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輝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輝霄

劉輝霄1900—1930) ,又名善慶。革命烈士。江西寧岡白石村人。1922年考入南昌高升巷私立政法學校,曾參加學生愛國運動。畢業後返回寧岡縣新城,創辦文明小學校,任校長,組織成立文明社,進行革命宣傳活動。

基本內容

中文名:劉輝霄

國籍:中國

籍貫:江西寧岡

逝世日期:1930年

職業:革命者

出生地:江西寧岡白石村

別名:又名善慶

民族:漢

出生日期:1900年

畢業院校:南昌高升巷私立法政學校

主要成就:曾擔任紅五軍參謀長

信仰:共產主義

人物簡介

姓 名:劉輝霄

性 別:男

民 族:漢族

籍 貫:江西寧岡

出生年月:1900年

犧牲日期:1930年11月

人物生平

1924年,劉輝霄從法政學校畢業,回到家鄉寧岡。此時,由地方豪紳組織的「新民社」把本來閉塞的寧岡,弄得更加瘴氣瀰漫,劉輝霄決計從教育入手救國救民。他創辦了一所新型學校——文明小學,自任校長;以此為陣地,秘密宣傳革命思想,組織起「文明社」,與反動的「新民社」公開對抗。

1925年,龍超清、謝然安等一批在外求學的青年學生回到家鄉,宣傳國共合作、打倒軍閥列強的政治主張,劉輝霄積極參與,並出謀獻策。

當地有個被稱為「馬刀隊」的「土匪」武裝隊伍。其頭目之一袁文才,出身貧苦,在讀書時亦曾接受過新思想的啟蒙,他的「上山」完全是被迫的。劉輝霄認為,如今我們鬧革命,還需要武裝,完全可以把他爭取過來。他的這一想法,當即得到眾人的擁護。他們決計說服縣知事沈清源,通過官府「招安」,然後再策動袁文才起義。縣知事沈清源見這班富豪子弟願出面勸說,心中大喜。接受了劉輝霄、龍超清等人的主張。

1925年8月的一天,劉輝霄、龍超清來到「馬刀隊」駐地半崗山,要求與「馬刀隊」首領胡亞春、何正山、袁文才等人見面。經商定,雙方派出人員在上坑村進行會談。會談中,劉輝霄、龍超清反覆陳說利害,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無奈胡亞春概不接受。袁文才聽後,似覺得劉輝霄、龍超清的話有一定道理。劉輝霄藉機對袁文才進行單獨交談,並告之:「召安並不是向官府投降,而是借其名義解決軍餉,藉機擴充隊伍,以屈求伸。」在劉輝霄、龍超清的啟發下,袁文才表示願意「下山,並與劉輝霄結為拜把兄弟。隨後,袁文才自帶30餘人、12支槍,「下山」來到縣城——新城,接受「招安」,編為寧岡縣保衛團,袁文才任團長。袁文才「下山」後,劉輝霄、龍超清又動員了一大批青年農民加入袁文才的隊伍,並幫袁文才購置了槍支;於是,隊伍發展到100餘人、60餘槍。

1926年7月,國民革命軍開始北伐。為策應北伐革命,劉輝霄積極活動,組織了寧岡縣馬克思主義小組,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10月,北伐軍由湘入贛。在這有利的形勢下,劉輝霄積極配合龍超清,策動了袁文才率保衛團起義,一舉攻克了新城,搗毀了縣清鄉局,驅逐縣知事沈清源出境。隨後,成立寧岡縣人民委員會,龍超清為委員長,劉輝霄為常務委員(負責總務兼宣傳);並成立了寧岡縣農民自衛軍,袁文才任總指揮。從此,「寧岡的土籍革命派和客籍相結合,在共產黨領導之下,推翻了土籍豪紳的政權,掌握了全縣。」是年底,寧岡縣黨支部宣告成立,龍超清為書記,劉輝霄為宣傳委員。在縣黨支部的領導下,寧岡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群眾運動。全縣參加農會的農民達三萬餘人。劉輝霄擔任了農會的秘書長兼黨團書記。在劉輝霄等的率領下,寧岡開展了熱火朝天的減租減息土地革命運動。

