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剛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剛竹

中文學名:剛竹

別稱:櫸竹、胖竹、柄竹、台竹、光竹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禾本目

科:禾本科

屬:剛竹屬

剛竹(學名:Phyllostachys),是禾本科竹亞科下的一個屬。共分七十五餘種,大部分分布於東南亞。中國大陸地區覆蓋面積主要為黃河流域以南、南嶺以北。剛竹,又名桂竹,金竹,禾本科喬木狀竹種。 [1]

形態特徵

樹竿高2— 5米,直徑4-10厘米,幼時無毛,微被白粉,綠色,成長的竿呈綠色或黃綠色,在10倍放大鏡下可見豬皮狀小凹穴或白色晶體狀小點;中部節間長20--45厘米,壁厚約5毫米;竿環在較粗大的竿中於不分枝的各節_L不明顯;捧環微隆起。捧鞘背面呈乳黃色或綠黃褐色又多少帶灰色,有綠色脈紋,無毛,微被白粉,有淡褐色或褐色略呈圓形的斑點及斑塊;捧耳及鞘口縫毛俱缺;捧舌綠黃色,拱形或截形,邊緣生淡綠色或白色纖毛;捧片狹三角形至帶狀,外翻,微皺曲,綠色,但具桔黃色邊緣。末級小枝有2-5葉;葉鞘幾無毛或僅上部有細柔毛;葉耳及鞘口縫毛均發達;葉片長圓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長5. 6-13厘米,寬1.1-1. 2厘米。花枝未見。筍期5月中旬。
稈高10-15米、徑8-10厘米,淡綠色。枝下各節無芽,稈環平,但分枝各節則隆起。全稈各節籜環均突起,新竹無毛,微被白粉;老竹僅節下有白粉環。節間具豬皮狀皮孔區,稈籜密布褐色斑點或斑塊,先端截平,邊緣具較粗鬚毛,無籜耳和繸毛。籜舌紫綠色,籜葉帶狀披針形,平直、下垂,每小枝有2-6片葉,披針形,翠綠色至冬季轉黃色。盛筍期5月中旬,生筍味微苦,熟筍無苦味,味淡供食用。
剛竹屬是我國的鄉土竹屬,在該屬已發表的43個竹種中,有39種原產我國。剛竹屬由於種類多、栽培廣、用途大,在我國林業生產中占有重要地位。剛竹屬竹種屬於多年生一次結實植物,有十幾年到上百年的營養生長期。但一旦開花,就引起整片竹林的自然枯敗。
剛竹屬竹種屬於多年生一次結實植物,畢生開花一次,花後營養體自然死亡。竹子開花由內部計時機制所控制,這種計時機制對環境干擾有強大的緩衝能力。同步開花是剛竹屬開花的基本特徵。不同竹種的開花周期有很大差異,短的不足20年,長的可超過100年。開花周期的不穩定性可用基因突變和天然復壯來解釋。喬木狀竹種,地下莖單軸散生。稈挺直,高8~22米,徑4~14厘米,稈綠色,無毛,老竹在節下有白粉環;節間在分枝一側有縱溝;新枝微被白粉。節處呈兩環,隆起。葉二至五枚生於小枝頂端,長橢圓狀披針形,夏秋季翠綠色,冬季轉黃色。筍期5月。常見的栽培變種有:碧玉間黃金竹。

生長環境

剛竹抗性強,適應酸性土至中性土,但PH8.5左右的鹼性土及含鹽0.1%的輕鹽土亦能生長,但忌排水不良。能耐-18℃的低溫。主要分布在我國長江流域。生於低山坡。竹材強韌。

分布範圍

原產於我國,黃河至長江流域及福建均有分布。國內河南山東河北陝西山西有栽培;美國法國也有栽培。

主要價值

剛竹稈高挺秀,枝葉青翠,是長江下游各省區重要的觀賞和用材竹種之一。可配植於建築前後、山坡、水池邊、草坪一角,宜在居民新村、風景區種植綠化美化。宜築台種植,旁可植假山石襯托,或配植松、梅,形成「歲寒三友」之景。

繁殖方法

剛竹的繁殖方法主要有兩種,分別是播種繁殖和埋株分植。播種繁殖生長速度慢,並且成功率比較低,適合園林綠化購買種子進行播種。而埋株分植則適合私人繁殖剛竹,方法簡單成活率較高。剛竹的繁殖方法,雖然看起來都不難,但是想要繁育出一個剛竹,所耗費的時間太長了,所以養護剛竹觀賞,還是要有自己的小院子。

病蟲害防治

竹叢枝病是剛竹一種常見病,會嚴重危害剛竹的生存,一把在竹枝上發病,會在竹枝鞘內產生白色米粒狀的菌體,一旦發現竹叢枝病,就應該早點砍掉生病生病剛竹,然後進行消毒,以免竹叢枝病傳染其它剛竹。竹象蟲對剛竹的危害也不小,不僅會蛀食剛竹的竹筍,並且也會啃食剛竹嫩竹,讓嫩竹出現生長不良的現象。發現後應該果斷選用綠色威雷300倍液殺蟲劑進行噴殺。

參考來源

  1. 剛竹介紹, 園林植物,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