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祁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祁姓為中文漢族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05位。

得姓於祁奚,字黃羊。春秋時晉國大夫。晉悼公時任中軍尉,後因年老請退,初薦其仇人解孤代己,因解孤未及赴任而卒,又薦己子祁午以代,孔子贊其:「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可謂尚公矣。」晉平公即位後,被任為公族大夫。本為姬姓,晉平公一年(前五五六年)食采於祁,遂以地為氏改姓祁。

祁氏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零五位的姓氏,人口約一百二十八萬餘,在全國分布較廣,尤以江蘇多此姓。

得姓始祖

帝堯、鄧祁侯、祁奚、石祁子、古都白丁。字黃羊。春秋時晉國大夫。晉悼公時任中軍尉,後因年老請退,初薦其仇人解孤代己,因解孤未及赴任而卒,又薦己子祁午以代,孔子贊其:"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可謂尚公矣。"晉平公即位後,被任為公族大夫。本為姬姓,晉平公一年(公元前556年)食采於祁,遂以地為氏改姓祁。後世子孫遂尊祁奚為其得姓始祖。

郡望

太原府:亦稱太原郡。戰國時期秦國莊襄王四年乙卯(公元前246年)置郡,治所在晉陽(今山西太原),其時轄地在今山西省五台山和管涔山南部一帶、霍山北部一帶地區。北魏時期轄地在今山西省陽曲縣、交城市、平遙市、和順縣之間的晉中一帶地區。隋朝時期改晉陽為太原,又另設晉陽,與太原同城。唐太原府洽亦在此地。宋太宗太平興國(公元976~984年)中年,改并州為太原府,移治陽曲(今山西太原)。以後宋朝、金國的河東路、河東北路,明、清兩朝以來皆為府。民國時期為市,山西省會所在。

扶風郡:周朝時期置郡,其時轄地在今陝西省興平縣、咸陽市一帶地區。漢朝武帝太初元年丁丑(公元前104年)置右扶風,與京兆、左馮翊合為三輔,治所在今陝西省興平市,其時轄地在今陝西省長安縣以西、鳳翔縣一帶。三國時期曹魏國改名為扶風郡,治所在隗里(今陝西興平),其時轄地在今陝西省麟遊縣、干縣以西,秦嶺以北、山東省平原縣以南一帶地區。五代時期後漢將其轄地定在今陝西省咸陽市一帶地區。西晉朝時期移治到池陽(今陝西涇陽),南北朝時期的北魏移治所到好疇(今陝西乾縣)。隋、唐兩朝以今陝西岐州一帶為扶風郡。

堂號

太原堂:以望立堂。

扶風堂:以望立堂。 [1]

研究考證

源流一

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晉國獻侯四世孫奚的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據史籍《元和氏纂》《辭源》記載,春秋時期晉獻侯的第四世孫奚,時為晉國大夫,受賜食邑於祁(今山西祁縣古鎮),以邑為氏,稱祁奚。祁奚,字黃羊,晉國大夫。史籍記載,周簡王姬夷二年(晉厲公姬壽曼十年,公元前570年),"祁奚請老",可知時年祁奚至少在五十歲以上。其生年最晚也在晉靈公姬夷皋初年(公元前 620年)。祁奚"歷事晉景、厲、悼、平四世(公元前599~前532年)"。那麼,既便從晉平公姬彪繼位初年(公元前 557年)算起,其享年應在六十歲以上。如果以晉平公卒年計,則可能有八十餘歲,可謂長壽。在祁奚的後裔子孫中,多以先祖封邑名稱為姓氏,稱祁氏。晉國祁氏一族還有許多分支,如祁成氏、祈夜氏、祈射氏等,後皆省文簡化為單姓祁氏,世代相傳,史稱祁氏正宗。祁氏族人大多尊奉祁奚為得姓始祖。

源流二

源於姬姓,出自黃帝分封的原始姓氏,屬於帝王賜姓為氏。據史籍《廣韻》記載,黃帝共生有二十五子,他給其中的十四個兒子分封了十二個姓氏,其中就有祁氏,是最古早的姓氏之一。

這十二個姓氏是:姬、姞、酉、祁、己、滕、箴、荀、任、僖、嬽、依,為百姓之祖一。

源流三

源於伊祁氏,出自遠古堯帝的後代,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據史籍《姓氏考略》記載,帝堯伊祁氏,亦稱伊耆氏。

