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浩
出生 中國
國籍 中國
職業 編劇、導演
知名作品 陳默和美婷、好大一對羊、老那、詩人、向北方


劉浩中國內地導演、編劇,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2002年,執導個人第一部電影《陳默和美婷》,該片獲得5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青年論壇最佳亞洲電影獎、第5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處女作特別獎 。2004年,由其執導的劇情電影《好大一對羊》首映,該片入圍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導演處女作獎。2007年,執導劇情電影《底下》。2010年,執導劇情電影《老那》,該片入圍第58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2011年,執導愛情電影《詩人》,該片入圍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2015年,自編自導親情電影《向北方》,影片入圍第63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

演藝經歷

2002年,執導個人第一部電影《陳默和美婷》,該片獲得5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青年論壇最佳亞洲電影獎、第5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處女作特別獎 [1]

2004年,由其執導的劇情電影《好大一對羊》首映,該片入圍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導演處女作獎,獲得加拿大維多利亞國際電影節金獎、法國維蘇爾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獎 、美國華盛頓國際獨立電影節評委會大獎。

2005年,編寫的電影劇本《詩人》入圍第10屆釜山國際電影節PPP計劃 ,獲得上海國際電影節「天使之翼特別獎」[2]

2007年,執導由王凌波、劉恩佑聯合主演的劇情電影《底下》;同年,編寫的電影劇本《老那》獲得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首度設立的亞洲電影基金、美國全球電影促進計劃劇本發展基金。

2010年,執導劇情電影《老那》,該片入圍第58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獲得第17屆法國維蘇爾國際電影節金三輪車獎、埃米爾.集美獎 、巴黎東方語言獎[3] ;同年,擔任第3屆韓國電影展在中國的推廣大使。

2011年,執導由柳明明程瑤瑤搭檔主演的愛情電影《其實不遙遠》;同年,執導由宋佳、朱亞文共同主演的愛情電影《詩人》,該片入圍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4]

2012年,擔任第6屆新西蘭電影節在中國的推廣大使。

2015年,自編自導由南笙蘇藝娟合作主演的親情電影《向北方》,該片講述身患頑疾的小艾與父母艾亮和柳慶一家三口間的親情故事,影片入圍第63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人物評價

以有限的人生在更多的電影中表達,以此對抗不停息的時間, 這是劉浩對電影和時間的態度。他對於除電影創作以外的一切都做到了儘可能視而不見的地步,巴不得每一年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電影或是跟電影相關的什麼事物或者事情上。儘管如此,他還是時有感嘆時間的緊迫性(騰訊娛樂評)。

電影《陳默和美婷》中的陳默,孤僻、內斂、有着和年齡不符的穩重,而內心裡卻有一團火在狂熱的燃燒,這些特質幾乎就是劉浩本人的寫照,他就是這樣一個沉默寡言、為人低調、謙恭平和的人。「小作品大意境」一直是劉浩在藝術上的追求標準,小人物的愛情故事,小成本的電影製作,簡單利落的故事表達的卻是他對生活細節的捕捉能力和對人物內心敏銳的洞察力,也是對當下喧囂浮華社會下底層人物命運的最佳註解 (搜狐娛樂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