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智明(院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智明

中文名:劉智明

國籍:中國

出生地:湖北十堰

出生日期:1969年

逝世日期:2020年2月18日

職業:醫生

人物生平

曾赴美國參加醫院管理培訓、清華大學公共管理高級研修班和浙江大學高級專家創新能力研修班學習。

劉智明1969年出生,湖北十堰人,1991年畢業於武漢大學醫學院,主任醫師,博士,神經外科專家。

擅長顱腦外傷、顱內腫瘤、腦血管病及椎管內病的診斷和治療,特別擅長神經外科疾病手術治療。

曾任武漢市第三醫院副院長,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

2020年2月18日,從北京協和醫院派往武漢的醫療隊了解到,經全力搶救無效,武漢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因感染新冠肺炎於2020年2月18日上午10:30去世。[1]

人物事跡

用生命守護生命

2月18日10時54分,51歲的劉智明因感染新冠肺炎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去世,一周前,他剛剛過完51歲的生日。這是疫情發生後,第一位因新冠肺炎去世的醫院院長。[2]

  • 三天三夜幾乎未休

2020年1月21日,武昌醫院被徵用為新冠肺炎首批定點醫院之一,要在兩天內完成院區改造,轉出499名病人,接收發熱患者。

時間緊,任務重,疫情嚴峻,劉智明幾乎三天三夜沒有合眼,帶領職工改造病區,騰挪病房。最終按時將東、西兩個院區按照要求分區,並迅速成立醫院醫療救治指揮部和十個工作組。1月23日,武昌醫院如期收治發熱患者。

鮮有人知道,劉智明已帶病上崗多日。他的妻子蔡利萍回憶,1月22日凌晨4點,她接到丈夫電話,請她收拾一點換洗衣物送去。因為成為定點醫院後他就不能回家了。她有些擔心,因為此前丈夫有些「感冒」,持續低燒了一周,她還聽出丈夫有點喘。

蔡利萍當時特別着急,問劉智明都那個點了怎麼不去休息下。第二天下午,劉智明因為新冠肺炎進了重症病區。

1月28日,劉智明核糖核酸檢測呈陽性。住院期間,他接到妹妹電話時,還說「醫院還有很多事情沒做」。

2月14日,劉智明因病情加重轉至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他的妹夫說,劉智明的身體一向不錯,家人在病房外守候了兩天,期待奇蹟。然而,奇蹟還是沒能出現。

  • 病中拒絕妻子陪護

2月18日,蔡利萍守候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樓下,流着淚一遍遍翻看劉智明發來的信息:「我再也見不到他了。」[3]

蔡利萍是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ICU護士長,她所在的院區成為武漢市第二批發熱定點醫院。此前,兩人分別在各自崗位上抗擊疫情。2月3日,劉智明因為病情危重用上了呼吸機,蔡利萍在微信視頻時,哭着對丈夫說:「我來陪你吧!」屏幕那頭,已不能說話的劉智明艱難而堅定地搖了一下頭。

劉智明的妹妹後悔沒能多接送哥哥兩趟。年前,她見了哥哥最後一面,此後劉智明一直很忙。一次深夜,她經過武昌醫院給劉智明打電話,說等他下班送他回家。但劉智明說,別等了,我事情太多,還是自己搭地鐵回家。

「他把家人照顧得很好,我們全家沒有一個人感染。」劉智明的妹夫說。劉智明病後,經常打電話督促家人注意防護,「前段時間各項指標都正常了,我們都以為他能挺過這一關」。

用生命譜寫英雄的壯歌

  • 定點醫院改造好了,自己卻被病毒擊倒了

 

在武昌醫院,沒有人能想到,他們身材健壯、愛打籃球、爽朗可親的「高大帥」院長,竟然也會被這個新冠病毒擊倒。畢竟,在武昌醫院成為發熱門診定點醫院之前,病房裡就陸續住進了不少不明原因的發熱病人。劉智明意識到病毒的不簡單,曾經組織院內職能部門進行區域劃分,按照傳染病防治的要求收治類似病人。

