或少鱗的別甲品種分別稱為「德國白別甲」、「 德國赤別甲」。

分類

根據體表不同的顏色可以分為白別光、赤別光和德國別光。

白別光

白別光體色以白色為主,身上帶有黑色斑塊。與寫鯉非常相似,區別在於白別光屬大正三色系統,而寫鯉屬昭和三色系統。

赤別光

赤別光體色以紅色為主,在紅色上有黑色的斑塊,給人印象深刻。

德國別光

德國別光是指德國系錦鯉中,具有別光特點的錦鯉,稱為德國別光。

特點

基本體色只有兩色,體色的墨斑以大正三色的墨斑相似,黑斑不進入頭部,以背部兩側小塊黑斑分布比較勻稱者為佳,胸鰭有放射條紋。

參考來源

  1. 別光錦鯉哎呀水族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