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子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子翬
 宋代理學家

字 號 :字彥沖、號屏山

別 稱 :屏山先生

出 生 地 :建州崇安(今屬福建)

出生時間 :1101年

去世時間 :1147年12月30日[1]

主要作品 : 《屏山集》

劉子翬(huī)(1101~1147)宋代理學家。字彥沖,一作彥仲,號屏山,又號病翁,學者稱屏山先生。

  • 建州崇安(今屬福建)人,劉韐子,劉子羽弟。
  • 以蔭補承務郎,通判興化軍,因疾辭歸武夷山,專事講學。
  • 邃於《周易》,朱熹嘗從其學。著有《屏山集》。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劉子翬之父劉韐在靖康之難時奉命出使金營,拒絕金人誘降,自縊而死。劉子翬時年30歲,接到噩耗後,悲憤交集,與其兄劉子羽劉子翼扶柩返里,守制廬墓三年。服除後,以父蔭補承務郎,為興化軍(治今福建莆田)通判,後因體弱多病辭職。辭歸武夷山,主管沖佑觀,講學傳道,常徘徊涕泗於父兄墓地,累日不返。妻死不再娶,事繼母呂氏,教育侄子劉珙,克盡孝友之道。

朱松在建州臨終時,以子朱熹託付劉子翬教養,並對朱熹說,「籍溪胡原仲、白水劉致中、屏山劉彥沖,此三人者,吾友也。其學皆有淵源,吾所敬畏。吾即死,汝往父事之,而唯其言之聽,則吾死不恨矣。」朱熹向劉子翬請教入道門徑和次第,劉子翬告訴朱熹從《易經》中得到入道的門徑,並以「不遠復」三字告誡朱熹。劉子翬待朱熹如子侄,為朱熹之義父,給朱熹取字元晦,希望他成為一個外表不露、道德內蓄之人。朱熹自認為元者四德之首,愧不敢當,就自己改字仲晦。朱熹後來將儒學發揚光大,成為理學大師,得益於劉子翬的悉心培養。

劉子翬無子,以兄劉子羽最小兒子劉玶為後,47歲時病逝,追諡文靖公。

遺著由嗣子劉玶編為《屏山集》20卷,朱熹為之作序。

人物成就

  • 劉子翬是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就是他的學生。錢鍾書先生稱朱熹是「道學家中間的大詩人」,而稱他是「詩人里的一位道學家」(《宋詩選注》),在宋代諸多道學和詩歌兼習的作家中,他是沾染「講義語錄」習氣、「頭巾氣」最少的一位。與韓駒呂本中曾幾等交遊唱和,故詩歌造詣頗高。風格比較清爽明快,《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稱其「風格高秀,不襲陳因」。其五言詩感慨含思,「幽淡卓練,及陶、謝之勝,而無康樂繁縟細澀之態」(《宋詩鈔·屏山集鈔序》)。朱熹在《屏山集跋》中評價說:「先生文辭之偉,固足以驚一世之耳目,然其精微之學、靜退之風,形於文墨,有足以發蒙蔽而銷鄙吝之心者,尤覽者所宜盡心也。」(《屏山集跋》)在他的五言,尤其是五言古詩中可以獲得這種印象。他的絕句佳作頗多,寫景抒情擅長以明快的筆調錶現深細的構思,表現出一個理學家特有的格物和體驗工夫。
  • 劉子翬受其父愛國思想影響很深,早年游秦、洛、趙、魏時,就注意搜訪古蹟,了解歷史,以體會國家興衰規律,南渡後雖隱居鄉里,但無時不憂國,唯因病魔纏身,無力請纓,壯志難酬,因而寫入詩中,多以長篇或組詩全景式地反映社會時事,如《望京謠》、《諭俗十二首》等。《汴京紀事》二十首前七首紀國都淪陷,後十三首憶往日繁華,以對比見感憤,殆若「詩史」,歷來為人矚目。

人物評價

  • 宗杲曾作《劉子翬像贊》,稱其「財色功名,一刀兩斷。立地成佛,須是這漢。」
  • 錢鍾書先生其是「詩人里的一位道學家」(《宋詩選注》)

詩作欣賞

汴京紀事二十首

聯翩漕舸入神州,梁主經營搖宋休。

一自胡兒來飲馬,春波惟見斷冰流。

參考資料

  1. 朱熹《屏山先生劉公墓表》:「享年四十有七,以紹興十七年十有二月丙申卒。」