「他太累了!他太負責任了!」劉智明的「老戰友」、武昌醫院副院長黃國付說。在劉智明的同事們含着眼淚的講述中,他確診前3天不眠不休的工作時間表漸漸清晰——

1月21日下午4點,武昌醫院被指定為第二批發熱患者定點診治醫院之一,劉智明接到任務,要在兩個小時內將門診部改成發熱門診和留觀病房,並在兩天內轉出原有499名在院病人,騰出500張床位;

下午6點,武昌醫院發熱門診開始接診;

晚上11點,劉智明來到值班室,跟黃國付商量第二天轉運病人的事項;

1月22日凌晨4點,劉智明給妻子、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ICU護士長蔡利萍打電話,請她幫忙送些換洗衣物,因為改造成定點醫院後他就不能回家了;

1月23日下午6點,經過兩天的轉運病人和緊急改造病房,武昌醫院騰出504張床位,醫院千名職工中近2/3的人,全面投入這場戰鬥。

「改成定點醫院說起來簡單,但在兩三天時間內完成是十分艱巨的任務。」武昌醫院紀委書記洪毅說,改造病區、騰挪病房、運送病人、調配人員、解決物資……任何一項工作都需要院長協調安排,一個個問題接踵而至,坐鎮醫院醫療救治指揮部的劉智明根本沒有合眼休息的機會。

而就在大規模收治病人的當天,劉智明自己也躺到了病床上。1月24日,他的CT結果顯示,部嚴重感染,隨後病毒核酸檢測確診為陽性。

「我哪裡知道,他是帶着病熬了3個通宵啊!」武昌醫院黨委書記王力霞追悔莫及,她還記得,當天劉智明跟她說要去做個CT,「免得傳染給同事們」。「我當時還跟他說,你身體這麼好,哪兒像個病人。」

蔡利萍回憶,從1月份幾名發熱病人住進武昌醫院ICU開始,劉智明就多次帶頭查房,擔心病人就醫治療不及時、醫生接診流程不順利。1月中旬起,劉智明有些「感冒」,持續低燒了一周多,而且還有點喘。

  • 躺在病床上,心裡還在想着醫院和病人

蔡利萍沒有想到,自己的丈夫不是感冒,而是感染了新冠病毒。1月20日晚上,劉智明一度發燒到38℃,連夜注射了球蛋白。第二天燒退了,他隨即回到醫院,開啟了連軸轉的工作狀態。

「我可以回來戰鬥了!」劉智明在微信中跟同事們說。他看上去一如既往地精力旺盛,實際上那段時間,白天忙完工作,晚上他還要去掛點滴,再回來繼續指揮工作。

  • 跟病毒的戰鬥,一直持續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4]

「他雖然躺在病床上,心裡還是想着醫院,想着病人,不肯好好休息。」黃國付說,1月25日,劉智明已經住進了醫院的ICU,還在不停地打電話給他,問第二天要用的核酸檢測試劑盒有沒有到位、檢測人員有沒有配齊。   讓蔡利萍難以釋懷的是,直到丈夫病重,她也沒能親自好好照顧,微信上的對話竟是兩人的永別。其實,在丈夫感染後,她曾多次想去照顧,但劉智明每次的回答都是「不要」。 2月3日,劉智明因為病情危重用上了呼吸機,蔡利萍在微信視頻時,哭着對丈夫說:「我來陪你吧!」屏幕那頭,已不能說話的劉智明依然是搖了一下頭。

「他總是這樣,想着自己扛,擔心因為自己影響了抗疫工作。」武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王珣說,她曾經去ICU看望過劉智明。當時劉智明已經用上了呼吸機,說話都很困難,卻還在一字一句地囑咐她,一定確認好有沒有同事被感染。

「有同事在他手上寫『加油』,他把拳頭握得緊緊的,說一定會加油。」王珣說,劉智明一直鼓勵同事們,請最權威的專家到醫院實地考察,要求把醫護人員的防護措施做到最好,卻沒想到自己會被感染,「他忙到沒時間關心下自己的身體」。

即使在ICU,劉智明也沒有放下一名醫者的擔當。

武昌醫院ICU主任徐亮多次提醒劉智明,讓他好好休息。「我跟他說你現在不是院長,而是病人,但他回答:丟不下!」徐亮說,劉智明在病房裡會給其他病友加油鼓勁,徐亮也常常拿劉智明的好心態當例子講給別的病人聽。

