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景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景韶(公元1903年-1987年)字琴子,生於江蘇鹽城,祖籍江蘇崑山,現代梅庵派琴家。其父為清末秀才,以私墊教師為業。劉景韶自幼愛好音樂文學,學習笛、二胡等樂器,後從海門暢心權琵琶,學得《概州古調》全部卿目。

公元1920年劉景韶師從梅庵名家徐立孫學琴,後曾從學於廣陵名家孫韶陶劉少椿。其琴風剛柔相濟,取音堅實,成為梅庵派名家。在演奏技法上,劉景韶還加強了大揉、大綽、大注等指法的力度,突出地運用某些大棲度的上滑音和下滑音,使音樂顯得十分深沉而悲涼。劉景超最甚歡的一首琴曲是《搔首間天》這首樂曲表現偉大的詩人屈原優國優民的思想感情,內涵豐富,難度較大[1]

曾在江蘇省教育廳任職,公元1956年起,上海音樂學院創設民族音樂系,設置了古琴專業,並聘請劉景韶任教[2]劉赤城李禹賢等,即是他的學生。

1980 年,劉景韶從上漠音樂學鹿詛休回到鎮江,仍力發晨古琴藝術積極工作,繹常不辭勞苦地接待電台、報社記者和國內外來訪者,他毫無保留地籽自己的研究心得和演奏錄音介紹給大眾。當時劉景韶與南京藝術學院程午加教授一起,發起、籌備;成立了鎮江"夢溪琴社「劉景韶擔任社長。

視頻

劉景韶先生作品《平沙落雁》


參考資料

  1. 易人. 優美的旋律飄香的歌: 江蘇歷代音樂家. 《江蘇文史資料》編輯部. 1992. 
  2. 《上海文化藝術志》編纂委員會. 上海文化兿術志. 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