上古時期"祁"與"耆"二字通義,因此在帝堯的後裔子孫中,很早即有祁氏、耆氏,後皆統一為祁氏,是非常古早的姓氏之一。

源流四

源於陶唐氏,據史籍《路史》記載,少昊之後裔中有祁氏,屬於以諡號為氏。祁,在兩周時期為一種諡號稱謂。在史籍《左傳•莊六年》中記載:"鄧祁侯。諡法,經典不易曰祁。"古人稱死抱着經典之制不放的人和現象為"祁"。鄧侯認為自己是楚文王的舅公,外甥焉有攻打舅舅之事?結果外甥還就真的把舅舅的國家滅了,堪稱"祁"人也。因此,楚文王給鄧侯上的諡號即為"祁",史稱鄧祁侯,以警後世。

鄧祁侯的後裔子孫和鄧國故民,多有以先王之諡號為姓氏者,稱祁氏,世代相傳。

源流五

源於姬姓,出自周朝時期官吏祁父之後,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祁父,是《周禮》軍制中掌管軍事典制之重臣,一說是管理兵甲的司馬。在西周軍制中,主政不主兵的軍事統領,稱祁父,這在《史記•諡法》中有明確注釋:"治典不殺,曰祁。"後世的歷朝歷代,將犯了重罪後而不判處死刑的罪犯稱作"祁人、祁案",即源出於此。

在祁父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祁氏。

源流六

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衛國大夫石祁子之後,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在石祁子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稱祁氏、石氏,世代相傳。

源流七

源於回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回族祁氏,據考來自唐初進入中國,後於唐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任大將軍的古都白丁。古都白丁一族初在新安郡(今安徽祁門及江西婺源等地),北宋時遷至揚州,在歷史文獻《揚州府志》中有記載。後有族人以居地祁門為漢化姓氏者,即稱祁氏。

回族祁氏族人,主要分布在江蘇省、河南省、湖北省地區。

源流八

源於蒙古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記載:

⑴.甘肅地區西寧(今青海西寧)的土司,以及碾伯(今青海樂都)的土司為蒙古族人,是元末明初歸降明太祖朱元璋的蒙古駐軍首領,被明太祖賜漢姓為祁氏,因西寧、碾伯,地處祁連山地區,屬於取其駐地名稱為氏。

⑵.據史籍《黑龍江志稿•氏族略》中記載,蒙古族都訥亨氏,亦稱德赫氏,源出蒙古新巴爾虎畢喇爾部落,通古斯語為Duneheng,世居巴爾古(今俄羅斯貝加爾湖東部),後多冠漢姓為祁氏。

⑶.蒙古族道勞•道古森氏,源出蒙古"黃金家族"博爾濟吉特氏,也就是孛爾只斤氏,是其氏族的一個分支,在明朝時期即已經冠漢姓為祁氏。

⑷.蒙古乞顏氏,源出蒙古最古老的部落乞顏部,在元、明時期皆已有冠漢姓為祁氏、齊氏、陳氏、秦氏等者。

源流九

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

⑴.滿族奇德哩氏,滿語為Cideri Hala,世居葉赫(今吉林梨樹),後多冠漢姓為齊氏、祁氏。

⑵.滿族奇塔喇氏,亦稱奇特拉氏、祁他氏,滿語為Citela Hala,世居瓦爾喀(今南自長白山、圖門江以北,北自黑龍江下游烏扎拉地方以南,東至俄羅斯濱海地區南,包括赫席赫、鄂漠和蘇魯、佛訥赫托克索等地)、蜚優城(今吉林琿春三家子鄉高麗城村)、烏蘇里(今黑龍江烏蘇里江流域)、松花江沿岸等地,後多冠漢姓為祁氏、齊氏。有人考證與喜塔喇氏為同姓異寫。

⑶.滿族喜塔喇氏,亦稱奇塔喇氏、喜特勒那氏,滿語為Sitara Hala,漢義"指甲"或"插孔雀翎的管",世居尼雅滿山(今遼寧新賓)、蜚優城(今吉林琿春三家子鄉高麗城村)、果勒敏珊延阿林蓋吉(今長白山地區)、佛克順(今遼寧新賓)等地,多冠漢姓為祁氏、趙氏、圖氏、祝氏、文氏、齊氏、孫氏、希氏、奚氏、喜氏、線氏等。

源流十

源於土家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土家族祁嘎氏,在明朝時期的改土歸流運動中,改漢姓為祁氏。

源流十一 源於其他少數民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今彝族、保安族、東鄉族等少數民族中,均有祁氏族人分布,其來源大多是在唐、宋、元、明、清時期中央政府推行的羈糜政策及改土歸流運動中,流改為漢姓祁氏,世代相傳。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