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嵩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嵩樵

劉嵩樵
劉嵩樵.jpg
原圖鏈接 梅庵琴社
梅庵琴人劉松樵
國籍 中國
別名 子柔
嵩樵
白鶴山人
職業 畫家
琴師

個人簡介

劉嵩樵,名毅,字子柔,號嵩樵、白鶴山人。江蘇南通人。他積七十寒暑心血,陳力藝事。早年負笈南通,得教於白龍山人王一亭先生,遂致力於國畫,潛心研究;又得無錫榮氏引薦,從王雲軒先生進修,於人物、山水、花卉、翎毛無不工妙。更擅長古琴音韻,後入梅庵琴社隨徐立蓀先生習琴,盡得真傳,藝事日精;琴聲於雄渾凝重之中復饒清新俊逸之詩意,含蓄樸拙之中透出純真超脫的意境。解放後當選南通市政協委員,並為南通書畫院創始人之一。一九五九年莊錦雲、何浚英合繡國慶十周年獻禮百花仙子圖,稿本即其所畫。劉嵩樵醉心於琴藝。大約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前期,他與劉本初、劉赤城直接向徐立孫學琴。約1958年與邵磐世在南通女子師範學校共事時,開始傳琴給邵磐世。他每周去邵磐世家,喝酒後對彈,教完了所有的梅庵琴曲。在一些社交場合中,他也常一展琴藝。1963年1月28日,南通市政協邀請社會耆老聯歡,他是畫家,卻演奏了古琴。

鼎革之際,邵大蘇家因邵更世(元復)的緣故而被查抄,「潮音」琴輾轉流落到九成宮某道士手中,劉嵩樵多方努力,終於使琴回到琴壇。他十分喜愛這張琴,並把自己的書齋取名為「潮音館「。1958年,劉赤城就是以「潮音」琴考進了上海音樂學院民樂系進修古琴專業。因為劉嵩樵藏琴甚富,後來徐立孫收施志慰為徒時,他轉讓了蕉葉琴「巍盪冠古」給施志慰。


1958年,南通市工藝美術研究所創辦後,劉嵩樵長期為刺繡作品設計畫稿,並創作了大量國畫。1978年8月,他被南通書畫院聘為畫師。1996年5月1日,他與尤無曲等四位畫家聯合舉辦四老畫展,總結了一生的繪畫成就。

1980年,南通市梅庵琴社復社,劉嵩樵被聘為顧問。

1997年5月14日,劉嵩樵無疾而終,享年九十四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