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赤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赤城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網絡]
出生 1938年12月 江蘇南通
國籍 中國
民族
母校 上海音樂學院
職業 古琴大師

劉赤城[1]

  • 劉赤城於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出生於江蘇南通的一個書香世家,五歲開始從父劉嵩樵學習古琴,八歲時已經可以彈奏《風雷引》和《平沙落雁》。後來師從諸城派的徐立孫學習古琴,成為諸城派第三代傳人。1958年進入首屆上海音樂學院民樂系古琴專業。畢業後在安徽藝術學院教書,又參加過安徽省歌舞團從事古琴表演。後多次在全國各地演奏古琴。

人物經歷[2]

  • 劉赤城先生,1938年12月生,江蘇南通人。1964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師從諸城派大師徐主蓀,深得其真傳,為該派最後傳人,兼容各家之長,風格沉雄清曠、豪放灑脫。曾任教於安徽藝術學院,現為安徽省歌舞團古琴獨奏演員,兼任安徽省梅庵琴社社長。
  • 劉赤城先生 出身於藝術世家,自幼隨父--著名國畫家、古琴家劉嵩樵習琴,打下堅實的基礎,8歲已能熟練演奏《風雷引》、《平沙落雁》等琴曲。後受業於諸城琴派宗師徐立蓀門下,得其真傳,並繼承了該派全部曲目。其琴藝在年青時代已享譽全國琴壇。1958年考入上海音樂學院本科名樂系首屆古琴專業,大學畢業後,執教於安徽藝術學院。後調入安徽省歌舞團從事古琴獨奏及研究工作。從事古琴演奏五十餘年,具有深厚的藝術造詣和琴論修養,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博採眾長,形成演奏上沉雄、清曠而又豪放灑脫的個人藝術風貌。
  • 多年來,致力於古琴音樂遺產的發掘、整理、打譜等工作,積累了豐富的古琴名曲(含自己打譜的精選古曲)如《秋鴻》、《羽化登仙》等計五十餘首。有《名曲精粹》、《中國神韻》、《國樂大師:諸城派一代傳人---劉赤城》等多盤專輯盒帶及CD唱片發行海內外,其中1991年廣州新時代音像公司出版的琴曲專輯《梅庵真傳》及台灣搖籃唱片公司出版的《大師級一一劉赤城古琴曲專輯》先後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國際廣播電台命題為《演奏家的風韻》專題音樂節目對外連續播放,影響深遠。拍攝有《醉漁唱晚》古琴獨奏MTV,由中央電視台播放。發表過多篇專業性論文,引起中外琴壇矚目。在五十餘年的舞台藝術生涯中,演出場次數千場,在歷次舉行的個人獨奏音樂會,以及參加國際、國內的重大演出中,反映強烈。1997年應邀參加台北傳統藝術季演出並講學,備受讚譽。其傳略被輯入《中國當代文藝名人辭典》、《中國音樂家辭典》、《世界華人文學藝術界名人錄》、《中國專家大辭典》、《世界藝術家名人錄》等。接受過多家報社、電台、電視台專訪報道及電視播出。幾十年來,為國家古琴音樂遺產的研究、整理、繼承和發揚,作出意義深遠的努力。

主要作品

  • 《名曲精萃》
  • 《神韻》
  • 《國樂大師:諸城派一代傳人——劉赤城》
  • 《梅庵真傳》
  • 《大師級——劉赤城古琴曲專輯》

主要成就

  • 中國古琴各大派系中之"諸城派"第三代傳人

參考資料

  1. [1]劉赤城-文化-
  2. [2] 劉赤城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