  • 他沒有走,只是化作最亮的一道光

在武昌醫院,大家都為劉智明的離去而痛心,很多人都能講出幾個關於院長的溫情故事。

「總不時張望電梯口,希望像往常一樣,一抬頭您從電梯出來,面帶微笑地問我:病區都還好嗎?」消化內科護士長徐瑞傑在微信朋友圈依依惜別。

「他擔心醫護人員營養跟不上,請營養專家設計食譜,要求食堂伙食多加一些雞蛋水果。」食堂負責人鄭鳳霞說。

「有一次,我去食堂吃飯,院長站在食堂門口遠遠地看到我過來,就掀起門帘等我過去了才走,他甚至不知道我的名字。」一名檢驗科的護士說。

「他待人很寬厚,對工作卻很較真。醫院引進的每一個人才,他都要親自觀摩其做一台手術、與其談一次心,攤到檯面上綜合考察過關才行,任誰打招呼都沒用;對於開會要做的報告,他從不交給助手,而是自己加班熬夜修改。」洪毅說。

「有一年梅季,我冒雨去醫院給愛人送飯,一位陌生人為我打了一路傘,還不停地關心我愛人的病情,後來看見醫院大廳的宣傳欄才知道他是院長。」一名患者的家屬說,第二天,醫院門診大廳角落裡增加了一排傘架。

時至今日,十堰市太和醫院的老院長、78歲的王倫長還記得劉智明大學畢業剛進入太和醫院工作的樣子。「他有一顆赤子之心,做事很執着,好鑽研,能力很強但從不貪功。」王倫長說,抗擊疫情就需要劉智明這樣不計生死、不圖名利的人。

  • 斯人已逝,長歌當哭。

然而劉智明的同事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痛苦和緬懷——院內432名新冠肺炎患者正在救治。

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一名院長的責任和擔當……戰役還沒有結束,病毒還很殘酷,容不得我們有半點鬆懈。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集中精力去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

家庭成員

妻子:蔡利萍,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重症病區護士長。[5]

女兒:劉洋,現為湖北醫藥學院學生。 2月18日,學校決定免除劉洋在校學習期間的全部費用。

獲得榮譽

2013年曾被武昌區委區政府授予「武昌英才」榮譽稱號。

2014年獲「武漢市人民政府博士資助」人選。

2015年獲武漢市「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選。

2020年2月,武漢市委決定追授劉智明同志「全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深切緬懷劉智明

2月18日上午10時58分,連日堅守抗疫一線的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停止了心跳。世衛組織總幹事說「他的去世是巨大的損失」。[6]

2月20日晚7點的央視新聞聯播《一線抗疫群英譜》欄目,專門刊發了時長4分鐘的專題人物報道《劉智明:白衣戰士 英雄院長》。鏡頭中,記者走進劉智明生前的辦公室,他的工作證和圍巾還掛在牆上,許多同事直到現在依然不願相信他已經離去的事實。[7]

人民日報客戶端2月20日晚間刊發的視頻報道《淚目!生前同事哽咽悼念劉智明院長》,勾畫出一個「溫暖、親切」的好院長。2月21日,人民日報刊發的《用生命譜寫英雄的壯歌——追記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講述了劉智明如何跟病毒的戰鬥,一直持續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新華社也在同日刊發了《一個又帥又暖的院長走了,身後是一個正在到來的春天》。

劉智明的同事在朋友圈中緬懷他。2月20日,一則短視頻在醫生朋友圈中廣為轉發。視頻中,劉智明在工作中對醫護人員燦爛微笑。視頻的配樂是「你笑起來真好看」。

在各媒體對劉智明的報道後,網友紛紛留言「英雄一路走好」「希望天堂沒有辛勞沒有病痛」「你照亮了人間,炫耀了星空」。[8]

視頻

淚別武漢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妻子痛哭送別,這一別竟是永遠

央視:武漢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痛心!協和醫療隊隊長李太生披露劉智明院長救治過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