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振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振興空間物理學家,1929年9月14日生於山東昌樂。是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與應用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地球空間雙星探測計劃首席科學家[1]

1955年畢業於南京大學氣象系;1961年獲中國科學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副博士學位;1984年他被批准為我國第一批中青年有突出貢獻專家;1992年獲法國圖魯茲市(歐空空間城市)市長勳章。2016年3月23日凌晨3時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歲。

基本簡介

長期從事磁層物理研究,在地球輻射帶理論、太陽風湍流結構、木星磁層磁盤模式、極光區粒子加速、磁層亞暴過程和磁場重聯理論研究方面做出了一些重要的新結果。提出的木星磁層磁盤模式,被認為是主要的木星磁盤模式之一[2]。首次提出流體渦旋誘發磁場重聯的新概念,建立了渦旋誘發重聯(VIR)理論,開闢了研究磁場重聯的新途徑。在VIR理論基礎上,又建立了一個通量傳輸事件(FTEs)模型,能解釋通量傳輸事件的產生機制和結構特性。VIR理論被認為是當前主要的三個瞬時重聯模型之一。199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1955年-1959年,劉振興主要從事近地層大氣物理研究,在這期間進行陸面蒸發量、近地大氣湍流結特性和我國西北風沙問題的研究,主要結果在當時的《科學紀錄> 和氣象學報上發表。1959年-1961年,他開展了火箭衛星對高層大氣探測的研究,提出一個新的流星理論和氣體動力學區域劃分方法,主要結果在中國科學和地球物理學報上發表。1961年以後,開始進行行星際物理和磁層物理研究。他在磁層物理一些重要的前沿領域作出了系統性的創新成果,主要內容包括:地球輻射帶理論,太陽風湍流結構,木星磁層磁盤模式,極光區粒子加速機理,磁層亞暴過程和磁層磁場重聯理論等。他在國內外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160餘篇,合作編著書六部。

視頻

劉振興 相關視頻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宣傳片——大氣層下的夢想家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