馬日事變後,國民黨反動派大肆捕殺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在敵人的血雨腥風中,劉輝霄始終如一,堅持革命,他與龍超清、袁文才一起,領導寧岡人民與敵人展開了殊死的鬥爭。國民黨反動政府先後派出林笑佛、張廷芳、易敵無來寧岡任縣長,結果林笑佛被殺,張廷芳被迫辭職,易敵無不敢到位。寧岡,控制在革命派手中長達一年之久,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1927年9月底,毛澤東率領工農革命軍來到永新縣三灣村。劉輝霄、龍超清當即支持袁文才打開山門,迎接毛澤東來寧岡建立根據地,並由龍超清等前往三灣接頭。10月7日,工農革命軍進駐茅坪,安下了革命的「家」,開始了井岡山的偉大鬥爭。劉輝霄又積極地投入了偉大的井岡山鬥爭。1927年11月初,毛澤東在茅坪象山閹召開了寧岡、永新、蓮花三縣黨組織負責人會議,指示各縣重建黨的組織,開展土地革命,建立農民武裝。劉輝霄、龍超清立即行動,領導了寧岡的土地革命。劉輝霄決心打土豪從自己家裡打起,帶領群眾到自己家裡分浮財,散糧倉,毀地契,廢山約,並強迫父親拿出幾百銀元給工農革命軍做軍餉。劉輝霄的行為,贏得了寧岡人民的熱烈讚揚,有力地推動了全縣的土地革命運動。

1928年2月21日,中共寧岡縣委正式成立,劉輝霄被選為縣委委員,任宣傳部長。5月,湘贛邊界黨的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他又被選為特委委員、候補常委。7月,紅四軍因受「左」傾盲動主義的影響,開往湘南。紅軍一走,敵人即乘虛而入,對根據地實行燒殺搶掠,並向我軍事根據地發動攻擊。當時,我守山軍隊只有不足一個營的兵力,面對着敵人四個團的進攻,勢力非常單薄。劉輝霄帶領縣委和團縣委的同志,積極配合部隊作戰。白天,他號召當地群眾堅壁清野,晚上帶領赤衛隊不斷襲擾敵人,使敵人草木皆兵,坐立不安,在我紅軍的憑險抵抗下,取得了著名的黃洋界保衛戰的勝利。

在敵人的反動宣傳和逼迫下,一些土籍農民紛紛反水,帶領白軍捉殺共產黨人和紅軍戰士,四處燒毀村莊。為了打破敵人的計劃,讓廣大農民兄弟識破敵人陰謀,劉輝霄不顧個人安危,頻頻下鄉進行活動,耐心向群眾遊說革命的道理,揭露敵人挑起土客兩籍矛盾的陰謀。當紅軍主力返回邊界後,那些反水的人害怕受到打擊,逃到山裡藏匿起來。劉輝霄又親自組織人員,穿隴過坳,向逃往山裡的反水農民喊話,宣傳我軍不殺反水農民的政策,動員他們回家割禾。經過一番艱苦工作,土客兩籍農民的矛盾得到很大緩和。

1929年1月,國民黨反動派向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發動了第三次「會剿」。為了粉碎敵人的企圖,毛澤東在寧岡柏露村召開了前委聯席會議,決定實行「圍魏救趙」的方針,紅四軍主力出擊贛南,紅四軍三十二團和紅五軍留守井岡山。劉輝霄被任命為前委秘書長,隨軍下山。4月,他重回邊界,參加縣委工作,帶領赤衛大隊勇猛打擊敵人。在他的帶領下,赤衛大隊迅速發展壯大,並建立了紅色警衛連;10月中旬,又帶領赤衛大隊在睦村消滅了從湖南進來搶糧的敵人。[1]紅五軍回到井岡山後,他又隨紅五軍轉戰粵北、湘鄂贛等地,為井岡山革命地的持續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1930年,劉輝霄調任紅五軍參謀長,後任新編紅八軍政治委員;參與了指揮兩次攻打長沙的戰鬥。9月10日,在攻打長沙的戰鬥中,劉輝霄親臨前線指揮,不幸中彈犧牲,為了革命事業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革命事跡

19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6年4月受江西省委派遣隨同龍超清等人回寧岡秘密從事黨的活動。在鬥爭中,與龍超清等爭取了袁文才地方武裝,1926年9月發動袁文才部推翻北洋軍閥統治的縣政府,驅逐縣知事沈清源出境,成立寧岡縣人民委員會,任常務委員(負責總務兼宣傳)。同年底參與組織成立中共寧岡縣支部,任宣傳委員兼寧岡縣農民協會中共黨團書記,參與領導全縣農民運動。大革命失敗後,1927年冬參加毛澤東率領的工農革命軍,任中共寧岡縣委委員。1928年5月被選為中共湘贛邊界特委委員、候補常務委員,從事地方黨的領導工作,參加創建發展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1929年春任中共紅四軍前敵委員會秘書長,隨軍下井岡山參加轉戰贛南擴大革命根據地的鬥爭,後留在中共贛南特委工作。1930年春曾任紅五軍參謀長,同年夏任紅五軍第三縱隊八大隊政治委員,率部參加鞏固擴大湘鄂贛革命根據地的作戰。[1]不久任贛南新編地方紅軍(亦衛軍)第七、第八軍政治委員。9月率所部參加第二次攻打長沙城的戰役。同年11月16日在贛南戰鬥中遇敵機轟炸犧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