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文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劉文公(?-前506年),春秋時期劉國國君,名,一名,又作子爵

魯昭公二十二年(前520年)夏四月乙丑,周景王駕崩,戊辰,劉子劉獻公摯卒,無嫡子,單子單穆公劉獻公庶子伯蚠劉文公劉文公單穆公景王寵臣賓起賓孟)不和,賓起支持景王之子王子朝景王死後,劉文公單穆公在五月庚辰日殺賓起。立景王長子勐周悼王毛伯得尹文公召莊公支持王子朝,驅逐周悼王劉文公單穆公,立王子朝為王。周悼王在十一月乙酉去世,已丑,其弟周敬王即位。

之後,劉文公單穆公支持的周敬王毛伯得尹文公召莊公召簡公支持的王子朝,在王畿附近,作戰了三年,

魯昭公二十六年(前516年)冬,在晉國智文子躒趙簡子鞅的支持下,周敬王一方勝利,十一月,王子朝毛伯得尹文公逃到楚國王子朝譴責劉文公單穆公廢長立幼。十二月,周敬王入王城。

魯定公四年(前506年)三月,劉文公吳王闔閭攻打楚國之機,與萇弘范獻子謀劃攻打楚國,在召陵會合諸侯晉定公宋景公魯定公蔡昭侯衛靈公陳惠公鄭獻公許男斯曹隱公莒郊公邾隱公頓子鬍子豹滕頃公薛襄公杞隱公小邾惠公齊國大夫國夏。不久,劉文公去世。

操縱周朝政治

公元前510年,劉文公在諸侯的幫助下,大興土木,修建成周城,將周敬王王城遷到成周。這種勞民傷財之舉雖然為劉文公贏得了一時名聲,但也有人認為,他這樣做「其殃大矣」,並繼言「劉氏則子孫實有禍」。

劉文公操縱周朝政治達14年之久,直到公元前506年去世。

劉文公去世後,周天子為他舉行了國葬

劉文公的兒子是劉桓公劉桓公繼承劉子國君之後,同樣兼任東周王室的大臣。公元前503年,劉桓公平定了王室內部尹氏的政變,將逃難在外的周敬王迎接回王城。此後,他又率軍多次討伐亂黨,穩定了東周王朝的政權。

劉桓公之後,劉氏子孫仍在東周王室任卿士,但其地位已不如從前。直到周貞定王時期(公元前468——441年),劉氏家族大概是因為在王室內部鬥爭中失敗,家族徹底衰落,其領地劉子國也被王室滅掉。至此,這支活躍於春秋時期,執掌周王室朝政長達100年之久的姬姓劉氏家族,就突然從歷史長河中消失不見了。

劉姓來源

劉姓來源

1、出自祁姓,為帝堯陶唐氏之後。相傳祁姓黃帝的後裔所分得的姓氏之一,後來祁氏被封於劉國,亦即今定州唐縣。其子孫以國為姓,相傳姓劉。史稱劉氏正宗,此為祁姓劉氏

2、出自姬姓,為周太王的後裔。相傳周武王去世後,周成王繼位,封王季的兒子於劉邑,其後裔以邑為氏,世代相傳姓劉。 東周時重封王室成員劉康公劉國國君。此為姬姓劉氏

3、出自他姓,為他族、他姓改嫁或賜姓劉。據史書記載:一、漢高祖劉邦實行和親政策,以皇室宗女嫁於單于為妻。依照匈奴的習俗,貴者皆從母姓,單于的子孫於是皆從劉姓。於是便生成這支劉姓。

前任:
劉獻公
劉國國君
前520年—前506年
繼任:
劉桓公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