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沅(1767-1855),清代四川學者,是歷史上少有的被人奉為教主的學問大家,其著作《槐軒全書》,以儒學元典精神為根本,融道入儒,會通禪佛,體大精深,鴻篇巨製;又創立槐軒學派,名震一時。

他在醫學上也頗有成就,是名醫鄭欽安的老師,被後世尊為「火神之祖」。中國中醫藥出版社出版有《火神之祖——槐軒醫學全書》。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劉沅  
字號    字止唐、訥如,號青陽子      
別名    通天教主、火神之祖[1]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雙流
出生時間  1767年   
去世時間   1855年 
所處時代   清代  
主要作品   《槐軒全書》   
主要成就   融匯儒釋道三家,創立槐軒學派。   

人物生平

劉沅(1767—1855年),字止唐,一字訥如,亦號青陽子,雙流縣雲棲里(今成都市雙流區彭鎮柑梓社區)人,清代四川著名國學大師,時人稱之「川西夫子」。劉沅創立槐軒學派,名震一時,他以儒學精神為根本,融道入儒,會通禪佛,成為集古今大成的一代通儒。他精通詩書,曾多次前往成都武侯祠、望江樓、簇橋等地,留下了許多詩詞墨跡。劉沅在醫學上也頗有成就,是中醫火神派的開派祖師。

劉沅自幼聰敏過人,7歲能文,被稱為神童。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劉沅考中拔貢。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秋,時年25歲的劉沅考中舉人。然而,劉沅此後三試不第,又因家中屢遭變故,30歲後遂絕意仕途,在家奉養母親,潛心經史研究,著書立說,並設立私塾,教育後進。

嘉慶十八年(1813年),劉沅移居成都南門純化街(今已不存,原位於上南大街與中南大街交會處東側),因宅院中有一株老槐樹,故名「槐軒」。劉沅在槐軒治學講學40餘年,號為一代「塾師之雄」。他通常讓學生自學,定期解答疑難,並指導學生每日晨昏靜坐,養心存神,強身健體。學費不計多寡,視學生家財而定,家庭貧困者亦可免費讀書。據《清史稿·劉沅傳》記載,他的學生多達數千人,遍及省內外,百餘人考中進士、舉人,三百餘人考中貢士,清末民初的蜀中國學大師劉咸炘、顏楷、鍾瑞廷、劉芬等均出其門。

劉沅一生,未曾做官。道光六年(1826年),禮部下文,選授劉沅為湖北省天門縣(今湖北省天門市)知縣,劉沅以丁艱守制為由推辭不往。朝廷念其孝誠,改為國子監典簿,但他不久又告假還家。

劉沅晚年致力於公益,集資興辦慈善事業,多次帶頭修復成都武侯祠、青羊宮、二仙庵、黃忠墓等。在培修成都武侯祠時,劉沅重新調整三國人物雕塑,裁定雕塑的相貌、供奉位置,並在祠內刻建大量碑碣。

咸豐五年(1855年),劉沅在成都故宅逝世,享年88歲。光緒末年,經四川總督錫良啟奏朝廷,清國史館為劉沅立傳。翰林院編修伍肇齡也曾為其宅院題字「清儒林劉止唐先生第」。民國時期,簇橋地區的劉沅門生為其集資建造儒林祠,常往供奉朝拜。

劉沅一生教書育人、著書立說,創立槐軒學派「以儒者兼弘佛道之學,著作等身,名震當世」。其學說博大精深,濃縮傳統文化精華,具有跨越古今的文化建樹和人生智慧,不僅對四川國學界影響深遠,更成為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

人物評價

劉沅一生長達70年之久的教育和學術活動影響深遠。這主要表現在:

  1. 劉沅身後形成了一個以劉沅槐軒之學為宗的槐軒學派,其代表人物有劉咸炘劉咸榮劉咸焌顏楷鍾瑞廷劉芬等。
  2. 劉沅身後形成了一個民間宗教派別即劉門教。
  3. 作為一個教育家,劉沅的槐軒書塾規模很大,經常求學的學生有三百人以上,師從劉沅學習的學生有數千人,故此當清季即有「川西夫子」之稱,為一代塾師之雄。今人張舜徽南懷瑾蕭天石蕭萐父吳天墀李學勤等都對劉沅的學術有過關注。早先,馬西沙韓秉方先生對劉門教作了開創性研究。最近,台灣中央研究院、四川大學、武漢大學等已開始了對劉沅生平和學術的系統研究,這些研究可望使得這位長期以來被人忽視的學者重現於世人的視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